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金融科技表现强劲

在经济低迷时期,全球主要市场金融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活动已经放缓,但今年流入非洲金融科技的资金总额大概率突破去年的历史峰值。

文丨海投资本

图:FX News Group

2022年初以来,过高的估值和动荡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在支持金融科技公司时变得更加谨慎,包括美国、中国、欧洲在内的几个主要市场的交易活动都出现明显降温。与这些传统市场相反,非洲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市场正在逆势上涨。

 

风投总额突破10亿美元

PitchBook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日,非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已经在151笔交易中筹集12.5亿美元。而在2021年,非洲金融科技交易数量为190笔,交易价值达15.5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记录。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2022年非洲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速度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投资总额有望再创新高。

近10年非洲金融科技交易数量&价值,截至2022年10月3日,来源:Pitchbook

今年8月,麦肯锡在一份针对非洲金融科技市场的报告中预测,2025年非洲金融科技收入或将达到当前价值的八倍。2020-2021年间,非洲科技初创公司数量增长两倍达5200家,其中一半是金融科技公司。在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非洲,这些初创公司正在颠覆传统金融服务领域。

各类金融服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及占比,来源:Mckinsey

据麦肯锡分析,非洲金融服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到2025年将实现约23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不包括非洲成熟市场南非的1500亿美元)。金融科技参与者正在为非洲用户带来巨大价值。比传统银行相比,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方案资费约降低80%,存储利息约为前者的三倍,而汇款成本将降低六倍以上。

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资费的下降、疫情推动的数字化以及庞大的年轻人口数量都在帮助非洲金融科技迅速发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一半以上的非洲人口缺失金融服务,非洲约90%的交易仍在使用现金,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拥有足够的扩张空间。

 

成熟市场波动,资本涌入非洲

今年美国、欧洲等主要地区金融科技公司估值经历回调,估值较低且潜力巨大的非洲公司比以往更能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对一些规模较小的投资者而言,非洲公司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

虽然投资步伐减缓,但得益于长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全球风险投资者手中掌握的可投资金(Dry Powder)达历史新高,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私募股权进入熊市》中提到,全球私募股权市场积累的可投资金约5500亿美元,其中27%来自三年前筹集的基金,依然存在强烈的投资需求。

近两年内Tiger Global、软银、Target Global、红杉等全球投资者都在非洲的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投资。此外一些非传统投资者也正在进军非洲,去年10月,谷歌成立了一只专门用于投资非洲企业的基金,规模为5000万美元;Meta(Facebook)也在去年开展了非洲的投资业务。

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也投资了位于尼日利亚的财富管理平台RiseVest。该平台为尼日利亚中低收入者提供了低至10美元的美国股票、房地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选择。

 

独角兽稳定资本信心

非洲金融科技领域不乏成功案例。去年3月,Tiger Global领投尼日利亚支付公司Flutterwave价值1.7 亿美元的C轮融资,帮助该公司成为独角兽。今年2月,该公司在D轮中筹得2.5亿美元,估值达3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翻了三倍。

独角兽数量的成倍增长增强投资者信心,Pitchbook数据显示,四年前非洲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仅有一家,来自尼日利亚的电商平台Jumia。今年非洲独角兽数量增长至8家,其中6家来自金融科技领域。包括去年成为独角兽的Flutterwave、OPay、Wave以及今年的KuCoin。

几笔大额交易成为今年非洲金融科技融资的主要来源。6月,数字支付平台MFS Africa得到Admaius Capital Partners价值1亿美元的股权和债务融资,使其C轮融资规模扩大到2亿美元;9月,加密货币交易所KuCoin以100 亿美元的估值在B轮融得Jump Crypto领投的1.5亿美元。

在CB Insights 10月发布的2022全球最具前景的金融科技250强名单中,有六家公司来自非洲。分别是JUMO(南非,融资总额 2.67亿美元)、KuCoin(塞舌尔,1.8亿美元)、MFS Africa(南非,2.81亿美元)、Opay(尼日利亚,5.7亿美元)、Paga(尼日利亚,3800万美元)、TeamApt(尼日利亚,5800万美元)。

参考资料

1.Pitchbook,Africa's fintech market defies VC downturn
2.Pymnts,African FinTechs ‘Least Hit’ by Global Tech Funding Winter, but for How Long?

3.Mckinsey Company,Fintech in Africa: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4.CB Insights,6 most promising African fintech startups as per CB Insights 2022 list
5.Techcrunch,African fintech Flutterwave triples valuation to over $3B after $250M Series D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