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美股创纪录的IPO热潮延续至了2022年。
 

 

美国私募股权巨头TPG于当地时间1月13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亮相首日股价上涨超过15%,按收盘价34美元/股计算,估值达到104亿美元,为即将上演的美股2022年IPO大戏拉开了帷幕。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Reuters

 

根据安永发布的《2021年全球IPO趋势报告》,2021年是美股IPO在过去21年里最活跃的一年。在1月1日至12月7日的一年里,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为416和1557亿美元,均创下了历史纪录,其中超过75%的公司在上市时股价超过了定价区间,并在上市后一个月内上涨了超过20%,但后市表现比较惨淡,许多股票到年底大幅下跌。

 

医疗保健领域是2021年美股IPO最活跃的板块之一,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爆发使该领域的创新和消费行为加速变革。展望2022年,安永认为,科技和医疗保健仍将主导美股IPO市场,而其他领域的IPO活跃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确定的宏观环境,如疫情走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

 

在以下寻求2022年在美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中,多数公司的估值都达到了上百亿美元,它们都是各行业的独角兽巨头,涉及金融服务、汽车、社交媒体、餐饮等多个不同领域,但科技驱动是所有公司的共同特点。其中金融科技创业公司Stripe的估值达到了950亿美元,是全球私募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环境收紧预期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独角兽企业在公开市场获得极高估值的趋势在2022年可能会降温。


 

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创立的社交媒体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也是资本市场十分关注的IPO主角。虽然这家公司的市值截止1月份只有20亿美元,在动辄上百亿的巨头面前相形见绌,但将与Trump Media合并上市的SPAC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在特朗普“人气”的带动下,去年股价飙涨了416.9%,是2021年美股表现最好的一只金融股。随着美国不断加强SPAC监管,Trump Media的上市前景一直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1. 移动支付服务商Stripe

 

估值:95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帕特里克·科利森(左)和约翰·科利索 来源:Bloomberg

 

金融科技独角兽Stripe在2021年3月获得6亿美元融资,当时的估值为950亿美元,是美国乃至全球最具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美股IPO之一。

 

据悉,Stripe正在考虑直接上市或者以传统的方式进行IPO。如果选择直接上市,公司不会发行新股,现有股东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手中的股票。

 

Stripe的两位创始人,爱尔兰兄弟帕特里克·科利森(Patrick Collison)和约翰·科利索(John Colliso)于2010年创立了这家主打在线支付的金融科技企业。目前他们的身价已经接近120亿美元。

 

Stripe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互联网企业,如电商巨头亚马逊、CRM软件服务供应商Salesforce.com,以及打车软件Lyft。Paypal和Square是其两大主要竞争对手。

 

Stripe背后的投资方也多是业内耳熟能详的名字,包括安联保险集团、富达管理与研究公司、红杉资本,以及爱尔兰国家财政管理局等。

 

2. 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

 

估值:600亿美元(预测)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Reuters

 

电动汽车市场霸主特斯拉的成功,以及Rivian和Lucid等新势力的入市激励了更多的电动车企通过上市来实现快速增长,扩大市场规模。其中之一是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

 

Vinfast是越南最大的企业集团Vingroup的子公司,后者的业务涉及从房地产到医疗保健等多个不同领域。去年12月Vingroup表示,将于2022年下半年对Vinfast完成在美股的分拆上市。预计以60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至少30亿美元。

 

为了推动此次IPO,并将Vinfast打造成为一家全球企业,Vingroup还在新加坡设立了控股公司,持有Vinfast越南业务的股权。

 

Vinfast是越南发展比较成熟的一家国内汽车制造商。2019年Vinfast以自己的品牌生产的汽油动力车型成功上市。

 

眼下,Vinfast正在将目光投向美国市场,希望其电动SUV和电池租赁模式可以吸引到部分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巨头的消费者。在去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上,Vinfast首次推出了两款电动汽车VF e35和VF e36,并计划今年在美国开设多达60个展厅。

 

3. 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Mobileye

 

估值:50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Intel

 

Mobileye是一家以色列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于2018年以大约150亿美元被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收购。Mobileye专注于生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并着眼于开发驱动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技术,致力于协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

 

去年12月,英特尔宣布,计划于今年年中完成对Mobileye在美股的分拆上市。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称,英特尔对Mobileye的收购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收购后的几年里,Mobileye实现了创纪录的收入增长,2021年预计比2020年增长40%以上。分拆上市可以巩固Mobileye在创新方面的纪录,并为股东释放更多价值。

 

目前,全球使用Mobileye技术的车辆超过1亿辆,其估值接近5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被英特尔收购时的价值。

 

据悉,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Mobileye还提供了出行安全保障技术,在运动员乘坐的公交大巴上搭载Mobileye 8和Shield+4防碰撞系统。

 

4. 生鲜杂货配送服务商Instacart

 

估值:39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Instacart

 

Instacart成立于2012年,在2021年3月获得2.65亿美元融资时估值达到390亿美元。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Instacart的估值第二次实现翻倍增长。

 

2021年,Instacart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配送速度。去年2月,Instacart宣布已从IBM申请获得超过250项专利。Instacart原本计划在去年以5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但为了拓展食品配送以外的服务,如广告业务,新任CEO菲吉·西莫(Fidji Simo)将IPO计划推迟到了今年。

 

得益于疫情期间数字配送行业的崛起,Instacart实现了快速增长,去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0%。行业竞争的加剧是Instacart未来持续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除了现有的竞争者,如亚马逊和DoorDash,Instacart还将与Gorillas, Gopuff,和Jokr等新进玩家抢夺市场。

