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Third Point的创始人、激进投资人Daniel Loeb在10月底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披露,Third Point持有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以下简称“壳牌”)的大量股份。

 

作为壳牌目前最大的股东之一,Loeb在这封信中敦促壳牌将公司拆分成两家独立的公司,一家专注于可以创造稳定现金流的炼油等传统业务,另一家则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需要大量投入的业务。他说,拆分公司不仅可以使壳牌的战略更加清晰,还可以吸引对壳牌有着不同需求的投资者。

对冲基金丨Third Point要求石油巨头Shell拆分公司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随着近年来全球对气候议题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大型石油公司面临的转型压力也与日俱增,投资者、环保组织和各国政府都在敦促其减少化石燃料的投入,并加快可再生能源投资。

 

Third Point是最近一家向大型能源公司施压的激进投资人。今年5月,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与对冲基金Engine No. 1之间爆发了一场围绕能源转型的代理权之争。这场代理权之争最终以Engine No. 1赢得了埃克森美孚的董事会席位而告终。

 

“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收益”

 

长期以来,要求企业对其增长更快的业务进行拆分一直是激进投资者惯用的策略。Third Point总部位于纽约,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90亿美元,该公司一直以激进主义而闻名。根据公开资料,Third Point所持壳牌股份的价值远远超5亿美元,这使其成为壳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尽管壳牌在过去的20年里股票年化回报率仅为3%,且投资回报率也在下降,但Third Point仍然看好壳牌的未来前景,认为多年来壳牌未能吸引投资者的兴趣是因为该公司有太多相互竞争的利益相关者,公司为了满足多方利益需求,转向了不连贯和相互冲突的战略,但结果却未能满足任何一方的利益诉求。

对冲基金丨Third Point要求石油巨头Shell拆分公司

Daniel Loeb 图片来源:Bloomberg

 

Loeb在信中称,壳牌应拆分成两家公司,一家专注于液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市场营销部门,另一家负责传统能源业务,包括上游、炼油和化工业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传统业务的股东从公司的资产出售和现金返还政策中获利,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投资者则可以从这一新兴领域较低的资本成本中获得回报。这一大胆的策略不仅可以加速二氧化碳减排,还可以大幅增加股东的回报,因此对于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都是一场胜利。

 

壳牌能源转型战略不及预期

 

然而壳牌并不同意对公司进行拆分。壳牌CEO Ben van Beurden称,拆分公司既不利于能源转型,也不利于公司自身的发展,保持公司现有的资产与业务范围既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也能够满足公司脱碳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壳牌在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需要依靠现有的油气资产为其提供资金。

 

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壳牌目前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除了投资人,该公司还面临着来自环保组织和其他方面要求其加快脱碳步伐的压力。

 

今年早些时候,壳牌制定了加速向低碳能源转型的计划,包括减少石油产量,并加大对生物燃料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9月,壳牌同意以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帕米亚(Permian)盆地的资产出售给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

 

在推进业务重塑和减少排放的大型石油公司中,壳牌的行动速度一直快于埃克森美孚等同行。但向低碳能源的转型极具挑战性,因为对于传统能源公司来说,转型意味着需要向其不具备竞争优势,且回报可能较低的领域进行投资。

 

事实上,壳牌的转型战略也未能激起投资者的兴趣,因为投资者认为能源转型的不确定性使未来的利润前景难以预测。尽管壳牌股价今年上涨了30%以上,但在过去20年里几乎没有变化。在媒体报道了Third Point持有其股份后,壳牌的股价上涨了近4%。

对冲基金丨Third Point要求石油巨头Shell拆分公司

壳牌和瓦莱罗能源(Valero Energy)在路易斯安那州拉普拉斯(LaPlace)的Norco炼油厂 图片来源:Bloomberg

 

脱碳目标下能源企业面临转型压力

 

气候变化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是今年投资领域的一个中心议题,诸多机构投资者减持了重污染行业的股份,同时一些激进投资者敦促企业加快改造的步伐。

 

尽管一些分析师认为Third Point的提议会吸引一些投资者,但他们对于拆分公司带来的好处以及随之而来的重大变化持怀疑态度。

 

无论最终壳牌是否同意拆分公司,Third Point的提议都突显出全球大型能源公司在能源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包括投资者、环保组织和各国政府都在要求它们加快摆脱化石燃料,并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

 

在如何实现能源转型的问题上,企业之间也存在分歧。例如,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Chevron Corp.)在很大程度上坚持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英国石油公司(BP PLC)、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TotalEnergies SE)和壳牌等公司加大了在低碳能源方面的支出;而意大利埃尼集团(Eni SpA)和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 SA)等一些规模较小的欧洲公司则已经在考虑分拆低碳业务。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