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尽管新冠病毒持续肆虐,但并未阻止大型企业间的并购交易。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全球并购交易额在2021年创下15年来最高纪录,达到5.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上一次纪录是2007年的4.55万亿美元。

 

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宽松的货币环境推高了股市,降低了企业获得融资的成本,进而鼓励企业追求更大的收购对象。纵观全球资本市场,过去一年达成的巨额并购交易涵盖了科技、金融、工业、房地产、医疗、能源、信息通讯、服务等各个领域。

 

在以下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10大并购交易中,探索公司和华纳媒体以430亿美元的交易价值排在第一。第二笔广受关注的交易是东南亚网约车和外卖巨头Grab与美国“壳公司”Altimeter Growth的SPAC合并上市。这笔交易不仅创造了过去一年全球并购交易的纪录,也创造了东南亚企业赴美上市的纪录。

 

1. 探索公司(Discovery, Inc.)与华纳媒体(WarnerMedia)

 

2021年5月17日,电信巨头AT&T Inc.宣布,将分拆旗下华纳媒体,并使其与探索频道母公司Discovery合并。这是去年全球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包括现金、债务和华纳媒体保留的部分债务,AT&T共获得430亿美元。

 

合并完成后,Discovery与华纳媒体将成立一家独立的娱乐公司,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新的公司由Discovery CEO David Zaslav领导,两家公司的高管继续扮演管理者角色。同时,AT&T持有新公司71%的股权,剩余的29%由Discovery持有。

 

3年前,为了进军数字媒体业的AT&T以8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华纳媒体。通过将旗下华纳媒体与Discovery进行合并,AT&T希望打造出一个传媒巨头,为其与Netflix和迪士尼的竞争铺平道路。12月底,这笔交易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CBR.com

 

2. 新加坡网约车和快递巨头Grab与SPAC公司Altimeter Growth Corp.

 

2021年4月13日,新加坡网约车、送餐及电子支付巨头Grab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ltimeter Growth同意合并上市,交易价值400亿美元。

 

Grab在这笔交易中融资45亿美元。12月2日,合并后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这是在美股上市的所有东南亚企业中,发行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Grab的上市得到了富达(Fidelity)、贝莱德(BlackRock)、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但上市首日Grab股价便大跌21%。近一个月以来,股价跌幅超过8%。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Reuters

 

3.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imited)与美国货运铁路集团(Kansas City Southern)

 

2021年5月21日,加拿大国家铁路(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mpany, CN)和美国货运铁路集团(KCS)宣布,两家公司有意合并,共同创建一条从墨西哥横穿美国,最终抵达加拿大的高速铁路,从而“打造21世纪一流铁路”。

 

这笔交易的价值为336亿美元。然而由于美国地面运输委员会(STB)拒绝了CN为收购KCS而提出的投票信托,KCS不得不终止这项协议。

 

9月12日,KCS与得到了监管批准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P)重新签订协议,后者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前者。根据CP的报价,每股KCS的普通股将换得2.884股CP股票和90美元现金。类似地,这项协议同样致力于打造连接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铁路网络。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4. 保险公司MSP Recovery与SPAC公司Lionhear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 II

 

MSP Recovery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是一家医疗索偿处理企业,通过收集和分析Medicaid(医疗保险)和Medicare(医疗补助)两项联邦保险计划的保险索赔数据,为包括医院、医疗保险公司和医疗服务供应商在内的客户收回欠款。MSP在帮助客户成功收回欠款后会获得一笔费用收入。

 

去年7月12日,MSP宣布与Lionhear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 II合并上市。合并后的企业估值为326亿美元。同时,MSP从这笔交易中将获得2.3亿美元的资金。

 

MSP CEO John Ruiz称,Medicaid和Medicare两项计划支付了数十亿美元本不该支付的医疗索赔,从而损害了纳税人和弱势群体的利益。MSP计划利用新注入的资金进一步提高数据分析能力。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Reuters

 

5. 飞机租赁公司AerCap Holdings N.V. 与通用金融航空服务(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

 

去年3月10日,AerCap宣布收购通用集团旗下通用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100%的股权。根据交易条款,通用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总对价,包括约230亿美元的净现金收入、合并后公司约46%的股权,以及10亿美元的AerCap优先级票据支付款。

 

