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022年加密技术在熊市中取得突破,新兴市场交易量激增

2.2023年CeFi将走向整合,DeFi快速发展

3.NFT、开发工具和零知识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展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2401字,阅读时长:5分钟

图:iStock

2022年加密市场经历了一系列的高潮和低谷。在2021年的牛市之后,去年5月稳定币TerraUSD的崩盘引发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比特币和整个加密生态系统损失4000亿美元价值,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Voyager Digital等大型数字资产公司纷纷破产。

11月,币圈白衣骑士SBF创立的数字资产交易所FTX三天崩盘,加密市场再次陷入动荡,一些与FTX有资产关联的加密借贷公司如Genesis、Gemini等遭遇危机,月底BlockFi申请破产。

美联储加息、持续的高通胀、裁员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宏观因素也对加密市场造成打击,2022年底比特币价格从年初的47733.4美元下跌超65%,以太坊价格从年初的3767.54美元下跌超68%。

近日,Pantera Capital合伙人保罗·维拉迪塔基特(Paul Veradittakit)在Coindesk平台上发布了自己对今年加密市场的总结以及对明年的预测,他认为加密技术仍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了突破。

 

2022年总结:在艰难中前行

过去一年里,去中心化金融(DeFi)不断发展,Compound协议V3上线,零知识(ZK)生态系统持续完善。全球范围内,数字资产的采用仍在快速增长。

以太坊合并。去年9月以太坊完成合并,区块链从工作量证明过渡到权益证明,以太坊耗能减少了99%以上。此次合并也提升了交易验证的处理速度,扩展了可以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构建的项目和应用程序的广度。

品牌拥抱区块链。大型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劳力士、蒂芙尼、迪士尼、星巴克等都在去年宣布进军Web3领域。耐克推出了一个名为.Swoosh的元宇宙平台,支持用户购买虚拟产品包括鞋类、服装和配饰等;劳力士申请了多个与NFT相关的商标;星巴克推出了自己的NFT社区Starbucks Odyssey。

投行开辟数字资产服务。富达集团为投资者推出了加密投资服务,贝莱德与Coinbase建立比特币合作关系,高盛也正在拓展加密领域。

积极立法得到推动。2022年底,巴西国会批准了监管数字货币在其境内日常支付的法案;摩洛哥正在制定全面的加密治理框架;在经历了多次爆雷事件后,美国SEC、CFTC等监管机构多方协作,不断加强对数字资产的监管。

新兴市场交易量激增。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东和北非(MENA)与拉美地区是2022年数字资产采用增长最快的市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中东北非地区的加密交易金额为566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9%;同期拉美地区加密交易总价值5620亿美元,同步增长40%。其他地区如欧洲增长了40%,北美增长了36%,中亚和南亚增长了35%。

 

2023年预测:DeFi和NFT的爆发之年

CeFi走向整合,DeFi快速发展:过去一年种种危机暴露了中心化金融(CeFi)的风险,而DeFi却总体运行良好。鉴于2022年CeFi的多次崩溃,预计该行业将向受高度监管参与的方向整合,如Coinbase和Bitstamp等企业。

FTX崩溃后DeFi交易量已经飙升,从10月到11月交易量增长了68%,达到 970亿美元。这也彰显DeFi的优势:通过安全智能合约,用户能够更好地了解资产的流动性,并对自己的投资进行更有效的控制。

2023年我们将看到更多复杂有趣的DeFi应用,比如去中心化永久交易所GMX和连接传统金融和DeFi的监管合规平台1inch Pro。一些其他用例如自我托管钱包、合成资产和市场预测等都将大放光彩。

尽管市场条件不佳,但该行业的真正优势在于其基础设施,以无需信任且高效的方式为交易提供支持,这些属性将大大加速DeFi在2023年的应用和增长。

零知识(ZK)的大量应用:零知识技术为许多L1区块链项目解决扩容和隐私问题,提升交易吞吐量,在验证用户身份的同时保护用户数据隐私。随着Succinct Labs、Risczero和Espresso Systems等项目的出现,市场已经看到了零知识证明、vm和汇总的应用激增,预计该技术在今年将得到更多拓展。

更多机构将资产代币化:2023年更多现实资产将以可访问的形式呈现在链上,稳定币是市场上最普遍的现实世界资产应用,该类别在市值排名前七的代币中占据了三个。即使在加密熊市中,Circle发行的USDC和Maker发行的DAI依旧表现稳定。

如今链上社区已经表现出更多对现实资产的需求,比如MakerDAO在2022年年中将价值5亿美元的DAI投资于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券。预计2023年数字资产与现实资产的交互应用将快速增长,如快速贷款和房地产等;同样,大量初创公司也将以符合监管的方式将传统金融机构带入加密领域。

更多公司将利用区块链处理数据:丰富的开源数据是区块链的最佳特性之一,数据揭示了大量关于区块链的使用方式、新兴趋势、用户行为和链上资金流动的信息。借助数据参与者可以对链上活动进行深入分析。区块链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开发,预计该领域在2023年将出现重大进展。

开发工具继续增长:区块链工程师更多寻求以简单有效的方法部署Web3,开发人员工具堆栈将继续增长。开发工具消除了许多重复和乏味的工作,并鼓励更多的工程师尝试创建链上协议,包括Alchemy和Tenderly在内的公司一直活跃在该领域。尽管处于熊市,但开发人员比仍在更多尝试链上应用程序。

Alchemy最近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使用该平台的工程师数量激增了三倍。作为许多加密项目的支柱,随着更多应用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的工程师进入该行业,区块链开发工具将在2023年继续增长。

NFT将迎来新应用:2022年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NFT)在数字艺术垂直行业取得巨大进展,2023年NFT可能颠覆更多现有行业。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其他领域进行拓展,Proof Collective允许其NFT持有者访问未来的Proof项目,包括NFT收藏家们争夺的最新热门头像Moonbirds,并访问Proof社区计划;以太坊联合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还发布了一份关于Soulbound代币的NFT令牌--SBT。

SBT将作为一个人的声誉和成就的“扩展简历”形式,与传统的NFT不同,SBT不可转让,目前一些项目已经采用了该技术;此外,关于NFT的游戏交易在2022年也飙升,一度占所有区块链活动的一半以上;NFT也开始在娱乐领域进行探索,特别是针对粉丝粘性。

2023年,更多企业将加速探索采用NFT。NFT对行业的颠覆和应用将进一步拓展。数字资产和传统公司都会更多地尝试利用NFT为用户创造价值。

参考资料

1.Paul Veradittakit ,Adoption of DeFi, ZK Tech, NFTs and More Will Continue to Increase in 2023
2.Bitcoinist,Fidelity Bullish On Crypto; Files Metaverse, NFT And Trading Patents
3.Sam Kessler,Ethereum Merge Explained: What Investors Should Know About the Shift to Proof-of-Stake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