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全球货币市场基金流入创2年新高

2. 警惕美股熊市尚未结束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483字,阅读时间:3分钟

图:iStock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10年里一度被视为“垃圾”的现金,如今再次成为华尔街趋之若鹜的对象。

 

全球货基流入创2年新高

根据EPFR的数据,截至2023年1月18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在4周内吸引了大约1,3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是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4周流入规模。在截至2020年5月的4周里,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达到约1,750亿美元。

作为一种共同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包括国债和商业票据,风险系数低且流动性好,投资者可以像使用活期存款账户一样随时存取(例如余额宝)。

由于风险较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相较于股票等风险资产也相对较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与央行货币政策和利率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长达10年的低利率环境中,投资者避开持有现金,并纷纷涌入股市,尤其热衷于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股票。这也推动了美国股市长达10年的牛市周期,帮助主要股指创下数十个历史新高。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从1999年底到2021年持有100美元的现金相当于错过了394%的股票收益率。

然而2022年通胀的不断攀升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给股票、债券和黄金等造成了巨大负面冲击。美股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下跌19.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8.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1%,均创下2008年以来最糟糕表现。同时,美联储7次连续加息将联邦基准利率从零提高至4.25-4.50%区间,使得持有现金变得再次具有吸引力。

Crane Data的数据显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1月份的平均回报率已经超过4%,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Crane Data追溯到2006年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5.18万亿美元,超过了2020年5月创下的5.16万亿美元高点。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截至2023年1月23日 来源:Crane Data;华尔街日报

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货币市场基金曾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但美联储实施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压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促使大量资金涌入股市。从2022年秋天开始,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兴趣再次升温。

巴克莱银行在《2023年Q1全球展望报告》中指出,在股票、债券和现金三者之中,现金最有可能成为2023年的真正赢家,短期利率可能会超过4.5%,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就能够获得超过4%的收益。

图:华尔街日报

警惕美股熊市尚未结束

增加对现金的配置表明投资者对于1月份股市和债市的反弹能否持续仍持谨慎态度。截至1月27日周五美股收盘,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了2.54%、11.89%和6.44%。

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调查,散户投资者在去年12月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份额略微降至了约21.8%,低于约22.5%的历史平均水平,但仍然处于2020年5月以来的高位。相比之下,股票和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约为63.9%,高于61.5%左右的历史平均水平。

当前美国通胀仍然高企(12月份同比增长6.5%),意味着持有大量现金必然会使购买力受到侵蚀,在观望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错失一些逢低买入的时机。但自古以来把握市场时机并非易事。由于美联储一再强调通过加息抗击通胀的立场,许多投资者预测股市将持续动荡。

巴克莱在报告中指出,尽管2022年股市暴跌,但目前来看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在衰退期间,美国股市往往会比峰值低30-35%,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在2023年上半年的某个时候可能会跌至3200点。

摩根大通在《2023年投资展望报告》中则指出,成长股的估值在2022年经历了大幅回调后目前仍然偏高,相比之下价值型股票的估值更接近长期趋势。但通胀的回落和美联储逐渐放缓加息步伐会在2023年对股市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参考资料

1. Wall Street Journal, Jittery Investors Turn to Cash in Hunt for Yield

2. Crane Data

3. Google Finance

4. CNBC U.S. Treasurys

5. Goldprice.org

6. Federal Reserve

7. 白话华尔街,2022年美国股市冰火两重天

8. 白话华尔街,2023年华尔街十大机构展望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