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榜近日公布最新榜单,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再次成为新加坡首富。曾为新加坡首富多年的黄氏兄弟暂居第二位。海底捞创始人夫妇由于疫情损失惨重,跌至榜单的第六名。尽管新加坡首富近几年更迭变换,但各大富豪依然榜上有名。新加坡或将成为亚洲高净值人群移民首选。

黄氏多年蝉联首富

在中国高净值人群热衷移民新加坡之前,《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榜榜首的位置一直非常稳定。自2009年以来,远东机构地产集团背后的黄氏家族,一直位于榜单榜首。四十年代初期,黄廷芳经营酱油产业起家,在小有所成之后,以“有土斯有财”的理念将积累的原始资本逐渐转化为土地资产,逐步拥有了位于新加坡中部地区著名的旅游购物圣地乌节路的许多地皮,被称为“乌节地王”。

图源:联合早报

他看出旅游业将成为飞速发展的新加坡的重要商机,因此利用自己手中的地皮在乌节路上大肆修建酒店物业,先后建成乌节广场酒店,黄金广场酒店,伊丽莎白酒店,樟宜村酒店等,成了新加坡有名的地产大亨。因此有人说,新加坡每6间私人住宅中,就有一间是远东机构建的。

70年代初,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物流枢纽的香港,吸引了一大批人的目光,其中也包括黄廷芳。1972年他在中国香港创办了信和集团,并于7月在香港挂牌上市继续自己的房地产事业。2008年,据《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杂志发表的新加坡富豪排行榜,黄廷方和其家族以身家80亿美元居于首位,自此开始了他长达十年的新加坡首富蝉联之路。2010年,黄廷芳去世,他的二儿子黄志达接手了远东机构,大儿子黄志祥则接手信和集团。

远东机构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远东乌节(Far East Orchard Limited)、杨协成有限公司(Yeo Hiap Seng Limited)和远东酒店信托 (FarEast Hospitality Trust)。

1967年远东乌节成立,1968年在新交所主板上市。远东乌节成立以来,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英国等地开发了住宅、商业建筑、酒店和学生宿舍(“PBSA”),在英国拥有包括布莱顿、布里斯托、利兹、利物浦、泰恩河畔纽卡斯尔和谢菲尔德等城市的3500多张床位。

2012年远东乌节通过业务战略转型对自身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将业务扩展至酒店管理和医疗保健房地产的补充业务,尝试推出了第一只地产基金。远东乌节将酒店业务分拆注入远东酒店信托,以7亿新元(约36亿元人民币)的募资规模在新加坡IPO引来市场关注。

远东酒店信托的主要投资策略是直接或间接长期投资于创收房地产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这些组合主要投资全部或部分酒店和酒店相关的业务,还有与之相关的房地产资产。远东信托投资组合拥有12处房产,包括9家酒店和3家服务式公寓,位置靠近商业区、休闲景点、公共设施和医疗保健设施。

杨协成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黄廷芳的酱油公司。杨协成获得了百事公司授权在亚洲生产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Mug Root Beer等饮品之后,逐渐发展成新加坡最受欢迎的餐饮集团之一。它也是亚洲第一个做出利乐包饮料的企业,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上市,以100多年的历史成为新加坡极富盛名的饮料公司。

也许是吃过苦才更明白为他人撑伞的重要性,黄氏家族一直秉承着低调朴素的家族精神。在疫情期间,黄氏家族曾向清华大学捐赠5000万用于抗疫。据统计,黄氏家族累计捐款达80亿。

首富易主

2019年一对中国富豪夫妻移民新加坡,以138亿美元(约合986亿元人民币)身家将蝉联了新加坡首富10年的远东机构黄氏家族换下宝座。这对富豪夫妻就是来自四川简阳,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勇和舒洁。

图源:www.chinaz.com

自1994年张勇在四川简阳创立第一家川式火锅店,已经二十八年过去了。现在的海底捞已经发展成为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南京等地拥有117家直营店,四个大型现代化物流配送基地和一个底料生产基地的大型连锁餐饮集团。

2001年4月四川省简阳市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2010年2月,获大众点评网2010年度“最受欢迎10佳火锅店。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海底捞以每股17.8港元的价格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2019年8月,《福布斯亚洲》杂志发布最新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张勇舒萍以138亿美元(约192亿新元)净资产登上榜首,成新加坡新首富。

图源:网易

海底捞作为中国餐饮首屈一指的大品牌,在2018年港股上市以后达到了巅峰时期,创造了16.4亿元净利润的神话。赶在上市的时机,海底捞门店一年净增加了193家,这一年门店数达到了466家。而在2017年,海底捞的门店个数仅为273家。上市后,海底捞的门店大举扩张,在2019年~2021年末,海底捞门店的数字达到了新高的1443家。

