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全球市场降温,东南亚科技市场回归理性

2.风险投资蓄势待发,可投资金达5500亿美元历史峰值

3.2021年新加坡、印尼吸纳风险资金占东南亚总额的72%

4.移动支付、数字信贷融资占比超50%,数字资产异军突起

5.垂直行业整合,头部玩家积极拓展市场

6.退出受阻,未实现价值累积超过300亿美元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3956字,阅读时长:8分钟

东南亚是全球最活跃的的科技生态系统之一,金融科技行业蓬勃发展。但受通胀担忧、地缘政治和加息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波动剧烈,科技公司股价下跌更为明显。该趋势从成熟市场蔓延至新兴市场,东南亚科技公司股价表现糟糕,为创投市场蒙上阴影。

 

熊市蕴藏机遇,私募市场转向投资者主导。虽然与去年相比东南亚的风险投资有所放缓,但从历史上看仍处高位。截至今年9月,流入该地区的总投资额已经超过2021年之前的任何一年。

 

BDA Partners在10月发布的东南亚金融科技投资报告中指出,“东南亚地区对金融科技的探索还停留在表面,当前的投资趋势变得更加明确坚实。”尽管今年市场出现波动,但东南亚的科技行业正蓬勃发展,基本面良好、商业模式持久且能够快速增长的公司将持续推动融资活动。

 

全球市场偏好由成长转向价值

2009-2021年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美股长达12年的增长,持续时间创历史记录。期间内科技股基准指数强势上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领涨。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了302%、562%和238%。

科技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使其有能力完成大规模的交易,实现迅速扩张。在微软、AMD、Square、Paypal等大型科技公司完成的1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交易中,被收购企业估值/年收入的中位数高达16.6。

 

但随着经济政策的收紧和地缘政治因素,今年市场出现大幅回落,纳斯达克指数率先进入熊市区域。三大股指今年都大幅下跌,环比增长创下新低。截至9月标普500下跌2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1%,道琼斯指数下跌20%。

高增长科技股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5年内收入复合增长率与股价表现呈现负相关趋势。市场抛弃成长股转向价值股,截至9月22日英伟达股价已从年初下跌59.7%,与AMD、Paypal、Adobe一起成为下跌超过一半的科技公司。

 

东南亚科技市场回归理性
 

在流动性匮乏和全球科技股暴跌之际,东南亚上市科技公司的市值也受到了打击。截至今年9月,东南亚上市科技公司股价指数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近50%。截至9月22日,Grab股价下跌80%,曾经全球表现最好的Sea股价也较峰值下跌了85%。

 

廉价资本时代已经结束,科技企业的营收倍数(revenue multiples)不再具有吸引力。从另一方面考虑,估值、投资交易速度和规模的逐步放缓对科技生态系统来说是必要的、健康的重置--不惜一切代价的增长不再受市场青睐。

东南亚科技市场正在见证估值的回调,SaaS上市公司企业估值与未来12个月盈利的比值从2020年峰值时的近25倍回落至6.7倍以下,接近疫情前10年中位数的基准水平。

 

风险投资蓄势待发

 

公开市场的低迷并没有完全蔓延到私募市场,虽然与2021年相比东南亚风险投资有所放缓,但从历史上看仍处高位。截至9月,今年流入东南亚初创公司的风险资本达到114亿美元,超过2021年之前的任何一年。

截至9月,专注于投资东南亚市场的可投资金(dry powder)累计达到5500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全球投资者融资的步伐丝毫没有减弱,表明其对东南亚科技投资的乐观态度。红杉在今年1月募集的SEA Fund I规模达8.5亿美元,Accel募集的Accel India VII规模6.5亿美元,其他风投机构如光速创投、Jungle Ventures、East Ventures、Insignia Ventures等都完成了1亿美元以上大额基金的募集。

 

虽然风投交易速度正在放缓,但并没有陷入停滞,与2021年相比投资者正在追求更高质量的交易,包括关注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更详细的尽职调查、更多投资组合内的追加投资、更多样化的交易结构和更有效的资产管理。为适应市场环境,初创公司们也正在调整策略,包括更严格的财务管理、重新评估优先业务和发展战略,提前应对流动性危机,为接受较低估值做准备。

 

虽然投资者的门槛有所提高,但增长稳定、资金储备充足、基本面稳健的初创公司将继续吸纳风险资本。

 

金融科技潜力迸发,资本大力投入

 

东南亚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六个主要市场占该地区GDP总额的96%,人口数量占6.5亿居民的88%,GDP年增长率高达7.2%。

 

