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二战以来美债上限修改了100多次,80多年从450亿美元提高至了31.4万亿美元

2. 随着两党分裂日益严重,美债上限问题已成为美国党派竞争的‘政治武器’,多次导致政府停摆

3. 耶伦称,美国财政部将在6月1日前耗尽现金,国会除了提高债务上限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文:海投全球丨ID:Haitou-Global

字数:2422字,阅读时长:5分钟

珍妮特·耶伦 图:Reuters

2023年1月19日,美国政府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为了支持政府继续履行支付职能和避免发生违约,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将采用“非常规措施”,临时为联邦政府的开支提供资金支持。

自2013年以来,美国国会多次无条件地提高债务上限,最近一次提高债务上限是在2021年12月,从此前的28.9万亿美元提高至31.4万亿美元。然而由于近几年美国两党分裂越发严重,债务上限问题已然成了两党用来攻击彼此的政治工具,也因此加剧了人们对于美国可能会发生史上首次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忧。

2023年美国国债上限危机主要围绕政府支出。共和党要求大幅削减政府支出作为提高债务上限的先决条件,而民主党则坚持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

在2023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美债上限危机评论道,“无法想象华盛顿会允许美国拒绝提高债务上限从而导致债务违约,并冒着破坏全球金融体系的风险让世界“陷入动荡。”白宫在近期的报告中甚至预警,如果美债违约持续一整个季度,股市可能会暴跌45%。

“二战以来美债上限修改了100多次,80多年从450亿美元提高至了31.4万亿美元”

一战以前,美国国会对联邦政府发债保持着严格控制,政府的每一次发债,以及发债的目的和工具都需要经过国会批准。为了支持一战所需巨额开支,美国在1917年出台《第二自由债券法》(Second Liberty Bond Act),不再对发债的目的设限,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发债的灵活性。

1939年,美国首次将政府债务上限设为450亿美元,规定只要总债务不超过这一水平,财政部就可以在使用何种借款工具方面拥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截至2021年12月,美国在80多年里100多次修改了美债上限,将其从450亿美元提高至了31.4万亿美元。

“随着两党分裂日益严重,美债上限问题已成为美国党派竞争的‘政治武器’,多次导致政府停摆”

美债上限是美国国会在一定时期内批准美国国债发行的最高限度,触及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无法再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并可能导致政府因无法偿还债权人的本金和利息而陷入违约。

虽然财政部可以借钱支付联邦支出,但其权力受到国会的限制。在历史上的大多数时间里,国会两党都能够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也曾三次提高债务上限。但在过去的25年里,债务上限日益成为了党派斗争的武器,造成了1995年底和1996年初两次政府停摆关门。

2011年8月,在国会将美债上限提高至16.4万亿美元后,标准普尔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AA+,称未来美债的走势不可持续。这是自1941年标普开始主权评级以来,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

2013年2月4日,奥巴马签署“No Budget,No Pay”法案,允许政府在一定时间内超过原有债务上限额度发行债务,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暂停”(suspend)债务上限。此后暂停债务上限成为了奥巴马政府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常用手法。

“耶伦称,美国财政部将在6月1日前耗尽现金,国会除了提高债务上限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今年1月19日美国债务触及上限后,耶伦宣布财政部将采取“非常规措施”支持政府的开支,暂时帮助政府避免出现违约。这些措施包括出售现有投资、暂停为公务员退休和残疾基金(Civil Service Retirement and Disability Fund)以及邮政退休人员健康福利基金(Postal Service Retiree Health Benefits Fund)注入新资金。

5月初,耶伦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可能会在6月1日前耗尽现金,导致政府无法支付账单。除了国会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没有更好的办法来避免“经济灾难”。

拜登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可以援引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来单方面发债。该修正案规定,美国公共债务的有效性“不应受到质疑”,因此美国政府可以在不提高借贷上限的情况下继续发债。

但耶伦警告称,“诉诸第14修正案将引发宪法危机。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是国会的工作。如果国会解决不了,美国将面临一场经济和金融灾难,而拜登总统和财政部无法采取任何行动来防止这场灾难。”

“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对美国社会、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造成的五大影响”

1. 政府无法支付社会保障或医疗保险支出

美国每月大约有6,600万人领取社会保障福利,2023年退休工人的平均工资为每月1,827美元。

根据美国国家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to Preserve 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re)的数据,有近三分之二的社保受益人一半的收入依赖社会保障。对40%的受益人来说,社会保障支出至少占他们收入的90%。

美国政府债务突破上限可能会导致这些付款被推迟或暂停。

2. 居民购房、买车及信用卡贷款成本上升

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并不必然意味着政府发生违约,但会提高违约发生的概率。如果发生违约,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不可避免地上升,以补偿债券持有人无法从政府获得所欠资金的风险。

由于贷款、信用卡和抵押贷款的利率通常基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借款和偿还债务的成本将因政府债务违约而上升。而过去一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已经使借贷成本大幅增加。

3. 股市暴跌

根据历史经验,2011年的政府债务上限危机一度引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金融市场最动荡的一周,股市呈明显下行趋势。在2011年4月-8月之间,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1%。

白宫在5月3日发布的一篇针对政府债务违约影响的报告中写道,如果政府在6月份发生违约并持续一整个季度,股市在第三季度可能会暴跌45%。

4. 引发经济衰退、数百万人失业和收入中断

白宫表示,政府债务违约会使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受到重大打击,导致消费和投资回落。随着消费者减少消费和企业裁员,失业率将上升5个百分点。更糟糕的是,与金融危机和疫情期间不同,政府将无法再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支持。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利率的上升和资产价格的波动已经使美国家庭的财富缩水了7万亿美元。

5. 损害美国信用评级,对美元储备货币地位造成负面影响

在过去的七个多月里美元一直表现低迷,美国经济疲软迹象和美联储可能即将暂停加息的预期也令美元持续承压。自去年9月底以来,ICE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1%。

耶伦在公开采访中表示,美元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将损害美国的信用评级,也会影响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参考资料

1.Bipartisan Policy Center, The Debt Limit Through the Years

2.NBC, US hits debt ceiling, prompting Treasury to take extraordinary measures

3.Bloomberg, Yellen Says No Good Alternative to Congress Lifting Debt Cap

4.CNN, 5 ways a debt default could affect you

5.Bankrate, Will the government defaul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debt ceiling — and how it could impact you

6.The White House, The Potential Economic Impacts of Various Debt Ceiling Scenarios

7.MarketWatch, Yellen warns debt-ceiling breach would have ‘adverse impact’ on U.S. dollar’s status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