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美国一年投资6,9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拨款超1,850亿美元

2. 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远超2,000亿美元

3. 4,370亿美元通胀削减法案,恐难削减美国通胀

文:海投全球丨ID:Haitou-Global

字数:2287字,阅读时长:5分钟

珍妮特·耶伦 图:AP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围绕美中经济关系发表讲话。在讲话中耶伦主张两国在经济领域展开“良性竞争”,同时指出美国的经济战略核心是“投资于自己”。

耶伦称,过去两年美国一直贯彻着她称之为“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的经济路线。该政策的出发点是扩大美国经济的产能,即提高经济生产能力的上限。

在2022年1月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耶伦在提到拜登政府旨在增加联邦支出的经济议程时首次提出“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的概念。与寻求通过减税和放松监管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传统供给侧经济学不同,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的目标是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完善基础设施来提高美国的经济产能,同时减少不平等和环境破坏。

耶伦称,过去两年拜登总统签署的三大法案——《两党基础设施法》、《芯片和科学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就体现了美国的这一经济路线,这些措施不仅巩固了美国在这些代表未来的产业中的实力,也将为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一年投资6,9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拨款超1,850亿美元”

2021年11月,拜登总统正式签署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该法案是十多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法案,旨在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加强制造业、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发展经济和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等问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500亿美元,涉及桥梁、道路、宽带、水和能源系统等方方面面。

其中1,100亿美元计划投资于改善道路、桥梁等主要基础设施项目;390亿美元用于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现代化水平;660亿美元投资于客运和货运铁路系统;650亿美元用于改善宽带基础设施;170亿美元投资于港口基础设施项目;250亿美元投资于机场项目;75亿美元用于生产零排放和低排放巴士和渡轮;75亿美元用于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插电式电动汽车充电网络;650亿美元用于重建电网;550亿美元用于升级水利基础设施;500亿美元用于加强水利系统的韧性,以防干旱、洪水和网络攻击;210美元用于清理污染场地、开垦废弃的矿山用地,以及封堵废弃的气井等。

去年11月该法案实施一周年之际,白宫发布法案实施成果清单。白宫网站显示,拜登政府一年内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拨款超1,850亿美元,涉及道路、桥梁、铁路、公共交通、清洁交通、机场、港口及水道等6,900多个具体项目,惠及50个州的4,000多个社区。

“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远超2,000亿美元”

拜登政府在2022年8月正式将《芯片和科学法案》签署成法。美国宣称该法案旨在提升美国科技和芯片业竞争力,向美国芯片制造企业提供超520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但同时却限制这些接受美国补贴的企业在中国投资。

除了对芯片产业补贴外,该法案还包括对美国国内半导体研发和制造拨款大约2,800亿美元的资金。

4月26日,拜登总统与到访的韩国总统尹锡悦在白宫共同参加记者会时表示,美国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鼓励投资,目前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长期投资远超2,000亿美元。这些半导体是为了重建美国经济,而不是为了伤害中国。

但拜登进一步补充道,美国制造的某些极其先进的半导体产品可用于核武器和其他武器系统,这是美国不会出口到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产品。

《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过后宣布的部分投资

  • 2022年9月,全球碳化硅技术引领者 Wolfspeed宣布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在北卡罗来纳州查塔姆县(Chatham County)建造全球最大的碳化硅(SiC)半导体工厂。一期工程投资13亿美元,预计2024年投产。
  • 2022年10月,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宣布,将在纽约州克莱县(Clay)投资200亿美元新建一家芯片工厂,并表示可能在20年内将投资扩大到1,000亿美元。
  • 2022年12月,台积电宣布在亚利桑那州开设第二家芯片工厂,将其在该州的投资从120亿美元提高到400亿美元。
  • 2023年2月,Integra Technologies宣布投资18亿美元,在堪萨斯州威奇托市建立新的外包半导体封装测试(OSAT)业务。
  • 2023年2月,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宣布投资110亿美元在犹他州李海(Lehi)新建一座12英寸晶圆厂。
  • 2023年2月,EMP Shield宣布投资19亿美元在堪萨斯州伯灵顿新建一家计算机芯片制造厂。

 

“4,370亿美元通胀削减法案,恐难削减美国通胀”

2022年8月拜登总统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成法。该法案旨在通过减少联邦赤字、降低处方药价格和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来抑制通胀。

法案的内容包括未来十年在气候和清洁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投资约4,300亿美元,对部分大企业征收15%最低税,并在未来十年内创造近7,4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同时将联邦赤字减少超3,000亿美元。

该法案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气候法案,有分析称,该法案将使美国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但该法案对通胀的影响一直受到多方质疑。

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该法案不会对通胀产生统计上的显著影响。宾大沃顿预算模型(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也估计,该法案在统计上不会对通胀产生显著影响,但可能会使联邦赤字在未来十年累计减少2,480亿美元,低于CBO估计的3,050亿美元。

美国经济学者和美国银行以及贝莱德等金融机构也表示该法案不仅不会降低通胀,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助长通胀,因为该法案批准的巨额补贴虽然会促进投资,但市场对劳动力需求的增长可能会抵消美联储“为经济降温”付出的努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美国倾注了大量资金鼓励企业在美国扩产,然而并没有相应数量的劳动力供给。他估计,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和采购需求的增长将使项目成本增加10%。

参考资料

1.CNN, Here’s what’s in the 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package

2.The White House, FACT SHEET: One Year into Implementation of 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 Biden-⁠Harris Administration Celebrates Major Progress in Building a Better America

3.Reuters, White House says $185 bln in infrastructure funds released to date

4.The White House,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and President Yoon Suk Yeol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in Joint Press Conference

5.The White House, FACT SHEET: CHIPS and Science Act Will Lower Costs, Create Jobs, Strengthen Supply Chains, and Counter China

6.New York Times, Biden Signs Expansive Health, Climate and Tax Law

7.Financial Times, Critics warn US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could keep prices high

8.Wikipedia

9.美国大使馆,财政部长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关于美中经济关系的讲话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