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指环王》制片人罗伯特·沙耶设立单一家办Lemoko Investments

2. 娱乐明星加速布局家办

文:承家家办丨ID:wealthmfo

字数:1637字,阅读时间:3分钟

指环王1:护戒使者 图:豆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娱乐界明星通过设立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自己的财富。近期,好莱坞大亨、电影《指环王》制片人之一的罗伯特·沙耶(Bob Shaye)也加入了这股浪潮。

设立家办布局长期投资

沙耶出生于1939年,是美国知名电影导演及制片人,1967年创办独立制片发行公司新线电影公司(New Line Cinema),凭借1984年发行的系列恐怖电影《猛鬼街》大获成功。在他的带领下,新线发行过多部热门影片,包括《尖峰时刻》、《死神来了》、《刀锋战士》等,其中最成功的是由彼得·杰克逊担任导演的《指环王》三部曲,票房收入超过25亿美元。

2022年9月,沙耶在洛杉矶注册成立专注于投资的单一家族办公室Lemoko Investments,取名自1937年的一部法国电影《逃犯贝贝》(Pépé le Moko)。在设立家办以前,沙耶就已经在投资领域活跃了很多年。

1994年新线被特纳广播公司(Tunner Boardcasting System)以5亿美元收购,沙耶从中获利超1亿美元。1996年,特纳广播又被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收购。2008年,沙耶正式离开新线,并创办了自己的电影工作室Unique Features。

离开新线后,沙耶一边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包括执导自己的电影,另一边将自己的大量财富投入到房地产、艺术和风险投资等领域。

2016年,他曾斥资近1300万美元买下曼哈顿下城区高端社区翠贝卡(Tribeca)的一套复式公寓。此外,他在比弗利山和纽约等地也拥有多套豪华公寓,价值达数百万美元。2021年9月,在高盛的帮助下,沙耶又入股了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数字媒体公司Brat TV,并加入Brat的董事会。

根据Lemoko Investments官网的介绍,Lemoko重点进行长期投资,投资方式不受限,采用“审慎激进”的投资风格,同时注重创造性和影响力。Lemoko还聘请了前高盛高管艾琳·莱利(Erin Riley)担任Lemoko的首席投资官(CIO)。莱利曾在高盛工作十余年,主要负责研究科技股,后来又加入了一个主要为家族办公室和高净值客户服务的团队。

娱乐明星加速布局家办

在过去的20年里,家族办公室在金融和科技巨头的引领下不断壮大。Expert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家办的市值达到约871.8亿美元,2023-2028年将以7.5%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随着家办市场快速扩大,越来越多的娱乐界明星也加入到了这一领域。

例如美国著名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于2010年创办的单一家族办公室Oprah Winfrey Management(OW)。OW位于加州西好莱坞,有10名员工,负责管理温弗瑞的大部分私人投资和她的个人财富。据报道,OW自成立以来至少进行了6笔投资,包括2012年Waywire的种子轮融资、2018年True Food Kitchen的风险投资、2020年Apeel Sciences的D轮融资、Oatly的私募股权融资、Maven Clinic的D轮融资,以及2022年Guild Education的F轮融资。

碧昂丝 图:AFRO TECH

著名歌手碧昂丝·诺斯也于2013年成立家办Parkwood Ventures管理她的私人投资。2021年,Parkwood Ventures聘请了高盛高管Janki Lalani Gandhi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Parkwood的投资、财务和战略。在高盛期间,Gandhi专注于美容和时尚领域,而当前Parkwood也在加速对时尚领域的布局,Gandhi的加入能够为Parkwood带来更多的行业经验和智慧。

此外,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也通过他和他的妻子共同拥有的家办The Smith Family Circle(SFC)进行私人投资。根据SFC的官网,SFC基于改善人们生活的原则管理史密斯家族的资产和企业,投资过许多电商和科技类公司,例如口袋购物(koudai.com)、Double Robotics、Barefoot Scientist等。2021年,SFC还从瑞士投资公司Elysian Invest手中收购德国影视产品开发、制作、授权和分销公司Telepool 50%的股权,从而成为了Telepool的100%控股股东。

近年来,由于地缘冲突不断,以及宏观环境不确定性持续上升等因素,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倾向于通过设立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自己的财富。而收入高于常人的明星艺人更加意识到了家办的巨大收益潜力。而实际上家办的优势远不止于投资方面。

《功能强大的单一家族办公室》(The High-Functioning Single-Family Office)一书的作者Richard J. Flynn曾指出,名人可以通过创建自己的家族办公室获得巨大的个人和经济利益。家族办公室的模式能够帮助他们减少税收支出,并保护他们的财富免受微不足道但可能是灾难性的诉讼。此外,家办还可以提供其他附加服务,例如全面的寿命规划,以及当这些名人遇到一些麻烦时能够低调地帮助他们解决。

参考资料

1. Bloomberg, ‘Lord of the Rings’ Backer Starts Family Office With Goldman Hire

2. Variety, Bob Shaye Joins Brat TV as Strategic Investor

3. Variety, Producer Bob Shaye Spends Big in New York

4. Forbes, The Growing Appeal Of The Celebrity Family Office

5. Women’s Wear Daily, EXCLUSIVE: Beyoncé Hires Former Goldman Sachs Banker for Parkwood

6. The Hollywood Reporter, Will Smith and Jada Pinkett Smith’s Westbrook Takes Full Control of German Group Telepool

7. AndSimple, How Oprah Winfrey manages her investments through a family office

8. Global Family Offices Market Outlook

9. Expert Market Research

10.The Smith Family Circle

11. Lemoko Investments

【免责声明】

承家家办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承家家办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承家家办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