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特斯拉是2022年美股回报最高的空头标的,空头收益超150亿美元

2. 马斯克2022年抛售了近40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2976字,阅读时间:6分钟

马斯克 图:Reuters

2022年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使做空美股的基金取得了巨额回报。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空头基金2022年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收益达到3037亿美元,是2018年的4倍,也是自2018年以来第一次实现正回报。2021年空头基金损失了1424亿美元。

2022年空头基金卓越表现的最大贡献者是股价跌幅接近70%的特斯拉,做空收益达150.3亿美元,是美股2022年回报最高的空头标的。

 

2022年最赚钱的空头标的

特斯拉一直是过去几年空头的主要做空对象,但结果并不理想,特别是2020年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实施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使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成长股价格飞涨,给空头基金造成了巨额亏损。特斯拉股价从2020年初的每股30美元附近飙升至2021年11月的每股400美元上方,市值一度暴涨至1.2万亿美元以上,成为市值最大的美股企业之一。即便是去年经历了暴跌,特斯拉股价在过去5年里的涨幅仍然超过490%,2014年以来的涨幅则超过1000%。但很多专业投资者认为特斯拉股价的暴涨严重缺乏基本面支撑。

2020年和2021年做空特斯拉股票的亏损达到510亿美元。目睹特斯拉股价的快速上涨,一些空头被迫平仓,结果反而进一步助长了其股价的上涨。特斯拉的空头名单中有许多知名人士,比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马斯克在去年上半年曾表示,盖茨做空的特斯拉股票高达5亿美元。美剧《大空头》主人公之一的迈克尔·伯里 (Michael Burry)也曾大举做空特斯拉,但由于特斯拉股价持续上涨,伯里在2021年第三季度清空了特斯拉的空头仓位。

针对特斯拉股票的空头净额(Short interest)在2021年1月达到510亿美元的峰值,2022年下降到不足200亿美元。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目前针对特斯拉股票的空头净额大约为112.9亿美元,做空股票数量8184万股,占总流通股的比例约3%。

从目前的结果看,坚持做空特斯拉股票是正确的选择。当地时间12月22日周四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收跌8.88%,至每股125.33美元,市值跌破4000亿美元,在标普500指数最具价值公司排行榜上跌至第10位。次日其股价进一步下跌至每股123.15美元,创下两年内新低。自2021年11月以来,特斯拉的市值蒸发超过8000亿美元。

2018-2022年做空特斯拉股票的美元回报 来源:S3 Partners;白话华尔街整理

2022年由于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导致科技股和成长股股价大幅下跌,一直坚持做空这两类股票的空头收获了巨额回报。目前特斯拉是美股第二大做空标的,排在第一位的苹果,空头净额约167.8亿美元,第三至第五大做空标的分别为微软、Visa以及阿里巴巴。

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22年空头回报的前5大贡献者包括特斯拉、亚马逊、Meta、苹果,以及二手车电商Carvana,收益分别超过150亿美元、62亿美元、56亿美元、50亿美元,以及43亿美元。

相比之下,此前三年空头的表现十分惨淡。2021年空头亏损1424亿美元,当年一些空头基金在GameStop等散户抱团股暴涨的过程中遭遇了大量亏损。2020年空头亏损高达2417亿美元,原因是美联储为应对疫情实施的刺激政策导致股市大幅上扬。2019年空头的亏损也高达1877亿美元。2018年空头取得755亿美元的收益,是最近一次回报为正的年份。

2022年美股最赚钱的10大空头标的 来源:S3 Partners;白话华尔街整理

马斯克大幅抛售加剧特斯拉股价下跌

截至当地时间12月23日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2022年的跌幅接近70%,从年初每股400美元附近跌至123.15美元,市值跌至约3858.9亿美元。2022年有可能成为特斯拉自2010年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随着特斯拉股价的暴跌,马斯克的身价也大幅缩水。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的身价已跌至1390亿美元,2022年缩水了1320亿美元,全球首富的地位也因此被LV老总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所取代。

除了受到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冲击,特斯拉股价去年还因马斯克决定收购Twitter承受了巨大压力。自马斯克2022年4月同意以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以来,特斯拉股价一直处于剧烈波动之中。为了完成对Twitter的收购,马斯克去年抛售了大量特斯拉股票,总计抛售价值接近400亿美元,其中包括他在4月份向投资者承诺不再抛售特斯拉股票后卖出的150亿美元,以及12月中旬抛售的价值35.8亿美元的约2200万股。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针对特斯拉股票的做空在去年有两次明显提速,一次是5月份,另一次是8月底。

