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习惯了国内“未出门、先叫车”的出行模式,像“滴滴出行”、“ 神州专车”这样的出行平台大家一定再熟悉不过了。
 
可是海外的出行平台发展的如何呢?你是否好奇东南亚的人们的出行生活呢?
 
今天,海投君就带大家领略一下东南亚的“速度与激情”。
 
出行平台,战火愈烈
 
关注新兴市场投资圈的人最近都能注意到,东南亚地区出行平台之间的战火愈演愈烈,继Grab获得丰田(Toyota)、平安资本等机构领投的20亿美元融资之后,Go-Jek又宣布计划融资20亿美元以扩大东南亚市场。
 
在今年年初Grab高调收购Uber,在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的业务后,东南亚打车服务这一市场俨然成了Go-Jek和Grab的双雄争霸。
 
 
Go-Jek在巩固自己印尼市场大本营的同时正加速向东南亚的其他国家进行扩张,Grab在稳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在寻求新领域的投资与机遇。
 
在接下来的博弈中,谁也不敢大意,两家都不愿意陷入像Lazada那样被阿里巴巴收购的情况。
 
Grab的前世今生
 
上一期介绍了Go-Jek的东南亚发展历程。本期一起看看其最大的竞争对手—Grab是如何成长到今天这个规模的?
 
Grab,前身为MyTeksi,是一家在东南亚地区提供共享出行服务的技术公司和交通网络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
 
公司的服务于2012年在马来西亚正式上线。
 
Grab开发动态应用连接乘客和司机,提供载客车辆租赁及实时共乘的共享型经济服务。
 
Grab如今运营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共168个城市。
 
今年3月26日,Uber已同意将其在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的业务出售给Grab。像Grab,Go-Jek,Uber这类打车服务软件,其软件特点不外乎使用便捷、本地化、低价补贴吸引客户等。
 
因此,海投君这次将以Grab的融资历程为主线,探寻这家东南亚独角兽的发展历程。
 
说到Grab的融资历程,就必须要提到这家公司两位背景强大的创始人。Grab的两位创始人,陈炳耀和陈慧玲都毕业于哈佛商学院。
 
陈炳耀1983年出生于汽车世家,他的曾祖父曾做过出租车司机,在新马两地都开办了自己的“陈唱公司”(Tan Chong Moto,日产汽车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商及分销商,也是新加坡的分销商)。到了他的父辈,已经把公司发展成为了汽车代理的王国,陈唱汽车的主席,就是他父亲陈兴洲,马来西亚超级富豪。而公司的另一位创始人陈慧玲,是陈炳耀在哈佛时期的同学,曾任职于麦肯锡咨询公司和全球知名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
 
 
借助着如此强大的背景,Grab一开始的道路就比别人走的顺。
 
相比同时期在马来西亚展露风头的TaxiMonger等打车软件,Grab在资本市场上的道路显得尤为顺利。
 
2014年初,Grab获得了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旗下祥峰投资的一笔资金。随后,在2014年5月到10月的时间里,又先后获得了纪源资本、老虎基金和软银领投的B、C、D轮融资,总融资达到了3.3亿美元。
 
时间来到2016年,Grab在西雅图设立工程中心,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GrabTaxi应用的使用体验。同年8月,Grab获滴滴出行和软银愿景基金共同领投的6亿美元资金。9月,Grab再获软银投资的7.5亿美元F轮融资,该资金被利用改进其移动支付应用GrabPay。
 
就在这一年,Grab已经进入了印尼的雅加达、万隆、巴东等8座城市,持续扩张市场,同时,Grab还推出了自家的高端专车服务GrabCar和共享单车服务GrabBike,这两项服务在印尼的增幅都达到了600%。
 
为了在印尼市场更好的与Go-Jek竞争,Grab进一步将服务本地化,推出了顺风车服务GrabHitch摩的版,主要面向每天在雅加达通勤的140多万人群。
 
2017年,Grab再获滴滴出行、软银远景基金的20亿美元投资,创造了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单轮融资记录。同时公司还宣布,将在未来4年里投资共7亿美元,兴建位于印尼雅加达的研发中心,转向风投领域,注资专注于印尼本土互联网创企的投资基金Grab 4 Indonesia,并与东南亚本土银行合作推广旗下移动支付软件GrabPay等。
 
这一年,Grab的手机App下载量已经超过5000万,一共有110多万名司机在东南亚的7个国家,65个城市提供各类专车服务,Grab当年的日订单量接近300万,在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95%。
 
2018年8月,Grab宣布完成了最新一轮20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机构有丰田、Oppenheimer Funds、平安资本等。
 
发展到今年的Grab,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打车服务平台,而是已经成长为了一家O2O移动平台,其用户可以通过Grab的手机App享受到一站式的生活解决方案,包括通过GrabFood点餐,通过GrabExpress寄送快递,通过GrabTaxi打车以及通过GrabPay进行在线支付。
 
今年7月,Grab还宣布将在印尼雅加达推出水果生鲜递送服务GrabFresh,进一步完善其生态圈,逐渐朝着如微信一样的“超级应用”的方向前进。
 
Grab的融资历程
 
最后,总结一下Grab到目前为止的融资历史: 
 
 
可以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世界范围内涌现了大批类似于Go-Jek这样的独角兽公司,比如中国的新美大,美国的Uber、Airbnb,亚洲的Grab等。
 
未来在美国、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处于Pre-IPO阶段的独角兽企业预期在1-3年内上市,投资者可以获取超额收益。
 
海投资本—独角兽基金
 
海投全球在独角兽企业投资领域经验丰富。
 
2015年,海投与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共同投资了滴滴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交易估值为165亿美元,如今,滴滴最新一轮估值已经达到了576亿美元。
 
2015年,海投还与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了奇虎360私有化项目。奇虎360于2016年以私有化交易估值93亿美元退市纽交所,于2018年2月28日成功在上交所上市,首日收盘总市值高达3850亿人民币。
 
凭借在该领域的丰富经验,海投资本设立专注Pre-IPO领域的独角兽基金,投资美国、中国、亚洲领先的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未上市高科技公司的股权。这些独角兽公司在分享经济、软件、大数据等领域开拓并占有全新的市场,业务高速发展、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创新性高科技公司。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