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同时维持基准利率1%到1.25%不变。”
 
  『美元指数应声大涨』
 
  就在这次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应声大涨,最高涨幅一度超过0.9%,随后有所回落。美国三大股指先是有所回落,后纷纷止跌转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盘中继续创出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微跌。美元对各主要货币均大幅升值,黄金跳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
 
 
   
 
   
 
 
  『缩表影响不亚于加息』
 
  市场普遍最关心的是美联储是否加息,这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但这并不代表今年不再加息,美联储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
 
  美联储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比起加息等传统货币政策,美联储“缩表”这一非传统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亚于加息,同样不容小觑。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2008年金融危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其数额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约6%升至24%。这一次“缩表”美联储是想“瘦身”,挤掉金融危机后给自己参杂的多余水分。
 
  对比前些年备受热议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如今的“缩表”可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这或许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会带来不曾预想的影响。
 
 
  『加息和缩表有什么区别』
 
  加息和“缩表”都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二者相互补充。加息会直接推升短期利率水平并传导到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对美国经济形势产生影响。正如购买债券、扩张资产负债表会压低长期利率一样。“缩表”则会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
 
  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四次共100个基点,但并未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所以,一些美联储官员呼吁启动“缩表”,辅助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融资环境。
 
   
 
 
  『有风险,也有投资机会』
 
  从市场来看,美联储缩表会对市场上的投机性美元进行回收,市面上的美元少了,美元升值,持有的美元更加值钱。
 
  与此同时,从美元指数的技术形态来看,以月线图为例,美元指数刚刚遇到一个重大的支撑水平——2016年5月低点,这可能给美元进一步下行构成阻碍,再加上这次美联储表示下半年将执行加息和“缩表”,这些都构成了美元的利好因素,对于上半年走弱的美元可能正在见底,甚至有机会实现阶段性上涨。
 
  美联储“缩表”的影响下,保值性的投资将走强。美联储缩表将会产生全球性的经济影响,各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从投资角度来看,保守型投资到了隆重登场的时候了,以规避风险为主的投资思想会占据重要地位。
 
  而对于喜欢投资黄金的人们来说,则要提高警惕应对风险。国际现货黄金是以美元来定价的,美元和黄金价格呈现一定的负相关的关系,美联储缩表,美元上涨,黄金就会下跌。
 
  纵观全局,考虑到“缩表”对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美联储不会太过激进。而一旦“缩表”导致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或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也不排除美联储延缓甚至放弃行动的可能。尽管初期影响有限,但随着“缩表”的推进,其长期冲击仍需警惕。当然,机会与风险并存,其中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值得大家关注。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