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族办公室的发展和现状
 
根据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的定义,家族办公室是“专为高净值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家族办公室是对超高净值家族一张完整资产负债表进行全面管理的机构。所谓的资产负债表不但包含金融资本,也包含家族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
 
“超高净值家族”的标准不一,一般来说家族办公室设立起始资金最低在500万美元。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为,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的高净值家族可投资金融资产至少要在1亿美元以上。
 
 
例如洛克菲勒家族在19世纪由石油业起家,19世纪末开始进行家族的资产配置。洛克菲勒家族已传到了第六代,家族资产主要包括:洛克菲勒家族基金、洛克菲勒捐赠基金和洛克菲勒大学等几个部分。
 
 
比尔盖茨的家族基金和慈善基金资产大约有800亿美元,由职业投资团队Cascade管理,另有不到20%的资产是定期减持的微软股份。比尔盖茨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从最初的90%的微软股票和10%的债券基金逐渐演变成目前比较平衡的大学基金模式配置。
 
 
巴西首富Lemann家族是做投行起家,从收购巴西的啤酒公司开始,到拥有百威啤酒品牌,Lemann家族控制了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Lemann家族于2004年成立了3G Capital,进行全球范围内的消费品牌并购,其中包括汉堡王和全球番茄酱第一品牌亨氏。
 
早期单一家族办公室一般只为超高净值群体(至少拥有1-2亿美元资产)设立,因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只针对单一家族,运营成本较高,使得普通高净值客户不愿负担过于昂贵的成本而放弃了家族办公室这一选择。
 
经过不断地发展,联合多家族办公室慢慢开始兴起,并且开始展现规模效应,更多的高净值客户同样可以通过联合家族办公室选择定制化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
 
联合家族办公室的优势
 
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单一家族办公室成本高昂,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规模应在1亿美元以上,才可保证单一家族办公室的正常运营。高昂的成本使拥有家族办公室的门槛被提高。除此之外,家族自身不依托金融机构独自设立家族办公室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通过加入已有的联合家族办公室,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
 
更多优质资源共享:
 
拥有多个家族客户的家族办公室可以更好的组建专业的团队。并且不同家族带来的广阔人脉可以使联合家族办公室获得更加优质的投资机会。
 
放眼全球,家族办公室在西方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运作管理模式已经较为成熟,但近年来国外金融机构在拓展中国家族办公室业务时却遇到了很大困难。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境外金融机构水土不服,在政治、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适应。
 
而对国内金融机构而言,家族办公室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以下三种情况有待解决
 
外汇管制:
 
绝大部分中国成功企业家资产都在国内,但由于移民和全球资产配置等需求,家族办公室必须有能力建立完善的境外对接平台。
 
结构设立: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中国企业家与国外高净值客户在主观意愿上有着很大差别,大部分中国企业家希望自己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家族办公室日常管理中。因此家族办公室需要寻求一个即符合中国客户需求但同时又能展现家族办公室原本优势的管理结构。
 
战略筹划:
 
由于国内公司少有在海外设立完整的分支机构,对于税收筹划和非金融类等服务往往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无法为家族设计一个完善的整体战略规划。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