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11月美国CPI同比涨幅下降至7.1%

2. 能源价格显著下降

3. 美联储开始放缓加息步伐

文:华人财富|ID: USChineseWealth

字数:1558字,阅读时间:4分钟

图:Coastal Wealth Management

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二,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11月份美国物价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且同比涨幅已经连续第5个月下降,表明过去一年一直困扰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正在降温。

近一年来最小同比涨幅

数据显示,11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1%,低于10月份7.7%的同比涨幅,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3%,这是自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7%以来的最小同比涨幅。

今年6月,CPI同比上涨9.1%,创下1981年11月以来的最高同比上涨纪录,从那以后,CPI同比涨幅逐月下降。环比来看,11份CPI较10月份上涨0.1%,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3%。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后的核心CPI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0.2%和6%,低于市场预期的0.3%和6.1%。

美国CPI同比变动来源:劳工统计局

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大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早盘上涨1.5%,标普500指数上涨2.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3%。

通胀降温将提振股市,减轻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但更重要的是,财务状况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的美国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尤其如此,因为通胀对他们造成的伤害更大。

能源价格显著下降

11月CPI价格指数的下降主要是由能源价格下降所导致。数据显示,11月份能源价格指数月度环比下降1.6%,而10月份则上涨了1.8%,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2%(经季节调整后),10月份则上涨4%。

天然气价格指数继续下降,在10月份环比下降4.6%后,11月进一步下降3.5%。电力价格指数在10月份上涨0.1%后,11月下跌0.2%。但总体上,能源价格较2021年11月仍然上涨了13.1%。

二手车价格持续下降,在10月份环比下降2.4%后,11月份继续下降2.9%,同比2021年11月下降3.3%。

食品和居住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能源和二手车价格下跌对通胀起到的降温作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0.6%。住房成本在CPI中的权重约为三分之一,在11月份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1%。

总体而言,价格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同比涨幅仍然很高,远高于美联储致力于实现的2%的目标水平。

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

CPI报告出炉的同一天,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会员会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如市场预期,当地时间12月14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议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4.25%-4.5%区间,为15年来最高水平。

这一决定标志着美联储在今年连续4次激进加息75个基点后首次放慢加息的步伐。在今年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和50个基点后,美联储在6月份宣布加息75个,这是过去28年里美联储力度最大的一次加息。鲍威尔当时表示,这样的大动作并不常见。但随着通胀居高不下,以及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抑制通胀的决心有所怀疑,导致美联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又进行了3次同样幅度的加息。

2022年美联储的7次加息来源:美联储

随着美国通胀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美联储正在进入紧缩政策的新阶段,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也在试图确定合适的加息幅度。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在1月31日至2月1日召开下次会议时,将加息速度放慢至更传统的25个基点对于管理过度紧缩带来的风险“大致上是合适的”,但他同时强调,美联储尚未就即将召开的会议做出任何决定,加息幅度最终将取决于经济状况和借贷成本。

根据美联储会后发布的预测报告,大多数联储官员计划在2023年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5%至5.5%的峰值水平,并将其维持到2024年的某个时候。该利率影响经济活动各方面的借贷成本,包括汽车贷款利率、抵押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务利率等。

鲍威尔暗示,如果整体金融状况没有“反映出美联储为降低通胀而实施的政策约束”,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针对降息的时点,鲍威尔称,没有美联储官员预测明年会降息,在政策制定者确信通胀正在持续降至2%的目标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考虑降息。

参考资料

1. CNBC, Consumer prices rose less than expected in November, up 7.1% from a year ago

2. Wall Street Journal, Fed Raises Rate by 0.5 Percentage Point, Signals More Increases Likely

3. Barron’s, Inflation Cools Again, Adding to Hope the Worst Is Over

4.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Federal Reserve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