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参投EkkBaz本轮融资

2. 东南亚电商+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具有巨大潜力

3. 海投全球长期秉持负责任投资理念,2022年正式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

字数:1235字,阅读时间:3分钟

图:EkkBaz

近期,孟加拉国B2B电商平台EkkBaz宣布完成50万美元融资,海投全球旗下新兴科技基金参与了本轮融资。

EkkBaz成立于2021年,是一个融合了数字金融服务的B2B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为东南亚国家的小企业提供数字化经营和财务解决方案,主要服务包括“先买后付”(BNPL)分期付款,以及仓储和物流解决方案。

EkkBaz的两位创始人Enam Chowdhury和Zobaida Sultana在科技和供应链领域有着超过20年的经验。Chowdhury曾在微软担任Dynamics 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科技顾问。在微软工作期间,Chowdhury曾在他父母在新加坡武吉巴督市开办的一家杂货店里帮忙,这段经历使他意识到了东南亚小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经营和生存挑战,并促使他于2017年正式离开微软,全职为EkkBaz的创办做准备。Chowdhury表示,EkkBaz的目标是为所在国小型快消品企业提供通常只有大型企业才能获得的工具。

此轮融资是EkkBaz继2021年获得SOSV投资后的第二次融资,新注入的资金将用于扩大团队,并继续扩大在孟加拉国、新加坡和越南的业务。EkkBaz计划在2023年融资200万美元以实现进一步扩张。

EkkBaz表示,公司在2022年的收入增长了46倍,商品交易总额(GMV)飙升了200倍,最新一轮融资将帮助EkkBaz继续增长,并为东南亚地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

东南亚电商与金融科技加速融合

EkkBaz采用B2B贸易市场模式(marketplace),这种模式对于在获得融资和新客户方面面临挑战的小企业来说是宝贵资源。EkkBaz的平台可以帮助小企业与供应商和资金方建立联系,从而实现快速成长。

近年来,这种将电商与数字金融服务结合起来的模式在东南亚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商通过嵌入数字金融服务来吸引新客户。这种模式在东南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疫情期间该地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东南亚电子商务支出到2025年预计将增长162%,至近1,800亿美元,其中数字支付占交易价值的90%以上。Visa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加坡无现金支付的采用率高达97%,马来西亚紧随其后,达到96%,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均达到95%。

随着东南亚电商市场持续增长,中小企业对数字支付等数字金融服务的采用率预计将继续增长。2021年10月,EkkBaz加入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FA (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未来将与该协会合作,采用并促进新加坡金融科技行业的最佳实践。

海投新兴科技基金是海投全球管理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亚洲、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的创新企业。

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表示,电子商务+先买后付的模式在东南亚已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具有巨大的潜力。除此之外,提高当地金融服务的包容性也是海投全球支持EkkBaz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家投资即服务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海投全球自2014年在纽约成立以来,一直将ESG作为投资决策过程的重要考虑因素,始终秉持负责任投资理念,致力于为当地环境和社会创造正面和积极的价值。

2022年,海投全球正式成为由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UN PRI”)的签约机构。未来,海投全球将继续支持东南亚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具有增长潜力,同时能够为当地创造正面社会价值的创新型公司。

参考资料

1. Dhakatribune, B2B marketplace EkkBaz raises $500,000 in funding

2. Fintech Singapore, E-Commerce Boom Propelling Digital Payments Adoption in Southeast Asia

3. Nikkei Asia, Fintechs fuse ASEAN's in-store, online payments as shoppers return

4. Tech in Asia, SG-based B2B marketplace seeks $2m seed raise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