特斯拉股价走势与卖空股份 图:S3 Partners

10月份完成对Twitter的收购后,马斯克为Twitter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更换管理层并亲自担任CEO、裁员、产品改革等。在整体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目前Twitter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广告收入一度占Twitter总营收的90%,但自从马斯克接管Twitter后,几十家主要广告客户停止了在Twitter上投放广告,包括通用汽车、辉瑞和联合航空等,理由包括担心马斯克制定的新的付费验证机制可能会导致虚假用户冒充公司品牌、公司的数据被泄露给马斯克的其他公司,以及负责维护与现有广告客户的员工被解雇等等。

许多投资者担心马斯克为Twitter投入了过多精力,以至于影响了特斯拉的效益。多家券商已下调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例如Evercore ISI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每股300美元下调至了200美元,Daiwa Capital Markets则将其从每股240美元下调至了177美元。

也许是作为对投资者不满的回应,12月19日,马斯克在Twitter上就自己“是否应该辞去Twitter CEO”发起投票,结果显示赞成票的比例达到57.5%,超出反对票的比例。马斯克表示,他将遵守投票结果,“一旦找到一个蠢到能接下这个工作的人,我就辞去CEO一职!之后我将负责软件和服务器团队。”

图:Twitter

此外,在12月23日举行的Twitter Spaces直播中,马斯克再次向投资者承诺,未来两年内他将不会出售任何特斯拉股票。尽管这一表态打消了投资者对影响特斯拉股价的一个因素的疑虑,但特斯拉当前面临的需求疲软和行业竞争等因素仍使股价承压。马斯克表示,2023年可能将经历一场与2009年程度相当的严重衰退,这意味着消费者对任何一种可选消费品,特别是高价商品的需求都将下降。

2022年4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全年将生产超过150万辆汽车。目前这一目标也充满挑战-特斯拉在去年前三个季度的产量为929,910辆,这意味着第四季度还需要生产57万辆才能达标,但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产量也只有30多万辆。在10月份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则表示,特斯拉预计去年全年交付量将略低于原定的2022年交付量增长50%的目标。

为了提高销量,近期特斯拉提高了美国市场的打折力度,将12月在美国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的折扣从此前的3750美元提高至了7500美元。这一举措不仅不符合马斯克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不打折政策,如此大的折扣力度在美国汽车行业也十分罕见,因此更加剧了投资者对特斯拉需求放缓的担忧。

尽管去年特斯拉股票大幅下跌,但有一群人始终没有放弃特斯拉股票。根据Vanda Research的数据,特斯拉是2022年美国散户或非专业投资者购买最多的股票,散户买入价值高达152亿美元。Vanda Research分析师Lucas Mantle称,尽管整个市场的购买量有所减弱,但散户投资者仍在继续狂热地买入特斯拉股票。散户的狂热追捧和马斯克个人的影响力也增加了对特斯拉股票进行准确估值的难度。

根据FactSet的数据,特斯拉股票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大约在40倍左右,与2021年1月创下的1765倍的峰值相去甚远。但一些空头基金仍然认为特斯拉股票未来还会继续下跌,比如同样被电影《大空头》刻画过的人物之一丹尼·摩西(Danny Moses)。摩西在近期做客《快钱》(Fast Money)节目时表示,特斯拉目前的市值仍然缺乏基本面支持,其股价在很大程度上与品牌效应有关,而马斯克为Twitter分散注意力会使特斯拉品牌受到冲击。

参考资料

1.Wall Street Journal, Tesla Bears Are Sitting on $15 Billion in Gains This Year
2.Barron’s, Elon Musk Says Bill Gates Is Shorting Tesla Stock—and He’s Not Happy
3.Reuters, Analysis: Short sellers gain nearly $304 bln after tumble in U.S. stocks
4.Reuters, Tesla shares tank after U.S. discounts doubled on key models
5.Bloomberg, Elon Musk’s Tesla Share Sales Approach the $40 Billion Mark
6.Bloomberg, Tesla Isn't Having the Epic End to the Year Elon Musk Predicted
7.Bloomberg, Musk Says Again Tesla Share Sales Will Stop After Stock Tanks

8.Bloomberg, Tesla Drops as Musk Says Demand ‘A Little Harder’ to Come By
9.Bloomberg, Tesla Offers $7,500 Discount in Rare Move to Lift Deliveries
10.S3 Partners, Happy Holidays for TSLA Shorts
11.Investopedia, Musk Struggles to Retain Twitter Advertisers
12.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13.Twitter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