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基斯坦也面临“国家破产之日”

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本国社会经济问题的冲击下,巴基斯坦也加入到了面临债务违约的新兴市场国家行列。未来该国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的援助。

巴基斯坦处在破产边缘

 

图:Bloomberg

当地时间7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该组织与巴基斯坦围绕一项中期贷款项目(Extended Fund Facility,简称EFF)达成了一项员工级别协议,若该协议最终在8月的第二个星期得到IMF执行董事会的批准,巴基斯坦将获得约11.77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有望帮助巴基斯坦躲过此次因无力偿还大量外债可能遭遇的破产命运。

但作为获得这笔贷款的交换条件,巴基斯坦同意做出一系列社会及经济改革。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社会经济动荡的持续笼罩下,未来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将面临一定挑战。

强美元背景下面临史上第二次外债违约

和萨尔瓦多、加纳、埃及和突尼斯等新兴市场一样,巴基斯坦现在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十分薄弱。

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PKR)兑美元汇率处于“自由落体”状态,6月21日一度跌破212卢比。同时,其外汇储备也枯竭到临界水平,6月底已降至不足90亿美元,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能够支持的进口支出不足6周。

过去一年巴基斯坦卢比贬值超过30%,成为亚洲“2022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伴随着巴基斯坦卢比的大幅贬值,该国面临严重的经常账户斥资。截至5月,巴基斯坦的经常账户赤字为14.25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4亿美元。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巴基斯坦的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恶化。

为了满足IMF提出的获取贷款的条件,巴基斯坦新总理夏巴兹·谢里夫(Shehbaz Sharif)近期多次上调了燃料价格,导致出租车、餐厅和送货上门等服务大量关闭,给巴基斯坦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大量居民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仅在6月份,巴基斯坦汽油价格就上涨了超过50%,高速柴油价格则上涨了超过80%。

据报道,截止5月底,巴基斯坦的外债高达64亿美元,其中有31.6亿美元的美元债权和贷款需要在今年偿还,15.2亿美元需要在明年偿还,17.1亿美元需要在2024年偿还。

目前巴基斯坦避免陷入债务违约的最大希望就是IMF的数十亿美元贷款。除此之外,其他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如中国)的支援也将为其提供重要支持。

IMF贷款有望帮助巴基斯坦躲过破产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Miftah Ismail称,IMF将在8月的第二个星期之后举行执行董事会议,届时将就上述员工级别协议进行表决,如果该协议得到IMF执行董事的批准,巴基斯坦将获得大约11.77亿美元的贷款(约8.94亿SDR特别提款权),使EFF计划下的总垫付额达到约42亿美元。

此外,为了支持该贷款计划的执行,满足巴基斯坦在2023财年更高的融资需求,IMF董事会还将考虑将EFF计划延长至2023年6月底,并将EFF计划的贷款额度提高大约10亿美元(7.2亿SDR),至大约70亿美元。

这笔贷款对于帮助巴基斯坦避免破产和债务违约至关重要,但作为获取贷款的交换条件,巴基斯坦也做出了一系列政策“妥协”,除了提高能源价格外还包括:通过控制政府借贷需求和针对高收入人群征税的方式提高政府盈余;恢复电力部门的改革,包括定期调整电价;收紧货币政策,将通胀率从超过20%降至5%-7%的中期目标水平;继续扩大扶贫计划的覆盖范围;建立健全的电子资产申报系统,并对反腐败机构(国家问责局)进行全面审查,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办理腐败案件的效率。

除此之外,IMF的声明还称,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巴基斯坦应随时准备采取任何必要的额外措施,以实现贷款计划的目标。

巴基斯坦投资环境面临挑战

尽管IMF的援助对于巴基斯坦度过当前的困难十分必要,但持续的政治经济动荡和接下来巴基斯坦将做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可能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过去两年,巴基斯坦的创业生态得益于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这种势头延续到了今年上半年。根据i2i Ventures, DataDarbar和Crunchbase的数据,2022年前6个月,巴基斯坦初创公司在45笔交易中共获得2.8489亿美元的融资,比去年同期的1.01亿美元高182%。

今年的大部分融资由B2B创业公司完成,包括Bazaar、Dastgyr、Retailo和Jugnu,分别宣布获得了7000万美元、3700万美元、3600万美元和2250万美元的融资,占到今年前6个月总融资的一半以上(58%,或1.655亿美元)。海投全球旗下的新兴科技基金此前也曾参与Dastgyr的Pre-A轮融资。

