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2月12日,美国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2018年版农业法案。
 
而在该法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工业大麻合法化条款。
 
该法案将THC含量低于0.3%的工业大麻从第一类受控药物(Schedule I controlled substance)中移除,在美国联邦法律层面上彻底合法化,成为一种日常农作物商品。
 
美国对大麻类作物的监管比较复杂,在该法案通过之前,美国联邦政府一直禁止工业大麻和其制品的生产与销售。
 
然而由于美国特殊的司法结构,会出现一些州大麻合法化的现象。
 
此次农业法案中大麻合法化仅指工业大麻一种,并非像加拿大2018年10月所通过那样的全面大麻合法化法案。
 
什么是工业大麻?
 
要了解工业大麻市场,首先需要明白工业大麻(hemp)与普通大麻(marijuana、cannabis)的区别。
 
工业大麻的主要成分和用途与普通大麻相比大相径庭。
 
普通大麻的主要成分之一是THC(一种致幻大麻素),而工业大麻的界定标准之一是其THC含量必须低于0.3%。
 
所以工业大麻制品并不会刺激消费者产生兴奋等生理反应,相比普通大麻,工业大麻的用途也更为广泛,可用于生产药物、食物添加剂、纸制品、地毯、衣服等等。
 
CBD,英文名称为Cannabidiol,是一种从工业大麻中提取的化合物,也是工业大麻85种独特化合物中的一种。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曾公开宣称CBD是一种抗氧化剂和神经保护剂。CBD是工业大麻中含量第二高的化合物,平均含量在40%左右。普通大麻中也含有CBD,但由于法律规定CBD产品只可含有极其微量的THC,所以可以合法销售的CBD制品都来自于工业大麻。
 
CBD产品涵盖了多个领域,例如医疗领域,保健品领域和食品饮品等普通快消品领域。
 
 
目前在美国主要的CBD产品有以下几种:酊(分为药物和保健两种)、浓缩提取液、护肤保养品、口腔喷雾剂、CBD电子烟等。
 
Brightfield分析师评估在工业大麻和CBD得到全面合法化后,到2022年工业大麻消费市场将增长至220亿美元 。由于所针对市场不同,工业大麻和与普通大麻总体相互不产生竞争。
 
普通大麻产业主要依托于医用大麻和消遣大麻,极大程度上依赖法律政策。
 
美国2018年农业法案
 
在2018年12月初,美国参众两院联合谈判代表公布了2018年农业法案(2018 Farm bill)的最终版本。
 
该法案将允许在全美50个州进行工业大麻的生产和其制品任何用途的使用。
 
该法案的通过将会解除此前对工业大麻行业的各类限制,细节包括:
 
• 允许美国所有50个州进行工业大麻的种植和生产,其中包括对CBD和其他大麻素的提取与生产。各州可以选择制定自己的工业大麻监管计划。
 
• 允许跨州进行工业大麻制品销售(包含CBD制品)。
 
• 赋予美国农业部 (USDA)监督工业大麻生产的权利和责任,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法规。
 
• 允许合法工业大麻从业者(企业)参与联邦政府支持的农业计划,其中包括农作物保险、联邦供水项目和为合格种植者提供低息贷款。
 
• 解除此前工业大麻行业不能拥有和申请知识保护产权的障碍,例如专利和商标。
 
自2014年农业法案开放工业大麻试点项目之后,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工业大麻的种植土地面积每年都会增长一倍以上。
 
由于工业大麻的高经济性,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种植工业大麻。目前,一英亩大豆只能卖到500美元,但是一英亩工业大麻(含CBD)却可以产出3万美元的经济效应。
 
 
图片来源:Vox
 
由于行业的先发优势,越来越多的烟农选择改种工业大麻。
 
对于传统的烟草种植州而言,烟农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设备,例如曾经用来烘干烟草的谷仓就可以用于烘干工业大麻。
 
 
数据来源:Vox
 
目前,CBD制品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网络,但在2018农业法案正式生效后,以专门零售商店形式的销售将会出现明显增长。
 
 
数据来源:Marijuana Business Daily
 
奥驰亚集团收购加拿大Cronos公司
 
美国奥驰亚集团(Altria Group)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制造商,该集团的前身就是著名的烟草业巨头菲利浦•莫里斯(Philip Morris)。
 
世界著名的香烟品牌“万宝路”便是该集团旗下产品之一。目前,该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烟草、食品和金融服务三个领域。
 
2018年12月3日,奥驰亚集团宣布将以1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大麻公司Cronos Group约45%的股份。Cronos公司2013年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该公司是一家大麻制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并于2018年初在纳斯达克上市。根据要约协议,奥驰亚集团在未来还可以继续收购Cronos另外10%的股权。
 
奥驰亚集团股价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但由于传统烟草行业消量的下滑,该公司股价自2017年开始逐渐下滑。
 
为了增加销量和提高利润,奥驰亚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拓展市场。
 
自从传统烟草行业出现疲软,奥驰亚集团就开始通过拓展新市场和削减成本来维持其高利润率。从规模上来看,Cronos集团是加拿大第六大的大麻生产商,其商业网络遍布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Cronos还展开了与制药企业Pohl-Boskamp的合作,并准备在德国销售医用大麻产品。同时Cronos在澳大利亚、以色列和拉丁美洲均设立了合资企业。目前,奥驰亚集团与Cronos已经就收购展开了初步谈判。但Cronos公司方面尚未同意任何交易,市场对最终能否完成此次收购反应也不一。
 
总结
 
目前,工业大麻制品也变得越来越主流,甚至逐渐进入奢侈品和保健品市场。
 
工业大麻的合法化也会鼓励研究人员针对其用途和对人体健康的帮助进行更细致的研究。
 
随着工业大麻的合法化,作为其主要附属加工品之一的CBD已经越来越受到来自投资者与市场的关注。
 
注: 本研报由海投学院基于真实、客观的数据,在科学严谨的对比分析后撰写发布。
 
在中国,严禁生产、运输及使用娱乐大麻,但对工业大麻却持支持态度。
 
 
而今,中国的工业大麻正“威胁”着西方市场。据统计,全球600多项涉及大麻的专利中,300项以上掌握在中国的手中。中国大麻生产总量至少占世界大麻供应量的50%。
 
中国大麻产业领先的技术水平以及巨大的增长潜力,已然对欧美市场产生威胁。并逐渐形成以“中国技术+美国市场”为核心的上游到下游的工业大麻市场格局,工业大麻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孕育着又一个“新兴产业”的百亿财富。
 
海投全球专注于对新兴市场、新兴行业的挖掘与研究,带您紧跟经济前沿风向、挖掘最新财富机遇。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