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丨SPAC东山再起

Truth Social App,特朗普所创传媒公司旗下产品,其与SPAC的合并成为该上市模式的复苏标志,图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在经历了6个月的沉寂之后,近期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交易浪潮再次出现了升温的迹象。无论是SPAC发行数量还是达成的合并交易数量,都在近两个月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SPAC发行数量创3月以来新高

根据SPAC Research的数据,仅在今年11月的前10天里,就有10笔SPAC合并交易宣布达成,而10月和9月只有11笔和12笔。

同时,SPAC的发行数量也在快速回升。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在11月的前10天里就有44家SPAC上市,而8月份和9月份只有29家和32家。

海投全球在此前文章《美国监管打击下SPAC泡沫即将破灭》中曾提及,今年年初,为了防止SPAC泡沫引发一系列金融风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SPAC交易的会计指南进行了修改。这使得SPAC的发行数量从3月份的109个骤降至4月份的13个,SPAC上市热潮几乎瞬间陷入停滞状态。

根据SPACInsider的数据,10月份共有57个SPAC发行上市,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美股SPAC上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几乎是9月份的两倍,同时也高于去年同期的发行数量。

SPAC热潮复苏的最大迹象之一是SPAC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与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的合并交易。后者是由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创立的公司,在合并计划宣布以后,Digital World的股价暴涨逾800%。

美股丨SPAC东山再起

今年1至10月SPAC每个月的发行数量

PIPE融资规模大幅缩水

尽管SPAC交易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曾经对SPAC交易充满热情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目前仍在观望。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的SPAC交易狂潮中,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通过所谓的私募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简称PIPE)为SPAC市场注入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海投全球在《SPAC融资困难PIPE收紧 开始转向可转债》一文中曾提及,PIPE是SPAC的重要募资渠道,其主要作用是在SPAC上市以后,为SPAC与标的企业完成合并交易提供充足的资金,即De-SPAC交易环节的重要资金来源。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PIPE交易规模达到了300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相比总量增加了一倍多。

但随着SPAC泡沫不断扩大,企业估值严重高估,许多大型金融机构如BlackRock和Fidelity,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纷纷撤离SPAC交易,导致PIPE交易大幅缩水。

根据公开报道,PIPE交易量现在已降至每月平均约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SPAC交易的内部人士,而非大型共同基金或主权财富基金。

美股丨SPAC东山再起

去年8月至今年11月14日PIPE交易规模

SPAC股价低迷

尽管SPAC的发行数量有所回升,但其股价表现却没有好转。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完成交易、估值超10亿美元的SPAC交易中,65%的SPAC股价低于10美元/股的发行价,其中一些公司的股价跌幅高达70%。

追踪美国最大的50宗SPAC并购交易(按市值计)的CNBC SPAC 50指数(CNBC SPAC 50 index)今年以来则下跌了大约3%。

与此同时,由于投资者兴趣减弱,SPAC股票的赎回也一直在攀升。根据巴克莱公司的数据,平均SPAC赎回率(即投资者在合并交易完成以前赎回股票的比例)在今年第一季度降至历史低点之后,在过去两个季度又有所回升。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