在疫情初期,由于张勇对形势的误判,门店的大肆扩张导致海底捞关店300多家。在2021年底海底捞损失约合41.6亿元,市值蒸发了近3600多亿港元。

海外门店的高运营成本也使海底捞海外店陷入连连亏损的窘境。张勇身价随之缩水到69亿美元,从《福布斯》新加坡榜的榜首掉到了第六名。2021年,新加坡首富的桂冠被深圳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摘走。

图源:Forbes

疫情下的首富

1991年李西廷辞掉了在深圳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和同事徐航、成明和等人共同创立了深圳迈瑞医疗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由于当时国内的技术不足以支持生产高端的医疗设备,因此只能以非常昂贵的价格进口大量的国外医疗设备。在迈瑞医疗发展的前期,李西廷等人主要从事代理进口医疗设备,但是他也敏锐地发现,如果没有技术,公司就只能纯靠代理国外的医疗器材。而代理模式下的公司对供应链没有控制力,价格谈判能力弱,十分被动。

因此他将代理所挣到的第一个100万,全部投入到血氧监护仪的研发项目,并贷款595万元,用一年时间,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产品面世后他又将眼光放到竞争没那么激烈的中低端市场,以低廉的价格优势将局面打开。此后,迈瑞登陆纽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

图源:www.mindray.com.cn

时至今日,迈瑞医疗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已扩展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形成强大的分销和服务网络。同时在国内外设立多个研发中心,在中国31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截至2021年,全球员工分布在19个不同的国家超过14684 人。

迈瑞医疗非常重研发方面的投入,看重新产品的生产和新技术的研发。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对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在2020年上半年,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增速为41.7%,股价一路飙升,市值更是飙升到近460.31亿美元,一举将他送上了2021年新加坡首富的位置。

2022年由于全球通胀严重和科技股暴跌,令新加坡前50名富豪财富总额比一年前缩水逾20%。从2022年初开始,迈瑞医疗销售增长放缓,股价从最高每股91.1美元下滑至最低60.61美元,李西廷财富因此也缩水了近三分之一,至176亿美元。不过即便是这样,李西廷依然稳坐新加坡首富宝座。

新加坡炙手可热

作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新加坡素有避税天堂之称。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显示,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约有500多人已入籍新加坡。预估至少有24亿美元被带入新加坡。新加坡作为全球领先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中心之一,拥有亚洲最为安全的银行。新加坡对公司所得税最高征收17%,对个人所得税征收低于22%,且没有遗产税,还对来自海外的收入免征税。

作为大部分业务来自国内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以新加坡籍的身份将他们所持有的62.7%的海底捞股票纳入离岸信托,又分别通过两个BVI公司持有。张勇所持有的apple trust持有海底捞47.84%的股份,舒萍持有的rose trust持有海底捞14.85%的股份。这两个信托都是全权信托,设在BVI管辖区,两个信托又通过这两个BVI公司——ZY NP Ltd.和SP NP Ltd.,最终分别持有海底捞的股票达1000亿。

夫妻俩通过两个信托,分别以对方为受益人,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股价不因为夫妻关系变动而引起波动,同时又起到一个相互制约的作用,让两人不会因为利益纷争而受损。这样通过放弃所有权,只享有受益权的方式,让张勇夫妇在海底捞的产业运作中隔离了家族资产的债务风险。

在中国移民新加坡的知名企业家名单里,除了张勇夫妇、李西延之外,还有冬海集团创始人、出生于天津的李小冬,以及被称为“支付宝女王”的彭蕾及其丈夫等。中国企业家润入狮城,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剪影。

参考资料:

1.海底捞,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公告

2.MBA智库百科,黄廷芳

3.新财富,30年,从0到5000亿市值,迈瑞医疗拿什么征服下一个10年?丨独家专访李西廷:如何顺利交接是个挑战

4.证券之星,李西廷的首富带不动迈瑞医疗放慢的脚步

5.联合早报,海底捞创办人舒萍在新设立家族理财室

6.新加坡新闻网,新加坡富豪传:黄廷芳家族的新加坡远东机构和香港信和集团

7.数字财经智库,市值蒸发3600亿港元,最高亏损45亿元,海底捞为什么被抛弃?

8.迈瑞医疗,迈瑞医疗:2020年年度报告

9.迈瑞医疗,迈瑞医疗:2021年年度报告

10.谷歌财经,迈瑞医疗股价和咨询

11.澎湃新闻,市值蒸发超2000亿,风口上的迈瑞医疗还能拿什么支撑市值

12.Reuters,Billionaire founder of Chinese hotpot chain Haidilao steps down as CEO

13.Forbes,Hotpot Billionaire Zhang Yong Steps Down As Haidilao CEO

14.Yahoo,Li Xiting, founder of ventilator maker Mindray, is richest Singaporean on Forbes list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