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金融科技市场降温,投资者追求高质量交易

2.Index Ventures提前布局消费金融
3.金融科技融入流行文化,行业即将迎来整合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351,阅读时长:3分钟

受持续的高通胀,地缘政治和美联储加息政策的影响,二季度以来全球金融科技市场遇冷,后期金融科技公司估值出现大幅回调。如果说去年长期廉价资本催生的火热创投市场是一场资本的派对,那今年的紧缩正是狂欢之后的宿醉。

 

Index Ventures合伙人马克·戈德堡(Mark Goldberg)在近期接受Techcrunch采访时发表了对当前金融科技市场的看法。戈德堡曾领导Index Ventures对Plaid、Persona、Lithic、Cocoon和Pilot等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是这些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白话华尔街对本次采访进行了整理。

 

提前布局消费金融

 

长期以来,Index很多投资组合都来自基础设施层面。面对今年不利的市场环境,Index坚持寻找下一代具有潜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并将研究重点放在了早期消费金融公司上。

 

对此,戈德堡表示现在消费金融或许是仅次于数字资产的冷门行业,但熊市通常也正是机会所在。5年或10年后,消费者对开展银行业务方式的变革将为消费金融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疫情的影响加深了消费者对数字金融的依赖程度,人们更希望通过手机进行金融业务,而不是再到线下去银行办理,消费金融也将出现巨大变革。去年由于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很多公司的价值被高估,今年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一些优质的机会随之浮现。在未来进行复盘时,今年可能是布局该领域的一个很好的时间点。

 

市场环境重塑,投资者追求高质量交易

 

对金融科技领域来说,下半年的融资进展仍会继续放缓。自去年峰值以来,交易速度普遍下降了3/4,但这对重塑市场环境来说是健康的。目前Index投资组合内的公司大多都在去年筹集资金,拥有三年的跑道,为达成估值目标而进行建设。

 

投资者再也不必在48小时内对一项大型投资做出决定,而是花更多的时间研究感兴趣的领域,筛选其中最有价值的公司,与创始人探讨公司业务的交流更加频繁,预计这些现象也将成为未来几个季度的常态。

 

但在早期阶段,也有一些交易正在达成。戈德堡表示,今年投资者变得更加主动,可以寻找更感兴趣的公司,并以较低的估值进入一些不错的项目。长期上,戈德堡认为金融科技市场将在明年迎来大幅度的回暖。

 

IPO冻结,行业整合成大势

 

未来六个月,金融科技市场将面临大量的并购和整合。IPO市场的低迷表现将时大量金融科技公司选择延迟上市,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两笔超大型交易。

 

对创始人们来说,当两家公司可以共同触及98%的市场时,把所有时间花在与对手的竞争上不再具有性价比,选择联合十分必要。因此下一代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涵盖范围可能会更广,竞争力也会更强。

 

金融科技融入文化

 

去年金融科技市场的过度繁荣也带来了一些持久的影响,比如金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这些现象存在将超越市场周期,比牛市和熊市更持久。比如Block旗下的Cash APP开设的服装店,在华尔街你永远不会穿摩根士丹利或高盛的衬衫参加派对,但Z世代正在购买这些衣服。

白话华尔街
 
 
,赞3

Cash APP还与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里欧(Ray Dalio)、美国说唱歌手肯德里克·拉马尔(Kendrick Lamar)拍摄了一条名为“That’s  Money”的商业广告,这也是流行文化、嘻哈和金融科技消费融合的象征。

因此无论处于熊市牛市,相对于传统银行来说贴近流行文化的数字银行将更受年轻人欢迎,它们也不会背负1000个线下营业厅的高额租金。戈德堡认为,下一代数字银行的最大机会在于切实解决年轻消费者真正关心的需求。

 

参考资料

1.Techcrunch,‘Last year was the party. This year is the hangover.’

2.Index Ventures,Mark Goldberg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