其他完成了较大额度融资的初创企业包括Abhi Finance(1,700万美元)、NayaPay(1,300万美元)、Truck It In(1,300万美元)、MedznMore(1,150万美元)、SadaPay(1,070万美元)和Bykea(1,000万美元)。其余30多笔融资规模都在1,000万美元以下。

但随着今年全球多个地区通货膨胀高企,宽松的货币和低利率时代终结,创业企业估值大幅下降,裁员潮一波接一波地掀起,创业企业的投融资活动也受到了冲击。面临国家破产、政治不稳定、社会经济动荡不断的巴基斯坦创业企业的前景则更加严峻。根据公开资料,今年完成的一些大型融资多为A轮或者B轮,但大多数在去年处于种子轮和Pre-A轮阶段的初创公司今年都没能融到新一轮资金。

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7月12日,巴基斯坦第二大初创公司、专注于食品配送的Airlift宣布 永久关闭在该国的业务。Airlift在一份声明中将关闭的决定归因为“全球经济衰退和资本市场的低迷”,并称此次关闭完全“不可避免”。

Airlift成立于2019年,2021年曾获得8500万美元融资,是巴基斯坦初创企业获得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融资。过去三年,Airlift共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投资,一度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家独角兽的初创企业。

一些人担心Airlift的倒闭可能预示着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巴基斯坦初创企业面临关闭的命运,但也有一些人认为Airlift的败局有其自身运营上的问题,并不能代表整个巴基斯坦创业生态的状况。

有数据显示,尽管巴基斯坦现在的形式比较严峻,但风险投资仍然活跃,近期也有风投机构发行新基金的消息传出。比如Chalo Ventures的一般合伙人Haris Khurshid推出了第二只专注于巴基斯坦初创企业的风投基金,规模为5000万美元。除了巴基斯坦,该基金还将小部分资金投资于拉丁美洲创业公司。

今年6月,专注于为巴基斯坦初创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交流平台的Pak Launch在硅谷的El Prado酒店举办了一场名为UnConference的活动,聚焦了超过50家巴基斯坦创业企业和70多名全球投资者,还宣布了一只5000万美元的成长型基金。该基金由SiFive联合创始人Naveed Sherwani博士和一群巴基斯坦高净值人士领导,目标是投资于成熟的巴基斯坦初创公司,并利用硅谷的经验来帮助它们实现快速发展。

这在一定程度上标明,尽管衰退风险和各种困境笼罩着巴基斯坦,但投资者对于该国仍然有着投资需求。不同于以往的是,未来投资人可能会更加看重初创企业的质量和盈利能力。目前巴基斯坦人口红利和技术升级仍处于上升阶段,包括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在内的新兴行业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海投全球将继续长期投资巴基斯坦。

另外一个能够反映国际资本对巴基斯坦前景看法的事实是,全球顶级风投机构老虎环球近几个月来在该国的布局。去年12月,老虎环球领投巴基斯坦金融科技企业CreditBook 1100万美元A轮融资,标志着其在该国进行的第一笔投资。自那以后,老虎环球继续扩大在该国的投资:今年3月参与了电商公司Bazaar 7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4月又参与了B2B初创公司Zaraye 21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许多投资人和巴基斯坦初创企业认为老虎环球的到来对于巴基斯坦创投行业来说具有跨时代意义。在当前严峻的背景下,老虎环球继续扩大在巴基斯坦的版图更是为当地创业生态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老虎环球还没有缩减对巴基斯坦投资的计划。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Pakistan Faces $6.4 Billion in Foreign Debt as IMF Talks Drag On
2.MF, IMF Reaches Staff-Level Agreement on the Combined Seventh and Eight Reviews for Pakistan’s Extended Fund Facility
3.The Economic Times, IMF deal helps Pakistan avoid default

4.The Economic Times, Pakistan stares at bankruptcy as economic crisis worsens
5.Profit by Pakistan Today, Pakistani startups have raised $284mn in first half of 2022, but are expected to close the year at less than 2021
6.Deal Street Asia, Tiger Global backs fintech CreditBook in first Pakistan investment
7.TechCrunch, Venture capital funding may have slowed, but VC firms have no problems raising new funds
8.The Express Tribune, Are Pakistani startups going to collapse or take off?
9.TechCrunch, Tiger Global backs fintech CreditBook in first Pakistan investment
10.Rest of the World, The world’s most active investor is on the prowl in Pakistan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