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对冲基金继续偏离成长股

2. 对冲基金仍然看好大型科技股

文:白话华尔街丨ID:WallstreetTalk

字数:1384字,阅读时长:3分钟

图:Reuters

近期,高盛在2022年第三季度对冲基金趋势报告中披露了对冲基金最喜爱的10只股票。这些股票是高盛根据786家对冲基金第三季度持仓报告梳理出的最常出现在这些基金前10大持仓中的股票。持有某只股票的对冲基金数量越多,越能表明对冲基金看好这只股票。

数据显示,在前10大持仓中持有微软股票的对冲基金有82家,这使微软成为近几个月来最受对冲基金欢迎的股票。排在其后的亚马逊是79家对冲基金的前10大持仓。

报告还指出,由于2022年美国股市剧烈波动,许多对冲基金大幅减小了股市敞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股市下跌给基金造成的负面冲击。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及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上升还迫使许多擅长动量策略的对冲基金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但各大对冲基金的持仓报告显示,大型科技股仍然是对冲基金的主要持仓。

从成长转向价值

由于提前预测到今年美联储将大幅加息,许多对冲基金很早就将策略从成长切换至了价值。高盛指出,受益于10月份成长股的表现强劲,对冲基金在成长股和价值股之间的平衡在第三季度回到了20年平均水平,但在过去一年里,对冲基金的价值股敞口远大于成长股,且多头头寸呈现出明显偏离动量股的特征。

根据高盛的报告,对冲基金通常更倾向于动量投资,在过去的20年里,只有2002年初和2022年第二季度偏离动量股的程度超过当前水平。一些对冲基金实际上从2020年中就开始逐渐偏离动量股了。

大幅偏离动量投资也是导致今年对冲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比如在10月份,对冲基金的整体业绩由负转正,但大型对冲基金的业绩却好坏参半。根据白话华尔街往期文章《对冲基金回血 业绩两级分化》,桥水基金的PA II在今年1-9月份的回报率达到34.55%,而老虎环球在今年前10个月里的亏损达到54.6%。

除了转向价值策略,对冲基金还在持续降低杠杆,净杠杆率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表明对冲基金对市场的短期表现并不感到乐观。尽管净杠杆率在10月份有所上升,但远低于1年和5年平均水平。

仍看好大型科技股

虽然美联储加息使科技股和成长股大幅下跌,但在第三季度最常出现在对冲基金前10大持仓中的50只股票中,接近一半是科技和通讯服务类股票,且多数是发展较为成熟的大型科技企业。同时,对冲基金前10大持仓占其全部多头头寸的平均比重在第三季度达到71%,是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说明对冲基金在过去几个月里增加了对自己所看好的股票的赌注。

自2001年以来,由高盛根据每个季度对冲基金持仓报告进行调整的50只“VIP股票组合”在超过一半的时间里跑赢了标普500指数,平均每个季度产生的超额回报达34个基点。但今年该组合的表现不佳,前三个季度一共下跌29%,大于标普500指数23.9%的跌幅。

除了微软和亚马逊,对冲基金最喜爱的10只股票还包括Uber、奈飞、Facebook母公司Meta、Visa、苹果、万事达卡和贝宝。其中Uber和奈飞不仅是首次挤进对冲基金最喜爱的5只股票行列,还是首次超越Meta在许多对冲基金心目中的地位。

这10只股票在2022年无一例外全部下跌,且除了Visa(-5.59%)和万事达卡(-7.5%),其他股票跌幅均达到两位数,跌幅最大的是Meta(-67.67%)。(数据截止至11月29日美股收盘)

50只“VIP股票组合”在第三季度新增了15家公司,包括英伟达、Workday、VMware、Liberty Media Series C和Eli Lily。

其他在今年表现较好的股票包括T-Mobile(29.88%)、Willscot Mobile Mini Holdings(16.74%)和Activision Blizzard(10.26%)。表现尤为突出的股票包括Chesapeake Energy(49.21%)和Energy Transfer LP Unit(42.48%),但受对冲基金喜爱的程度远不及上述一些在今年暴跌的大型科技股。

参考资料

1.Forbes, Hedge Funds Have Been Shunning Momentum — To Their Peri
2.白话华尔街,对冲基金回血 业绩两级分化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