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11月份失业率在3.7%,新增26.3万个工作岗位

2. 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仍可能继续攀升

3. 当前劳动力市场不稳定,职位大量空缺的同时,一些公司也在大量裁员

文:华人财富|ID: USChineseWealth

字数:1700字,阅读时长:3分半

美国11月薪酬增长加速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表示,11月份劳动力市场上新增263,000个岗位,接近前三个月平均每月增长282,000个岗位的增长率。尽管最近许多公司都在宣布裁员,但就业市场的增长速度仍远远超过疫情前。虽然现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算得上是历史上紧张的时期,经济前景依然不算稳定,但仍然有许多雇主在争夺有限的员工,并提高工资来竞争。

图:tradingeconomic

11月份的失业率上升至3.7%,这一历史新低推动了薪资的增长,11月的时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1%,高于疫情前3%的薪资涨幅。不过劳动力参与率仍然处于偏低水平,并在10月份还有所下降,基于此,劳动市场的薪酬有所上涨。而股市方面,在高于预期之后又有所下跌,不过在收盘之前有所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在周五小幅上涨后走低。

低失业率和薪酬的增长推动消费增长的同时也推动了40年以来最高通胀率的持续走高。11月份新出的就业报告有可能会让美联储在未来两周内再加息0.5%,这将会使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4.25%至4.5%之间。而且还有一定可能性会推动美联储在明年上半年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

图:businessday.ng

周五发布的工资数据表明,最近几个月平均工资的增长加速。数据显示,11月份包括零售、运输和仓储以及信息服务在内的行业平均时薪比上一个月增长迅速。所有的娱乐休闲从业人员,酒店服务人员,医疗保健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平均薪资也有所增长。而且信息技术行业也仍然在保持健康的速度在招聘员工。

目前美国失业率稳定在3.7%

但是美联储之前曾表示不希望工资的增长速度加快,希望能够借薪资来控制人们一定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稳定通胀,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所以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利率如此居高不下的时期,劳动力市场究竟能够撑到何时?

图:ft.com

问题已经初见端倪,一些科技,娱乐和房地产公司正在裁员,其中许多公司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越来越不景气。随着消费者将支出从商品转移到餐馆等服务体验上,许多的仓储和零售从业人员因此被裁员。而且经济学家还预计,更高的利率将引发更广泛的裁员。因为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预测明年会出现经济衰退。

英国《金融时报》预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美国明年的失业率有可能会达到5.5%。现在经济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招聘速度,以寻找劳动力市场发生坍缩的迹象,尽管经济衰退可能只是短暂的,但超过一半的人正在为失业率从目前的3.7%大幅上升到5.5%至6.5%之间做准备。而少数的经济学家预测了一个更可怕的结果即失业率可能会到达或超过7%。西北大学教授乔治·普里米切里表示经济软着陆是在历史上都很罕见的情况。他认为美联储其实不需要如此大力度的控制经济,而是只需要在关键时刻发力,但现在美联储已经刹不住车了。

劳动力市场波动不断

领英(LinkedIn)的首席经济学家盖·伯格(Guy Berger)表示,许多公司在裁员开始之前就已经在停止招聘了,这才是劳动市场发生变化的第一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Door Dash外卖公司将会缩减员工约1250人,而AMC电视网(AMC Network Inc.) 在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将要缩减其在美国的员工的20%。

公司裁员的通知通常会先在技术部门以及对住房和金融等利率敏感的经济部门开始。而其他部门反而正迅速在招聘员工,因为现在职位空缺的水平远高于疫情前。因此可能对公司的其他部门来说,现在是一个招聘的好时机。因为大量的经济相关的大公司都进行了裁员,许多人才涌入市场。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对于裁员十分犹豫,他们担心一旦经济恢复他们将很难重新雇用水平相当的员工。因此许多中型公司都在尽可能的避免裁员,因为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是稳固的,即使是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时期,人们依然要购买一定的消耗品和必需品。因此他们认为只要撑过这段不明朗的时期,经济就会恢复运转。

10月份的个人储蓄率为2.3%,是自2005年7月2.1%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美国人已经开始在使用积蓄或信用卡来维持日常消费了。所以,现在无论是已经进入到经济衰退的状态还是没有,通货膨胀对于消费仍有相当的影响。而许多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至少要到2024年第一季度才会开始降息,在通货膨胀下降之前,限制性政策将保持不变。因此,当前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参考资料:

1. wallstreetjournal,November Employment Report Shows U.S. Economy Added 263,000 Jobs

2. financial times,US unemployment rate set to surpass 5.5%, economists predict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