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至2021年,10年内大类资产收益轮动,股票优势明显,其中中国股票录得3次最好收益,美国股票有2次。

 

2021年全年地产信托REIT表现最好,上涨40.54%。主要是疫情期间房地产受压反弹,同时受到股市流动性增加的双重驱动。大宗商品也上涨了38.77%,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即将来临,但实际上受疫情影响需求始终疲软,全球供应链也在逐步恢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下降。全球股市在经济反弹的乐观情绪下,普遍延续了前一年的上涨趋势,但中国股票表现稍逊。而接近于零的利率导致现金类和固收资产表现较差。

全球各大类资产过去十年回报统计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全球宏观经济

2021年全球经济处于全面的疫后复苏阶段,尽管以奥秘克戎(Omicron)为首的各种新型变种病毒在全球范围传播肆虐,各个国家不断积累抗疫经验的同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进程,有利于支撑经济持续向好,各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就业情况、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走高。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于2021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长由5.5%上调至5.9%,是全球经济自1980年代以来的最高增速,甚至高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2007年的5.5%。

 

在经历了2020年的动荡后,各大类资产2021年表现各异,2020年表现垫底的大宗商品(-23.94%)和房地产市场(-4.61%),受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和供求关系错配影响,在2021年分别大涨38.77%和40.54%收复失地。

 

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自2020年8月份达到历史高点后,一直处于下行趋势跌了4%。而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加速恢复的节奏逐渐放缓,各经济体重点防范新型变种病毒,同时调整政策以应对短期通胀压力。

 

全球股市

对标:

  • 美国股市: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
  • 成熟市场股市: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 (VEA)
  • 新兴市场股市: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WO)

2021年,在疫情好转、疫苗推进和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推动下,全球主要股指涨势喜人,MSCI全球指数过去一年涨幅高达38.96%,较2020年3月疫情低点反弹近90%。其中,欧洲、北美等成熟市场股市表现相对突出,美股三大指数共同刷新历史新高,道指、标普及纳指分别上涨18.73%、26.89和21.39%。新兴市场多个主要股指,如越南、印度等国家表现亮眼,涨幅达43.42%和21.69%。越南也在2021年全球股指涨幅中稳居榜首,创下历史以来的新高。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全球IPO市场在2021年呈现爆发式上涨,各路企业蜂拥上市。IPO数量和募资额都达到了新高,根据毕马威发布的报告称,全球IPO市场共有2,430家企业上市,募资总额达到4,217.03亿美元,同比2020年IPO数量和募资额分别增长75.2%和68.54%,创下近五年同期最高纪录。

 

2021年,全球主要股市保持上涨趋势。美股市场在全年走出整体强势上涨的行情,主要因素是在美国经济摆脱新冠疫情的冲击之际,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就业市场出现反弹,零售和住房建设蓬勃发展;加上不断上涨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另外,新兴市场的估值颇具吸引力,疫后复苏的加速反弹将助其经济进一步发展,这种反弹会在2022年持续。

 

全球债市

对标:

  • 美国债券: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BND)
  • 国际市场债券: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ETF (BNDX)
  • 新兴市场债券:iShares JP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 (EMB)

受疫情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纷纷转向债市。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债务监测报告,2021年全球债务总额首次突破300万亿美元,达到30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债务占全球GDP比重为351%。随着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迅速出台,受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美国债券市场呈现收益率上扬、价格下跌趋势。

 

截至2021年11月美国通胀率已飙升至6.8%的40年高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0.93%升至1.49%,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年初的0.12%攀升至0.65%,均反映了债券价格的下跌。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在低利率大环境下,全球债券收益率普遍较低,促使投资者更愿选择股票类资产。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流入依然以债券市场为主导。其中南非和印尼的债券表现亮眼,回报率高达8.6%和5.2%。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3,806亿美元,流入债券市场约2,000亿美元。

 

由于美国通货膨胀率快速上升,2021年11月,美联储宣布开始启动缩减购债计划。尽管加息不会阻碍经济的正向增长,但新兴市场利率和货币或面临更大挑战。在经济复苏的前景下,可以适当考虑周期性且具有可恢复盈利前景的高收益企业债。

