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今天两会后答记者问。澎湃新闻记者就“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中,排在第一问的问题向总理提问: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

 

总理答: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在诸多房产问题中,产权问题算一个,其它有关交易制度、税费、佣金、贷款利率等,中国又走到哪一阶段?中美房产差异在哪儿?

 

美国永久产权,中国产权期限

 

美国是私有财产制,房屋的买卖包括土地。也就是说,你买房的同时也就买下了盖房子的那块地。而且美国的产权是永久性的。中国的住宅产权是70年期限,一般商业房产期限只有50年。根据总理最近的讲话,70年后到期可续,不需申请。

 

美国相对透明,中国仍需完善

 

美国在买卖房产中,会有许多第三方的协助机构。例如,估价公司,房屋检查,公证公司,银行、经纪人制度,产权保险公司等。

 

每一个机构都在买卖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功能,保证买卖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尽善尽美,这样就使得房地产行业能够相对公平、透明。

 

中国房地产事业无论是中介制度还是买卖过程,都存在许多问题。投机行为远超房地产实际需求,黑中介问题频出,更有男子与中介砍价到夜里11点,报价从728万涨到745万成交这种戏谑性新闻等等。

 

美国在持有环节征税,中国在交易环节征税

 

在美国,只要你拥有房子,你就要缴纳房地产税。美国税费通常为1-3%,持有成本较高。

 

而中国为了抑制房屋的空置,在上海、重庆两试点城市开展房地产税试点,但涉及到的征税标准、房产价值评估等问题都是巨大的工程,且由于调整后的房地产税涉及的个人非经营性房产属于私有财产,涉及范围广,实际征收起来难度较大。

 

美国由卖家支付,中国多由买家支付

 

在美国房地产买卖时,佣金一律由卖方负担。当买主由别的经纪人带领来买房时,卖主经纪人需分一半的佣金给买方经纪人。这主要是因为在买卖过程中,卖主是取得金钱的一方,而买主是付钱的一方。在中国正好相反,由买方支付佣金。意为房源中介服务费。

 

美国多为独立房,中国多为公寓房

 

在中国,所谓买房,大多是指买公寓房。结合到中国人口和房产投资等多方面因素,寸土寸金不难理解。

 

而在美国,买房一般是指二手房,独立房。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美国的独立房,并不是中国人所说的别墅。虽然有些独立房在外观上和别墅差不多,但美国的独立房中也有非常老旧,需要修缮的房屋,称这些独立屋为别墅,似乎不太恰当。

 

美国可选固定利率,中国多为浮动利率

 

美国贷款买房,绝大部分是贷款期限为固定利率的十五年和三十年。美国的贷款也有浮动利率,但用的人很少,因为贷款人要自己承担利率上升的风险。

 

中国贷款是采用浮动利率,按照市场的变化,购房者需自己承担利率变化的风险。

 

另外美国房屋贷款没有“限贷”政策,但对外国人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要求较高,有的要求达到50%,而对本国公民则一般要求20%首付比例。

 

美国城乡不明显,中国城乡差距比较大

 

在中国,城市是一个相对商业集中的地方,资源聚集地。经济条件要优于农村很多,平常的衣食住行也会方便。

 

美国的话不管是在纽约还是在洛杉矶,没有绝对的城市和乡村之说,每一个区域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商店、饭馆、医院、学校,为居住的人提供了很大程度上的方便。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