该地区不断增长的年轻人口和可支配收入使其成为金融科技的蓝海。

移动互联网的高普及率、数字消费的不断增长为电子钱包和银行账户转账(A2A)等数字支付方式的采用提供动力,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现金支付占比将下降12%,银行卡、账户转账、电子钱包支付方式占比分别上涨5%、2%和3%。
 

投资者看好东南亚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在流入东南亚的风险资本中金融科技一直占比最大,其次是物流、电商等。2021年东南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吸纳58亿美元,共获得301笔融资,排名第二的电商行业仅114笔。

 

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全球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从2020年1月到今年9月,东南亚金融科技后期交易数量最多的投资者包括腾讯(6笔)、KKR(4笔)、老虎环球(4笔)等;早期阶段投资者包括Insignia Ventures(14笔)、红杉(12笔)、East Ventures(10笔)。

种子阶段投资者包括LP Capital(17笔),NGC Ventures(17笔),Global Founders Capital(15笔)。

 

移动支付、数字信贷融资占比超50%
 

东南亚和垂直领域的金融科技交易活动非常活跃,且呈现集中趋势。地域上新加坡和印尼是最活跃的国家,在2021年吸纳了2/3的资金。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初创公司获融资相对较少。
 

垂直领域上支付、借贷行业融资分别占总额44%和13%,保险科技与财富科技占比15%和7%,2021年数字资产/web3异军突起,融资占比21%成为东南亚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二大吸金行业。
 

支付和借贷行业依旧是东南亚金融科技的龙头行业,2021年东南亚电子支付交易总规模达7070亿美元,贷款账面价值达39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支付和贷款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和31%。

 

垂直行业整合,头部玩家积极拓展市场

 

为进一步拓展业务,东南亚支付、借贷、财富管理、保险科技的头部玩家都在整合资源,积极完成并购扩大业务范围,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数字支付:虽然东南亚几家支付巨头已经完成退出,但行业内部的并购仍在进行中。近6年该领域规模较大的并购包括蚂蚁集团收购泰国支付公司2C2P,价值5.9亿美元;Goto收购印尼的Moka,价值1.3亿美元;Grab和Paynear在2017年完后才能的并购规模也超过了1亿美元。
 

数字信贷:为确保稳定的资金供应,降低资金成本,数字借贷初创公司也采用并购方式实现建设数字银行的目标。尤其是在印尼等有监管要求的国家,数字银行与持牌银行之间的并购活动频繁,印尼独角兽公司Akulaku、Finaccel等都完成了数额较大的收购。

来自各领域的多家科技巨头包括Bukalapak、Sea、Gojek等也都展现出拓展数字银行业务的野心,开始收购银行股份,获取数字银行牌照。

财富科技:疫情推动下,东南亚散户投资者数量激增。财富科技公司通过促进低门槛、低成本的投资解决方案,为数百万的投资者提供平台。由于更加广阔的用户市场,印尼财富科技公司筹集的资金总额超越了新加坡和越南的公司,融资总额排名前三的公司全部来自印尼,分别是Ajaib、Stockbit和Pluang。

保险科技:融资最多的保险科技公司主要位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但两个市场营销策略截然不同。印尼依靠代理来提高知名度,吸引消费者;而新加坡则专注于简化降低数字保险的门槛和成本。规模较大的公司包括SingLife、Bolttech、Qoala。
 

数字资产:数字资产巨头在东南亚的投资很大程度上出于战略动机,例如地域合规需求、地域业务拓展、收入多样化等。对规模较小公司的并购活动激增,收购标的多为交易所和游戏公司。随着加密市场的剧烈波动,陷入困境的企业越来越多,数字资产行业整合预计将会加剧。

 

退出受阻,未实现价值正在堆积

今年的不利形势使东南亚的多数金融科技独角兽推迟上市计划。据估计,东南亚地区一级市场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的市场价值已达300亿美元左右。未来在市场环境回暖的大前提下,该领域的退出数量将增加,并为早期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为弥补流动性的匮乏,东南亚金融科技的退出活动正在转向以并购为主导,这一现象正在加剧。支付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被收购的焦点,但并购退出也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其他几大垂直行业,特别是数字资产领域。
 

除了五大已经兴起的垂直行业,金融普惠、合规监管、数字资产采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AI大数据分析也是东南亚金融科技投资的热门主题,并且已经诞生了一批优质的初创公司,预计未来流入该领域的风险资金将进一步增长。

 

参考资料

1.BDA Partners,SEA FinTech Investment Landscape
 

2.Businessthink,Why Southeast Asia is the next hotspot for fintec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