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多元化策略帮助Citadel驾驭风险

2. 衰退风险笼罩之下逆势扩张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732字,阅读时长:4分钟

2022年接近尾声,在各大对冲基金即将揭晓全年成绩单之际,个别基金已经准备好角逐“年度最佳基金”。

 

Citadel的旗舰基金Wellington在2022年1-11月取得了近32%的投资回报。相比之下,对冲基金行业平均回报为-4%,标普500指数更是下跌了16%。同时,Citadel的回报率也远超其他表现较好的竞争对手,比如DE Shaw的Composite Fund同期回报率为24%,Millennium International为10.2%。

 

多元化策略帮助对冲风险

 

2022年通胀高企、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地缘冲突不断,使许多依靠单一策略的对冲基金遭遇了巨大冲击,比如专注于科技投资的老虎环球亏损高达54%,而一些大型多策略基金却较好地驾驭了宏观波动。

 

成立于1990年的Citadel就是一家涵盖股票、全球固收和宏观、大宗商品、信贷,以及量化等策略的多策略对冲基金。Citadel拥有4只对冲基金,分别是多策略基金Wellington、全球固收基金Citadel Global Fixed Income Fund、战术交易基金Citadel Tactical Trading,以及股票基金Citadel Equities Fund。

 

白话华尔街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Wellington基金在2022年的绝大多数月份里均取得了正回报,11月份0.9%的回报率使其在今年前11个月里的回报率达到31.8%。另外三只基金的回报率也都达到了2位数水平。

 

Citadel的投资遍及全球,特别是北美和欧洲。全球固收和宏观策略是其历史最悠久的策略之一,重点领域包括利率、货币、主权债券和通货膨胀。Citadel还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之一,主要关注北美和欧洲天然气、电力、原油、精炼产品,以及农业领域的机会。其信贷策略致力于通过投资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银行债务、信用衍生品、信用指数和股票等产生超额回报。

 

Citadel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今年有望成为Citadel创纪录的一年。即便2022年12月的业绩还没有公布,但今年以来Wellington的业绩已经超过了前两年的表现。2021年该基金以26%回报率成为表现最佳的多策略基金,大幅领先于D.E. Shaw、Millennium和Point72等竞争对手。2020年Wellington的回报率为24.4%。在过去的5年里,Wellington回报率高达172.2%,而标普500指数和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68.4%和25%。

 

逆势扩张

 

2022年,在整个华尔街都在通过裁员和削减奖金来为经济不景气做准备的时候,Citadel却在不断扩大全球招聘。

 

自2019年初以来,Citadel和旗下做市商Citadel Securities在欧洲的员工总数增加了一倍,达到约750人,是近年来欧洲资管和交易领域最重要的招聘机构之一。伦敦是Citadel在欧洲的最大业务中心,拥有约700名员工。据悉,Citadel都柏林和苏黎世的员工人数也在增加,同时巴黎办事处正在积极寻找人才。截至今年10月,Citadel在全球约有4200名员工。

 

Citadel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一些靠单一策略运作的对冲基金被挤出了市场,同时一些交易人才也希望从小公司转移到大公司,以获得更高的报酬。Millennium、BlueCrest Capital、Balyasny、ExodusPoint和Point72等公司均在过去几个月里扩大了全球招聘。

 

除此之外,今年12月初,格里芬还自掏腰包请了大约1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人聚集在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乐园,在魔法王国和其他主题公园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格里芬不仅支付了世界各地员工的机票、酒店、门票和豪华大餐的费用,还邀请了英国摇滚乐队Coldplay与歌手卡莉·雷·杰普森和DJ迪普洛一起举办了一场演唱会。

 

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庆祝Citadel在2022年取得的非凡业绩,也是为了庆祝其成立32周年。在庆典上格里芬满怀信心地告诉员工,Citadel建立了“一支金融史上最非凡的团队,Citadel对未来充满期待。”

 

目前Citadel的资产规模大约在590亿美元。在过去的32年里,Citadel遭遇的最大一次打击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一年Citadel损失了80亿美元,并强制冻结了投资者撤资。在危机最严重的阶段,Citadel一度濒临破产,平均每个星期的亏损高达数亿美元。但第二年Citadel便起死回生,取得了62%的投资回报。

 

在9月的一次采访中格里芬曾被问到Citadel今年取得成功的关键原因。他表示,管理一家像Citadel这样的大型另类投资机构要求基金经理具备非常敏锐的交易姿态,过去几个月里Citadel一直在积极地交易外汇、10年期债券和大宗商品,以极快的速度调整投资组合。他同时强调,Citadel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团队协作,当许多竞争对手仍采用远程办公模式时,Citadel的员工已经全部回到办公室,使得团队能够更高效地沟通和消化宏观经济和公司新闻,并快速准确地做出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