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SPAC迎来破产潮,蒸发市值超千亿美元

2. 上百家SPAC迎来清算,但上市活动仍未停止

3. 中概股走捷径赴美,借道SPAC上市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777字,阅读时长:3分钟

图:Pymnts

2020-2021年,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热潮曾帮助成百上千家高风险公司上市,但如今许多公司已经将资金消耗殆尽,且无法获得新融资,濒临破产。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12家与SPAC合并的企业宣告破产。另有上百家公司正在烧光资金,走向破产行列。

虽然已经上市的公司处境糟糕,但仍有不少初创公司计划通过SPAC方式上市,其中也包括不少中概股公司。在美股IPO冻结的不利条件下,SPAC成为了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捷径。

“SPAC迎来破产潮,近1/3股价跌破1美元,蒸发市值超千亿美元”

根据数据公司SPAC Research的数据,截至4月20日收盘,在2020-2022年间通过SPAC形式上市的365家公司中的100家(27%)股价已经跌破1美元,较其上市时下跌了90%以上,面临退市风险。

这一名单中包含共享办公公司WeWork、电动滑板车公司Bird、婴儿监护仪制造商Owlet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Nikola、Lordstown Motors等,而一些勉强筹集到资金的公司所接受的条件极为苛刻。今年1月,Bird通过与加拿大的一个合作伙伴合并,从高管手中筹集了约3000万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和现金用于延续经营。

通过SPAC上市公司中的2/3(248 家)股价已跌至5美元以下,与10美元的初始价格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只有28家公司的股价高于初始价格,占比仅8%。

华尔街日报对近6年里完成SPAC交易的342家公司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他们在过去三个季度向SEC提交的季报或年报。从这些公司报告的经营支出来看,约101家公司可能在一年内耗尽现金,其现金和短期投资平均只能支撑约五个月的开销。分析显示,仅90家公司在最近报告期内的现金流为正。

其中部分企业在最初上市时估值高达数十亿美元,得到了看好太空旅行、加密货币和电动汽车行业前景的散户的大力支持。但之后以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股价遭遇了长时间的下跌,总计损失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上百家SPAC迎来清算,但上市活动仍未停止”

过热的市场仍在冷却中,不少SPAC无法在2年有效期内完成De-SPAC,美国《2022年降低通胀法案》规定明年起,若SPAC公司发起人向投资者返还现金,还需支付1%的消费税,以致不少SPAC选择清算减少损失,其中也包括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的PSTH和查马哥Chamath Palihapitiya的IPOF和IPOD。

2020年共有248家SPAC在美国发行上市,其中多数截止日期在今年上半年。截至4月底,84家SPAC已经清算并向投资者返还资金,其中在去年12月完成清算的达到70家,单月清算数量超过了此前的历史总数。

数据显示,SPAC创建者在12月清算中损失了超过6亿美元,2022年损失超过11亿美元。目前仍有近400家、总计持有约1,000亿美元资金的SPAC尚未达成合并交易。分析师预计,2023年SPAC的清算损失将超过20亿美元。

2018-2023年4月30日,美股SPAC IPO 数量、融资规模($B),数据来源:SPAC Research,白话华尔街绘制

虽然大多数SPAC将遭遇清算,但SPAC上市仍未停止。SPAC 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美股SPAC IPO完成12次,融资金额回落至1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的同期水平;仍在排队的IPO达48家,价值60亿美元。而在2021年峰值时期,美股SPAC IPO数量高达613,融得1,620亿美元。

“中概股走捷径赴美,借道SPAC上市”

2022年8月,中美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解除了集体退市的风险,提振了中概股投资者的热情。下半年中概股赴美开始活跃,美股IPO持续冻结下,SPAC成为中概股赴美上市的主力形式。

根据统计,2022年共有30家中概股在美国主要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其中以SPAC 形式上市的占比近一半,数量达12家,包括复星旗下的复朗集团(LANV)、吉利集团旗下的极星汽车(PSNY)、亿咖通科技(ECX)、咖啡连锁品牌Tims中国(THCH)、美妆科技公司玩美移动、盟云全息、微易芯科技、纽顿汽车等。

2022年已通过SPAC上市&2023年计划通过SPAC上市的中概股,数据来源:Google Finance

进入2023年,又有多家中概股宣布已与SPAC完成合并,包括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和元宇宙控股(MMV)等。其他15家拟通过借壳SPAC上市的公司还包括LE Worldwide Limited、Hyperbeast、迈柯博、比特小鹿、一汽吉林汽车等。目前仍有几十家企业正在以及计划递表申请赴美上市,2023年中概股SPAC上市数量预计将迎来新的突破。

参考资料

1.WSJ,SPAC Boom Ends in Frenzy of Liquidation

2.WSJ,SPACs Delivered Easy Money, but Now Companies Are Running Out

3.WSJ,Companies That Went Public via SPACs Log Billions of Dollars in Goodwill Write-Downs

4.WSJ,More Than 25% of the Companies That Merged With SPACs During the Boom Are Penny Stocks Now

5.SPAC Research,US SPAC MONITOR,May 1, 2023

6.SPAC Research

7.白话华尔街,美股SPAC开启清算潮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