 

5. 软件公司Databricks

 

估值:38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Databricks

 

Databricks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软件公司。去年8月获得16亿美元H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达到了380亿美元,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十家独角兽企业之一。

 

Databricks由Apache Spark和Delta Lake的多为创始成员创立,其目标是打造一个集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客户存储和分析数据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目前,全球有超过5000家企业使用Databricks的Lakehouse平台,其中包括40%的《财富500强》企业。

 

去年2月,Databricks 从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公司获得 10 亿美元投资,随后Databricks发布了最新一代的机器学习产品。该公司还在12月宣布成立了自己的风投基金Databricks Ventures。

 

6. 数字银行Chime

 

估值:25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Chime

 

在去年8月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7.5亿美元融资后,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公司估值达到了250亿美元。

 

据悉,Chime已聘请高盛帮助其推进在美国上市的相关工作,最早有望于3月上市,估值预计将达到350亿至450亿美元。但上市的时间和规模取决于市场条件。

 

Chime成立于2013年,为会员提供免费银行服务。新冠疫情期间,Chime 经历了快速增长,吸引了数百万用户。其核心客户是年收入在 35,000 至 70,000 美元之间的千禧一代。但Chime没有银行执照,而是通过与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成员Bancorp Bank和Stride Bank合作,提供支票和储蓄账户。Chime向客户提供200美元的小额贷款,但尚未推出大规模的贷款产品。

 

7. 聊天软件Discord
 

估值:15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Bloomberg

 

尽管Discord方面尚未发布关于IPO计划的正式声明,但在去年上半年拒绝了微软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后,市场对于该公司将于2022年上市的预期进一步提升。除了微软,亚马逊、Twitter和Epic Games也都表达过对于收购Discord的兴趣。

 

在去年9月获得5亿美元融资后,Discord的估值达到了150亿美元,远远超过2020年12月的73亿美元估值。一些投资者猜测Discord有望于2022年上半年在纽交所或者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Discord创立于2015年,是一款游戏聊天应用软件,其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了用户在打游戏时彼此在线交流的难题。自成立以来,Discord相继推出了非游戏应用。2020年,大约70%的用户不是单纯的为了打游戏而使用Discord。目前,Discord的月活用户达到了1.5亿人。

 

8. 社交新闻站点Reddit

 

估值:10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Bloomberg

 

在去年8月获得超过4亿美元的融资后,这家有着“美股散户大本营”称号的社交媒体平台估值达到了100亿美元。

 

据悉,Reddit正在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推进IPO计划,有望最早于3月上市,估值预计达150亿美元。Reddit于去年1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尚未披露有关上市计划的具体细节。

 

去年,在Reddit平台上美国散户们热情的点燃下,包括游戏驿站(GameStop)和AMC在内的迷因股(meme)价格飙涨。眼下,一些投资者担心Reddit的上市可能意味着其自由放任文化的终结;但同时也有一些投资者看到了上市后的Reddit自身将变成一只散户抱团股的潜力。

 

9. 植物肉制品开发商Impossible Foods

 

估值:40亿美元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GETTY IMAGES

 

Impossible Foods主要为素食主义者开发植物肉制食品,比尔·盖茨和李嘉诚都是其背后的大金主。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2020年估值达到40亿美元。去年11月,Impossible再获5亿美元融资,由现有投资者、韩国资管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领投,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植物肉制品赛道的兴趣正在上升。

 

自成立以来,Impossible的融资规模已超20亿美元,是目前美国最具价值的植物肉制品生产商,也是素食汉堡生产商Beyond Meat的最大竞争对手。后者于2019年上市,曾获得过比尔·盖茨和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诸多知名人士的支持。

 

去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Impossible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IPO,不排除与特殊目的公司(SPAC)合并上市的可能性,估值有望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去年11月,创始人兼CEO帕特·布朗(Pat Brown)表示,Impossible确定会在某个时点上市,但并提及具体的时间安排。

 

10. 特朗普旗下新社交媒体公司Trump Media

 

估值:20亿美元(截止1月份的市值)

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来源:Getty Images

 

这家由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创立的社交媒体公司(全称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 简称TMTG)于去年10月宣布,将于SPAC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DWAC)通过合并的方式上市。

 

在特朗普“人气”的带动下,DWAC的股价一度飙涨超过1,700%,使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但随着投资者热情降温,其股价随后下跌70%。宣布合并消息时,TMTG的估值仅为8.75亿美元。过去一年,DWAC的股价一共上涨了416.9%,是去年美股表现最好的一只金融股。

 

TMTG成立于2021年2月。在此之前的1月,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在美国国会大厦遇袭事件之后关闭了特朗普的社交媒体账号。特朗普希望通过设立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来对抗大型科技公司。

 

但到目前为止,TMTG尚未推出一款可用的产品。据悉,TMTG旗下的第一款应用程序Truth Social有望最早于2月底上线。此外,美国不断加强的SPAC监管,也增加了TMTG上市前景的不确定性。

 

参考资料

1.Forbes, The Biggest IPOs To Watch In 2022.

2.2021 EY Global IPO Trends Report.

3.Reuters, Impossible Foods in talks to list on the stock market.

4.Forbes, Chime In Talks To Go Public At $35 Billion To $45 Billion Valuation.

5.Forbes, Mobileye IPO: What You Need To Know.

6.Reuters, Vingroup plans U.S. IPO for automaking arm in late 2022.

7.Databrick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