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大威、小威、金·卡戴珊等明星纷纷创立或加入投资公司

2.品牌+经验是明星创立投资公司的成功公式

3.未来预计越来越多的明星将进军投资领域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842字,阅读时长:4分钟

图:NBC News

3月1日,美国女子网球巨星大威-维纳斯·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正式宣布加入私募股权公司Topspin Consumer Partners ,出任该公司中端市场的运营合伙人,专注于投资医疗保健业务。

她的妹妹小威-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在去年9月退役之后,也全职加入了自己创立的早期风投公司Serena Ventures。2022年3月,Serena Ventures募集了1.11亿美元资金,该公司以“更多支持有色人种和女性创始人”为愿景。

如今,来自各行各业的明星们开始进军投资行业。长期以来他们一直以投资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私募市场,但也有人打算更进一步,成立或加入VC/PE公司。例如真人秀大亨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创立的风投公司SKKY Partners和演员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创立的A-Grade Investments。

“进军VC,投钱不如当老板”

高净值个人通常习惯于投资私募资产,许多明星已经将投资业务视为最大的场外收入来源。相对于依靠年龄与才华取得非持续性的合同收入,明星们更青睐利用投资取得长久回报。体育明星尤其如此,职业运动员的平均退休年龄在35岁左右,演艺明星的职业生涯也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因此他们都需要为未来收入做长远计划。

回报是明星们在VC/PE领域创业的最大激励因素。私募投资的回报周期很长,如果做投资人支持GP,即使慧眼押中Snowflake或Airbnb这样的公司,也需要10年左右取得回报。但如果通过自己创办的投资公司进行押注,不仅省下了2%的管理费和分给GP 20%的投资收益,也增加了资产的安全系数。

成立或加入一家VC/PE公司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明星们不再只是管理自己的资产,而是拥有了更大的资金池。同样地,不断扩大的投资组合也让他们的回报不再只依赖于一两家公司的成败。更多专业人士和基金运营者的建议,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合理地规避风险。

“强强联手,品牌+经验=双赢”

不可否认,明星创立投资公司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而该现象也引起了一些学者的不满。比如,哈佛商学院的经济学家乔什·勒纳(Josh Lerner)就曾提出,“当缺乏经验的投资者们开始将资金投入某些领域时,可能预示着泡沫。”

已故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的风投公司Bryant Stibel所投资的榨汁机公司Juicero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观点。总部位于旧金山的Juicero从2014年到2017年共获得1.2亿美元风险资本,该公司研发了一种可以通过网络操控的榨汁机Juicero Press,售价高达700美元。但当消费者发现这一设计完全多余,且榨汁效果与用手挤压完全相同之后,该公司迅速宣告倒闭。

但更多人认为,这样的个例属于少数情况,明星们可以利用行业知识为投资提供战略建议,从而创造真正的价值。除了他们所带来的品牌效应之外,许多人早早就开始在其他领域成功创业,具备必要的运营技能,可以很好地对初创公司的营销和融资策略进行指导。

同时,明星们也在寻求合作,他们拉拢各投资集团的高管联手创业,弥补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经验不足的缺陷。金·卡戴珊就是其中之一,去年9月卡戴珊联合凯雷集团前合伙人杰伊·萨蒙斯(Jay Sammons)共同成立了SKKY Partners。利用庞大的影响力,卡戴珊为投资组合公司提供了天然的宣传平台,“名人效应”向消费者展示了投资组合公司产品的“可靠性”。

明星们为其创立的VC/PE公司带来天然的知名度,也吸引到高净值个人和机构投资网络的更多关注。同时,对于将品牌代言视为常规收入的明星们来说,这些品牌的投资集团给自己的投资公司带来广阔的募资渠道。

无独有偶,这种“品牌+资金+经验”的模式已经得到有效认证,并且被广泛模仿。小威的风投公司Serena Ventures由摩根大通前资产经理艾莉森·拉帕波特(Alison Rapaport)领导,该公司累计市值超过120亿美元;阿什顿·库彻的A-Grade合伙人名单中,也包括投资公司犹开帕集团(Yucaipa Companies)的创始人罗纳德·伯克尔(Ronald Burkle)。

“当然,也有一些弊端”

对于日程繁忙的明星们而言,在维持日常工作的同时兼顾投资决策是困难的。如果你的合伙人必须抽出六个月的时间,去世界各地旅行和拍摄,这将限制他们参与私募基金公司运营的能力。此外,当明星卷入丑闻时,高度的曝光也将成为一把双刃剑,将对投资公司的声誉造成损害,并面临投资者的大量撤资。

和其他投资者一样,明星最终也需要根据他们的过往业绩进行评判。例如,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因押中Airbnb和Spotify等独角兽而闻名,而说唱歌手纳斯(Nas)则通过他的QueensBridge Venture投资了Coinbase和Dropbox。

总体上看,当自带光环的明星在投资领域取得成就时,这种成功模式将得到更多效仿。随着私募市场持续吸引大量投资,越来越多的明星将会加入这一行列。

参考资料

1. Pitchbook,Fame and fortune: Can celebrities make good private market investors?

2. Bloomberg,Tennis Great Venus Williams Joins Private Equity Firm Topspin

3. Simple,Serena Williams and her winning venture capital game

4. Wikipedia,Juicero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