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CRS

为什么CRS这个词让很多人感到紧张?它是否会影响你的资产?今天海投君就来科普一下这个知识点,带你了解CRS的由来。

CRS是“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英文缩写,可以译为“共同申报准则”。这是由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导的“国与国之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它将在2018年覆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目前,全球有101个国家和地区,确认了根据该准则实施自动交换信息的意向。CRS的实行标志着全球征税时代的到来,在美国肥猫法案(FATCA)之后,各国陆续开始打击海外避税、偷税和逃税等行为。直白点说,CRS就是各国政府之间,互相通报对方公民在自己国家的财产信息,以避免偷税、漏税和洗钱等活动。

CRS实施进程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3000个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其中绝大多数都包含着情报交换条款。然而,这些情报交换条款都是根据申请进行的,并非自动完成。CRS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将是自动的、无需提供理由的信息交换。

截至2017年12月,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开始申报实施CRS,另有47个国家和地区在申报准备中。举个例子,当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同时采纳CRS之后,如果一个中国人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同时拥有资产账户,到2018年,中国税务部门就可以完全地掌握他的海外资产账户信息。

中国是第二批实施CRS的国家,已于2017年7月1日实施了新的开户程序,并将于2018年进行第一次信息交换。根据官方公布的日程: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将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的尽职调查(所谓高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6年底,金融账户总额超过6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将完成对存量个人低净值账户和全部存量机构账户的尽职调查(所谓低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6年底,金融账户总额不超过600万)。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提问了,CRS是不是针对所有在海外有资产的人呢?有哪些资产是需要列入CRS的呢?

根据对CRS规则的解读,公司等实体账户余额超过25万美元、个人账户余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才需要报送信息。简而言之,CRS报送是有门槛的,小账户不在报送范围之列,CRS针对的是具有高资产的富人群体。

信息交换的内容包括:帐户及帐户余额、相关账户的各项收入、帐户的一系列基本信息、以及年度计入账户的总额收入。至于账户种类,无论是托管账户、存款账户、保险合约,还是年金合约、股票投资、股权收益等都统统包罗在内。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实物性资产不属于申报范畴。

从2017年开始,人们除了在银行换外汇时需要多填写一张自我声明,在开立新账户时也多了一道手续,即填写一份证明自己税收居民身份的文件。这是在为我国税务机关即将定期与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机关相互交换居民账户信息做铺垫。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税收居民的海外账户信息将被中国税务机关清楚掌握。

严格来说,CRS准则对于诚实报税的个人来说,并不会增加其赋税负担。而相反,如果某国居民在另外一个国家有财产收入,这个收入由于以前的信息不对称而不为税收国所知,在CRS推行后也需开始交税了。不过,CRS准则并不具备追溯性,即不会追查纳税人过往偷税漏税的历史,CRS要求申报的信息只是前一年的信息,比如2018年申报2017年的。

所以,中国加入CRS交换系统对偷税漏税的富人们来说算是一个“坏消息”,因为他们在世界各地的财产将很快被中国税务部门发现。

通过本文的解读,相信你已对CRS共同申报准则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在新年开年之际,如何配置自己的海外资产,如何最大幅度的减税,将是你认真规划海外投资时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顺应规则,规避风险,完善投资组合,让你的资产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得到安全的保证。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