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富管理丨马斯克杠上摩根大通

图片来源:NY Post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之间长期存在矛盾。多年来,马斯克在拓展特斯拉帝国的过程中,一直拒绝与摩根大通合作。两人的矛盾一直升级,最终也演变成了特斯拉与摩根大通的“战争”。

 

对簿公堂

11月15日,摩根大通将特斯拉告上法庭,指控其在2014年的一笔交易中拖欠费用,欠款总额为1.62亿美元。摩根大通在声明中表示,曾给了特斯拉多次机会,督促其履行义务,但对方并未理睬,最终只能通过上诉追回欠款。

 

这起诉讼的核心是七年前摩根大通从特斯拉购买的认股权证。摩根大通认为,在2021年认股权证到期时,如果特斯拉的股票价格高于执行价格,就必须向摩根大通交付超出的部分。随后几年,摩根大通在特斯拉寻求出售或其他交易的情况下屡次改变执行价格。特斯拉对其做法表示不满,认为他们过于“投机”。于是在今年6月,特斯拉只根据初始的执行价格向摩根大通付了款,并拒绝支付额外金额。

 

马斯克对这一事件的回应极具戏谑。“如果摩根大通不撤销诉讼,我会在Yelp上给他们一星差评。”他还补充道:“这是我的最后通牒。”马斯克背后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他们当天就涌向了摩根大通的Yelp页面,并送出大量差评。作为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Yelp随后表示,已禁止用户在摩根大通的页面上发布新评论。

 

业务绝缘

特斯拉股价最近几年大幅上涨,也随之成为华尔街投行们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之一。而摩根大通与特斯拉之间的矛盾可能使其彻底失去这位大客户。在此之前,两者之间的裂痕已经非常明显。

 

公开记录显示,自2016年以来,摩根大通没有参与过特斯拉股票的任何发行或交易。2010年,摩根大通曾参与特斯拉的首次IPO,并在此后的几年参与过特斯拉的几笔交易。在这些交易中,摩根大通的优先级通常被排在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竞争对手之后。

 

根据Dealogic的数据,过去十年里,摩根大通因向特斯拉提供咨询和交易服务共计获得约1,500万美元酬劳,相比之下,高盛却赚取了约9,000万美元。在马斯克处理个人财务时,他也抛弃了摩根大通,转而使用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国银行。

 

新仇旧恨

马斯克与摩根大通的恩怨在很久之前就已埋下伏笔。摩根大通旗下的消费者银行大通(Chase)是一家大型汽车贷款机构,据知情人士透露,Chase在10年前并不愿意投资特斯拉,因为他们质疑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的生存能力。

 

但在特斯拉实现量产之后,该银行的高管却希望与马斯克达成合作,以期成为特斯拉购买者的主要贷款发放机构,该行曾与玛莎拉蒂和捷豹路虎也达成了类似的合作。作为回报,这一提议遭到了马斯克的拒绝。

 

现在,摩根大通虽然如愿与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达成了当年一直渴望的贷款合作,但对象却从特斯拉变成了它的竞争对手Rivian。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