 

黄金

对标:iShares Gold Trust (IAU)

作为世界通用避险投资工具的“黄金”2021年整体呈下行趋势。黄金期价跌幅达6.01%,是近三年来首现年度下跌。全球黄金ETF全年净流出173吨(约合479亿美元),上升的利率和震荡的金价是黄金ETF持仓下降的主要原因。

 

而黄金价格在2020年8月份达到历史高点突破2,000美元后,金价一直处于下行趋势,直到2021年4月中旬印度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再次掀起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金价再次抬头,冲至1,900美元以上,但2021年11月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促使金价回落,跌落至1,800美元以下,总体表现欠佳。

 

2021年黄金价格走势(美元/盎司)

 

数据来源:goldprice.org

2021年下半年,黄金价格继续维持下行趋势,随着美联储启动缩减QE的计划,真实利率上升,疫情带来了恐慌情绪逐渐减弱,黄金处于下行通道。但通胀加速上升对金价也产生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大宗商品

对标:

iShares S&P GSCI Commodity-Indexed Trust (GSG)

受益于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异常强劲。WTI原油期货价格2021年涨幅达到57.89%,布伦特原油涨幅达到52.95%。但由于供需不平衡及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病毒带来的冲击,11月中旬油价开启新一轮下跌。地缘政治博弈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在去年上涨428%。随着铜需求不断增长,铜价在去年5月创历史最高价格,以美铜期价走势来看,去年年初至年底铜价涨幅达24.47%。伦敦铝期价去年涨幅达40.84%,在10月中旬达到顶峰,突破3,000美元/吨,创2008年以来最高价格。

 

2021年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趋势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回顾去年一年的大宗商品走势,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一系列因素包括:通胀攀升、低库存、供应端短缺等一系列原因。虽然美联储正在努力通过加息等手段抑制通货膨胀,但是从当前宏观形势来看,供给不足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可能在2022年仍会处于一个上涨的趋势。

 

房地产

对标:

Vanguard Real Estate Index Fund(VNQ)

投资房地产不同于股票和债券,可以在保持低风险的同时,产生更好的投资回报,并为投资组合提供更大的多样化。在众多地产细分领域中,酒店、零售、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受疫情冲击最大,物流、数据中心、住宅等地产在短暂受挫后反而受到疫情的助益。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各市场的房屋成交量在去年2-5月份出现显著下降。在市场刺激措施、递延需求、低位利率等多重支撑下,房地产市场从去年6月开始全面复苏,到2021年底时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在四季度持续保持活跃。今年抵押贷款利率依旧处于历史低位,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各市场政策将持续利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开放。随着全球复产复工进程的推进,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将再现增长趋势,同时在技术推动下的跨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相关性低的房地产细分领域,如物流、数据中心,将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比特币

 

对标:Bitcoin Price Index

随着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接受这种新兴资产,比特币迈向跻身为投资和商业主流资产的步伐加快。在比特币近13年的发展历程中,剧烈的价格波动一直是其标志性特征。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比特币多次刷新历史新高,在4月中旬达到64,895美元的历史高点,比2021年初翻涨了一倍多,但随着5月份之后经历了大幅回撤,比特币在短短五周内下挫了一半以上,到7月中旬已至3万美元。但截至2021年底,比特币的年涨幅依旧高达62.43%。

 

比特币过去十年回报统计

 

2020-2021比特币价格趋势(美元)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这一表现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27%的涨幅,其价格强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加拿大、巴西等国的比特币ETF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引入了额外的投资工具;Coinbase交易平台成功完成IPO,使美国等国家的投资者进一步接受了加密货币市场;Visa、Mastercard、PayPal推进加密货币采用并支持加密支付。上述因素使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不断增长。

 

反观比特币供应端,上限仅有2,100万枚(而且有数百万枚已永久丢失),供需关系朝需求侧倾斜,这将成为推动比特币上涨的主要逻辑。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