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以为中日”战争”已经结束了?然而并没有!只不过“战场”换了一个地方,使用的“武器”也变成了国力和财富!

在全球范围,特别是亚太地区广泛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成为中日两国各显神通的新战场。

在过去两三年间,中国企业通过对比以往任何时候,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布局全球市场都对提升企业竞争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而日本企业则因国内经济不振,迫切希望借助海外市场为他们的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中日两国企业狭路相逢、短兵相接的机会越来越多,这是一场重要性几乎不亚于70多年前那场抗日战争的另类经济战争。

抗日战争没有结束,只不过用的战场和武器变了

铁路:看谁性价比更高

高铁向来是日本赖以自豪的高精专产业,其铁路和火车的技术冠绝全球,但中国近几年在高铁产业的发展,让世界各地的高铁“消费国”看到了一个颇为物美价廉的新选择。

泰国是其中一个迫切需要铁路建设的国家,他们计划中的数个铁路项目几乎覆盖泰国全境。其中最重要的是分别横穿和纵贯泰国的两条货运铁路,中国和日本各赢得了一条铁路的建设权。其中,由中国出资建设的铁路线是从泰国罗勇(Rayong)的主要深水港通至泰国和老挝边境线上的廊开(Nong Khai),为南北走向,并有一条支线连接到曼谷。而计划由日本出资建设的铁路线将是东西走向的,将曼谷与距柬埔寨暹粒(Siem Reap)和缅甸土瓦(Dawei)最近的泰国边境城镇连接起来。

很显然,在这两条铁路的争夺中,中日两国暂时打成平手,那么谁能够把自己负责的那一条建得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就将在泰国乃至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其他铁路建设项目的争夺上占据先机——而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的铁路基础建设都有着非常多的“潜力项目”。

油气资源:看谁外交手腕更妙

虽然页岩气来势汹汹,但在可预见的将来,石油仍将是世界能源战争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中东作为产油集中地也仍然会是世界各国的焦点,中国和日本在此间也必定有一番角力。

抗日战争没有结束,只不过用的战场和武器变了

在这场争夺中,日本原本占据了绝对优势,它们是伊朗在亚洲最大的能源合作伙伴,日本原油的85%来自于中东,伊朗是主要来源之一。但由于选择与美国非比寻常的外交关系,却也不敢跟伊朗走得太近。长期以来,日本既要支持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又希望继续与伊朗保持石油合作,这种“里外不是人”的态度让其颇为难堪,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公司(INPEX)早在2010年退出中东就是明证。

今年1月底,日本政府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日本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总量限制也已经取消,日本当然希望借此更多地占领伊朗的石油资源。

不过,日本的企图将受到中国的强势阻击。也是在2010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生效之时,中国力量便“趁虚而入”,经过数年生意往来,中国已经成为伊朗石油的最大主顾,占到伊朗原油出口总量的1/5。

去年10月前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始在伊朗北阿扎德干(North Azadegan)油田开采石油,估计日产量为7.5万桶。还有消息称,根据伊朗与中国两个主要客户续签的2016年合同,预计珠海振戎平均日进口量24万桶,中石化为26.5万桶。

更令日本人不安的是,中国和伊朗的能源合作已经触及了更深的层次。据俄新社莫斯科2月10日报道,伊朗石油部代理副部长马苏德·阿斯法哈尼表示,伊朗打算在进行石油贸易时弃用美元,用欧元、人民币或其他强势货币进行结算。如果这一“打算”成真,将构成对美国和日本在伊朗石油问题上的重大打击。

金融:看谁战略水平更高

金融是现代经济战争的必争之地。中国银联2月24日与泰国最大的四家商业银行在曼谷共同宣布,以银联为标准的泰国支付网(TPN)正式上线。这是银联首次在境外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为当地建立银行卡转接系统和网络。在合作之前,银联卡本来就可以在泰国几乎所有ATM机和近七成商户使用。而到今年6月前后,中国消费者可以在更广泛范围内使用银联卡,其中包括泰国四大商业银行所覆盖的绝大部分中小商户。目前,泰国已经发行超过100万张银联卡。

抗日战争没有结束,只不过用的战场和武器变了

具有深厚官方背景的中国银联进军泰国金融消费市场,其实具有相当明显的战略应对意义。早在去年年初,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三菱东京UFJ银行就已经对该行曼谷分行以及拥有过半数股权的泰国大城银行(Bank of Ayudhya)进行合并重组。这是日本商业银行首次收购亚洲地区大型地方银行,合并重组以后该行存款余额在泰国位列第五位。

东盟(ASEAN)经济共同体在2015年建成,这将构成中日两国在亚洲金融市场争夺一个全新的大背景。东盟经济共同体将致力于东南亚各国开放贸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东盟区域内投资,贸易和投资的扩大,将肯定对金融行业的支持提出更高的要求,东南亚地区相对贫弱的金融现状将给国外金融业者很好的投资空间,而拥有地缘优势的中国和日本,自然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

官方援助:看谁实力更强

官方援助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从过往勒紧裤腰带也要援助非洲兄弟,到最近几年在东南亚地区的援助布局,都是如此。特别是在泰国。泰国目前的这一届军政府是在去年5月22日通过政变上台的,因此在一些生活物资和大宗商品方面并无太多生产和销售的经验,中国不失时机地与泰国达成了一项政府间采购协议,购入泰国“特产”大米和橡胶,这一采购对于泰国新政府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这一方面,日本确实无法与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相比,然而日本还是找到另外一处可以施展其援助的地方——非洲——而且这还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强势地区。

日本对非洲援助战略的明朗化始于2014年安倍对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和莫桑比克进行的正式国事访问,并在非盟总部发表了一个题为“使每个人变强的日本非洲战略”的演讲。这一战略多少有点剑走偏锋的,日本人非常聪明地绕开了基层建设这一中国援助非洲的传统优势领域,而是充分凸显日本为非洲培养人才以及帮助非洲培植创意产业的意愿。

事实上,以上四个领域不过是中国和日本经济战争的一个缩影,在更广泛的区域和领域里,中国和日本必将展开没有硝烟但却更为激烈的争夺。

文章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