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P2P公司LoanDepot CEO Anthony Hsieh的话称:“这是(P2P行业的)第一道坎,你也可以称之为自然调整。非银借贷正在经历一个生命周期。”这个调整似乎是全球性的。

一夜之间,从e租宝到中晋系,中国P2P旁氏骗局频频曝光。各地的广场舞大妈们开始围聚在一起,商讨报警、签约讨债公司,如何撤回投资款。此刻,大洋彼岸的P2P网贷平台始祖Lending Club也被曝违规贷款和关联交易等问题,市值较峰值缩水八成。Ondeck似乎也不能幸免。

一家平台在中国各大媒体打出“真P2P不跑路”的广告,试图挽救人们对P2P的信心。讲真,P2P借贷到底靠不靠谱?普通从业人员和投资人怎么办?


P2P与Marketplace


       从Fintech角度来看,P2P借贷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化风险评估,同时移动端和数字化应用撮合借款个人和投资个人,大大加快了获得贷款的速度和便利程度。作为中间人,网贷平台同时向借款人和投资者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回报,盈利模式简单暴力。可是事情真的是如此发展的么?

从投资者说起。本该是个人为主的投资主体,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投行、对冲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高盛和Jefferies两大投行在丑闻后中止了向Lending Club购买贷款)。所以P2P (Peer 2 Peer,个人对个人)贷款平台已经发生了变化,变成了Marketplace,也就是借贷市场的意思,不再拘泥于参与市场的主体是个人还是机构。金融机构成为了网贷平台最主要的资金供给者,直接向平台购买其批准的贷款,作为自己固定收益类的投资。

同时,网贷平台为了更好的迎合金融机构对不同风险回报的投资需求,开始将平台上的债权进行证券化,将不同的风险回报程度的债权进行打包,分层然后再销售。有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网贷平台可以更快速的放款,而不需要再等待平台上愿意购买这些债权的个人买家,加快了资金周转的速度,也加速了自己的收入。

对金融机构而言,他们有找到了一种风险可控,回报可观的固定收益资产,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有了新的投资选择。而对于借款者,平台一旦通过信用审核后便能迅速放款,可以迅速解决自己的各种资金需求。人人都是赢家,这一切简直美好的不敢相信。

因此,某种意义上,机构资金进入P2P借贷市场,增加了这一市场相对长期资金端的供给量。


风险控制是关键


       如何合理的评估借款主体的风险,并给出合理的价格(还款利率)是确保真实价值和市场价值统一的关键,也是借贷市场健康有效的关键。

银行之所以不愿意给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是因为个人的信誉有限,银行难以合理评估个体的风险,或者这么做成本太高效率太低。而Fintech用大数据解决了这个问题。利用大数据征信的一个关键就是数据源:数据质量必须够高(真实,准确等),数据量必须够大。

得益于发达的信用卡业务,美国市场具备利用大数据征信的初步条件。FICO是美国最常见的个人信用评分,根据信用卡的消费,还款等历史信息给持卡人客观的的信用评分。此外美国家庭每年申报的税单也是重要、可靠的收入来源信息。另外,美国发达的社交网络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虽然不一定与个人金融状况有直接关系,但也可以作为间接参考(例如Linkedin反映职业教育信息)。所以在美国市场,是具备大数据征信的条件的。

反观国内,大数据征信的环境还有待改善,缺乏权威的信用评分机构,当然,随着各类交易活动的数字化,例如淘宝等网购平台产生的大量数据都将促进我国大数据征信的发展。但现在还是很不成熟的,也难怪那么多打着大数据口号的P2P网贷平台都跑路了


真正的P2P不跑路


       为什么没听说过国外的P2P跑路?很简单,因为跑不了。

首先是公司的注册和运营都受到严密的监管。在美国,P2P网贷公司都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严厉的监管,需要披露大量的信息,支付高额的保障金,繁琐高成本的注册流程。注册后,P2P公司还需要每天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这也导致了在美国P2P的入行门槛很高。

其次是完备的法律架构。美国目前有几十项法律法案涉及P2P公司的监管,几乎没有政策套利的机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所谓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投资人选择投资之后,资金打入第三方资金托管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资金托管银行收到P2P平台的指令向借款人打款,并记录所有交易,按照约定每月或者每季度提供报告。这样所有的钱都不会经过P2P平台的手,账户和资金严格分离,平台自然也就无法携款潜逃,因为钱根本不在平台手里。

反观国内,P2P网贷盛况空前,但都是建立在一个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注,无政策监管的三无环境中。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截止2015年底全国有P2P网贷平台4948家,其中问题平台有896家,全无资金托管,涉及投资人超过100万,实在让人唏嘘。


网贷平台仍会大力发展


        虽然网贷平台正处于最动荡的时刻,但海投君依然看好网贷平台未来的发展。原因如下:

市场上确实有中小企业以及个人贷款难的需求。如何挖掘出现有银行体系覆盖不到,但确实有还款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是关键。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都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融资,发展业务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发展网贷平台的外部条件逐渐成熟。除了上文提到的大数据环境以外,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人们对科技创新公司的接受程度大大提高,甚至更倾向于使用科技创新产品。比起复杂,低效的传统银行,年轻人甚至许多中年人都倾向于使用移动端,网页端的服务,支付宝,余额宝等科技金融产品已经改变了人们支付,理财的方式,相信未来网贷平台也会成为人们金融生活中的常用工具之一。

网贷平台也在不断的创新,完善中。随着监管的逐渐重视,经济环境的复苏和稳定,网贷平台也在面临各方不同的挑战。更准确的风险控制模型,更公开透明的信息都对网络借贷平台长远的发展有好处。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