AerCap是一家飞机租赁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提供飞机资产管理服务,包括再营销飞机、收取和维护租金、承租人财务业绩审查等。AerCap总部设在都柏林,在纽交所挂牌,在洛杉矶、新加坡、阿姆斯特丹、上海、阿布达比、西雅图等全球多个地区都设有办事处。

 

11月1日,AerCap宣布正式完成交易,合并后的企业为全球大约300个客户提供服务,并成为了空客和波音的最大客户。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Aerospace&Defense

 

6. 甲骨文公司(Oracle)与电子病历公司塞纳(Cerner)

 

12月20日,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宣布将以2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子病历公司Cerner。这是甲骨文公司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通过这笔交易,甲骨文不仅可以加快布局医疗保健这一不断增长的垂直市场,还将使其刚刚起步的云基础设施业务得到支持。

 

Cerner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是北美医疗保健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的领先供应商。甲骨文CEO Safra Catz表示,随着甲骨文业务不断扩张,Cerner将成为甲骨文未来几年巨大的收入增长引擎。据悉,这笔交易有望于今年正式完成。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7. 康菲(Conocophillips)与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资产

 

9月20日,石油巨头皇家荷兰/壳牌公司集团宣布,将以95亿美元的现金价格将其在美国最大的油田资产——二叠纪盆地出售给康菲石油国际(ConocoPhillips)。

 

二叠纪盆地是美国页岩产业的中心。这项交易将扩大康菲石油在二叠纪盆地的业务范围。对壳牌而言,这笔交易标志着其业务转型,即从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转向可再生能源,又迈进了一步。据悉,出售在二叠纪盆地的资产后,壳牌的石油生产业务重点将转移到墨西哥湾。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Reuters

 

8. 房地产信托公司Kimco Realty Corp.与Weingarten Realty Investors

 

Kimco Realty与Weingarten Realty Investors都是投资购物中心的房地产信托公司。Kimco于去年4月15日宣布以3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eingarten。去年新冠疫苗的推广和更多经济领域的开放,使Kimco看到了商业地产领域的商机。

 

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拥有500余家露天杂货购物中心。疫情期间,由于人们蜂拥至商店抢购必需品,这是商业地产行业表现较好的领域之一。这项交易于8月4日正式完成,合并后的企业以“KIM”的代码在纽交所交易,同时Weingarten的普通股暂停交易。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9. 吉利旗下电动车企极星(Polestar)与SPAC公司Gores Guggenheim

 

9月27日,吉利汽车旗下电动汽车制造商极星宣布,将与美国亿万富翁Alec Gores创立的SPAC公司Gores Guggenheim合并上市。若交易完成,合并后的公司价值约为200亿美元。极星将从这笔交易中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2.5亿美元的PIPE投资。

 

极星的上市计划正值全球各大车企竞相进入电动汽车领域之时。其现有的竞争对手,除了特斯拉,还包括Lucid Motors和Rivian等资本市场上的新秀。

 

去年4月,极星获得5.5亿美元外部融资。后又在6月宣布,计划从今年开始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沃尔沃美国工厂生产Polestar 3电动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Polestar

 

10. 维珍轨道公司(Virgin Orbit)与SPAC公司NextGen Acquisition Corp. II

 

维珍轨道公司(Virgin Orbit)是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第二个卫星发射公司。

 

维珍轨道的服务对象包括商业、军事和政府机构,如美国宇航局、美国国防部和巴西航天局等,其最初的投资者包括波音公司、私募股权公司AE Industrial Partners和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12月30日,维珍轨道与NextGen Acquisition Corp. II在纳斯达克合并上市,但只筹集了2.28亿美元,远不及最初预计的约4.83亿美元。投资者对于维珍轨道在资本市场的亮相并不买账。上市首日维珍轨道的股价就下跌了1.2%,日内跌幅一度达到8%。

2021全球10大并购

图片来源:Virgin Orbit

 

展望2022年,尽管美联储加息的信号越来越明确,但业内人士预测资本市场仍将继续上演大规模并购潮。Grant Thornton LLP对业界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调者认为,新的一年,尽管并购交易会面临来自监管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但交易数量仍将继续增长。

 

参考资料

Law Street, What Were the Biggest M&A Deals of 2021?.

Reuters, Global M&A volumes hit record high in 2021, breach $5 trillion for first time.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