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未消退,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却日益繁荣,成为资本青睐的赛道。2021年5月,ZZER二手奢侈品线上平台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裕创投领投,天府基金跟投,红点中国、赫斯特资本、元璟资本等老股东都在此轮追加投资。

ZZER创始人祝泰倪奇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己可以卖掉闲置的奢侈品来换取现金,而越来越多的买家也意识到自己可以用较低的预算买到心仪的奢侈品。”ZZER是一家二手奢侈品线上交易平台,通过算法和自研系统相结合,专注于提升商品交易的时效和质量,通过严格的质量把控收获了一大批高粘性买家。

图:TRJCN.COM

截止到2022年,在ZZER 平台上售卖二手奢侈品的卖家比去年同期激增40%。现在ZZER平台上共有1200万个注册用户,今年预计将售出约500万件奢侈品。

这一增长也显示,中国总价值740亿美元的奢侈品市场发生了重大变革。与美国或者日本的二手奢侈品市场不同,中国的二手市场一直发展得非常缓慢。中国买家普遍偏好购买全新的奢侈品,他们害怕在二手市场上买到假货。所以买家对二手奢侈品的态度转变也使那些大型奢侈品集团需要重新调整策略,用于应对中国奢侈品市场需求的变化。

在特定时期,比起买车买房这种大宗投资,人们更倾向于购买一些能够让自己心情愉悦的较为廉价的商品充当安慰剂。消费降级,但是消费欲望不会消失,ZZER客户群体也因此增长。自2016年成立线上交易平台以来,ZZER不断扩大经营范围,目前已经在上海和成都开设了多家店铺,现也在北京、深圳等地寻找新的店铺地址。

祝泰倪奇认为,二手奢侈品交易中最大的痛点并不是买家不愿意消费,而是卖家的意识还没有觉醒,导致了供给端上有比较大的缺口,但现在这一现象有所改善。由于疫情的冲击,许多人想要出售自己的奢侈品包,名表,高级珠宝来换取一定的现金流,因此也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货源。根据ZZER统计,尽管名牌包是今年线上平台最畅销的品类,但是一些高级珠宝、手表的销售份额也在快速增长。

图:goshare2.com

除中国市场外,全球二手奢侈品市场也同样发展迅猛。2021年全球二手奢侈品的销售额达到了330亿欧元。据调查显示,比起疫情前人们更倾向于买二手奢侈品,因为价格相对较低且贬值不像一手一样快。疫情为二手奢侈品市场带来了春天,消费群体也从中年群体覆盖到全年龄段。年轻一代在二手奢侈品市场上的活跃代表了他们对奢侈品消费的态度,他们更看重商品的转售价格和流通率,更倾向于将奢侈品看作是一种投资。

2020年BCG调查显示,62%的人有意向购买二手奢侈品,25%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进行过二手奢侈品的买卖,其中有18%的人购买的是高级珠宝和手表。因此在这个二手奢侈品空前繁荣的市场中,交易平台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尤为重要。超过74%的消费者希望能直接从经销商那买到品牌认证的二手奢侈品,消费者的明确需求也促进了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的发展。

据IResearch预测,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交易额有望从2020年的80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500亿美元。除了ZZER以外,一些中国本土的二手奢侈品线上平台像是妃鱼(Feiyu),红布林(Plum)等也都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中国奢侈品二手交易市场仍将由本土企业主导,潜力不容小觑。

参考资料

1. imarc, Secondhand Luxury Goods Market: Global Industry Trends, Share, Size, Growth, Opportunity and Forecast 2022-2027

2. U.S. News, Chinese Snap up Used Rolexes, Birkins to Satisfy Luxury Cravings Amid Slowdowns

3.BCG, The Secondhand Opportunity in Hard Luxury

4.CDI, Secondhand Opportunity in Luxury Goods Market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