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前内阁财政政策导致英镑加速贬值

2. 做空英镑和政府债券使Odey今年1-9月的回报率达到193%

3. 英镑前景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文丨白话华尔街,ID:WallstreetTalk

字数:2625字,阅读时间:6分钟

克里斯宾•欧迪 图:Bloomberg

过去几个月英镑经历的动荡不禁令人想起30年前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因大举做空英镑一天之内大赚10亿美元的情形。尽管迄今无人能够复制索罗斯当年的“壮举”,但英国对冲基金Odey Asset Management(简称Odey)创始人克里斯宾•欧迪(Crispin Odey)也许是近期最接近这个故事的人物。

由于在过去几个月里持续大举做空英镑和长期英国政府债券,Odey在9月份取得了25%的回报,使其在2022年1-9月份的回报率达到了193%,远远突破了这家对冲基金在1993年创下的60%的收益率纪录。

Odey并非近期唯一一家因做空英镑而获利的对冲基金,一些基金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针对英镑建立空头仓位,而2个多月以前英国混乱的政治经济局面进一步为空头们制造了巨大的获利机会。

 

前内阁财政政策导致英镑加速贬值

Odey看空英镑和长期英国政府债券的主要依据是认为市场严重低估了英国通胀持续的时间,通胀快速攀升将促使英国央行大幅加息从而引发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而美元的不断走强将导致英镑不断贬值,迫使英镑兑美元汇率逐渐跌至平价水平。

2021年2月,英国通胀率为0.4%,6月份达到2.4%,到今年10月份直线飙升至11.1%,为过去41年最高水平。随着通胀的飙升,英镑兑美元汇率从去年6月份开始下跌。

今年9月初,Odey在英国政府债券交易上的空头敞口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高达111%,大部分集中在2050年和2061年到期的长期债券上,部分到期日是2071年。

10年期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 图:MarketWatch

据报道,Odey早在收益率低至0.5%,即2021年初时就建立了针对英国长期国债的空头头寸,而多数多头头寸则是通胀挂钩债券,价格随通胀上升而上涨。当地时间9月21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25%后,10年期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升至3.392%,为2011年7月之后的最高水平。

9月23日,英国前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和他的财政大臣夸西·科沃滕(Kwasi Kwarteng)宣布的“迷你预算”宣扬大幅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进一步打击了英镑和政府债券,使英镑兑美元汇率在三天里下跌超过4%,至1.035美元的历史低点。

同时,Odey的豪赌获得了丰厚回报,其欧洲旗舰基金全年回报率达到145%。市场对特拉斯的政策并不买账,认为刺激措施将进一步恶化英国通胀、政府债务和经常账户赤字。

 

英国版“大空头”

此次并非欧迪第一次做空英镑。由于不看好英国脱欧以后的经济前景,欧迪至少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看空英镑,但并不是每一次都押对了结果。

2016年6月英国决定脱欧后,欧迪由于正确押注英镑将暴跌,曾在一天之内大赚约2.2亿美元(约2.84亿美元),但在后来市场反弹的几周内,这笔收益不幸全部付诸东流。尽管如此,欧迪仍然继续做空英镑,并在2017年6月获得意外收获,当时特蕾莎·梅未能确保保守党获得多数席位的消息令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2.3%。

2019年初,由于担心英国会在无协议情况下退出欧盟导致英镑进一步下跌,欧迪再次做空英镑,用大约14%的资产押注英镑下跌。据报道,欧迪做空英镑的空头头寸一度曾达到Odey欧洲旗舰基金资产规模的130%。尽管看空英镑,但欧迪却是英国脱欧的支持者,曾为英国脱欧活动捐赠超过80万英镑。

欧迪不止看空英镑,这位出生于1959年英格兰约克郡,握有牛津大学历史和经济学学位的基金经理在过去几年还一直看跌整体市场行情。早在2020年疫情爆发以前,他就批评欧美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并预测随着美联储转向紧缩政策,由货币政策推动的信贷周期已经见顶。

欧迪对市场的悲观判断使他最近几年在欧美业界“走红”,但真正使他名声鹊起的主要事件是他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因做空英国银行大赚近2800万英镑,那一年Odey的回报率高达54.8%。

在那之前,人们很少听说过Odey的名字。这家由他在1991年创办的对冲基金起初得到了乔治·索罗斯提供的1.5亿美元创始资金。但成立后Odey的投资表现起伏很大,无论是回报还是亏损常常达到2位数水平。

1994年Odey旗下一只基金由于美联储突然加息亏损了44%,但911事件后,由于Odey对保险公司的价值做出了准确判断,这只基金再创佳绩。2016年,Odey旗舰基金经历了史上最严重亏损,亏损近50%。

2017年,由于错误地判断了全球宏观经济形势,Odey的资产规模缩水超20.5%。截至2017年9月,Odey的资产规模从2015年初的117亿美元暴跌至55亿美元。据媒体报道,目前Odey的资产规模为约45.2亿美元,Odey欧洲旗舰基金(Odey European Inc)的资产规模为9.65亿美元。

欧迪的过往“战绩”无论成败与否大多与他对英国和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关,这一次他和许多靠押注全球宏观趋势赚钱的对冲基金一样押对了方向。英镑兑美元汇率从去年6月的1.4美元附近开始下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法兴银行的趋势指标显示,截至9月底,趋势型基金持有英镑空头头寸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而且在2022年,做空英镑是最赚钱的策略,仅次于做空日元。

除了Odey,Transtrend、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和Blue Bay Asset Management等基金也是此次做空英镑的赢家。

 

英镑前景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由于市场的强烈反应,特拉斯和科沃滕最终取消了减税计划。10月20日特拉斯宣布辞职后,新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和他的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经济政策,通过提高税收和减少政府开支来解决通胀等经济挑战,极力挽救前任造成的市场混乱。

英镑兑美元汇率 图:Google Finance

10月初以来英镑和英国政府债券价格均出现了小幅反弹。11月中旬,在美国公布10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2027美元的3个月高点。当时市场预期随着美国通胀开始下降,美联储将减小加息力度,从而减缓美元升值的速度。

但随后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James Bullard称,美联储仍需进一步加息才能控制通胀,给预期英镑贬值压力正在减小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

除了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英镑同样面临国内因素带来的贬值压力。11月初,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再次提高75个基点至3%,为1989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这已是该行为了控制通胀采取的连续第八次加息。

但英国通胀仍然没有放缓的迹象,目前已远远超过2%的目标水平。同时,亨特明确表示,英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并将在2023年继续萎缩。这将使英国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处境。

数据显示,目前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不到60%)略高于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接近42%)。更小的加息力度对英镑意味着更大的贬值压力。一些汇率分析师预测,英镑未来将继续下跌,因为亨特很有可能会努力说服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减小加息力度,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参考资料

1.Barron’s, Hedge Funds Shorted the Pound. But the Crisis Hasn’t Produced a New Soros—Yet.

2.Financial Times, Crispin Odey and other hedge fund managers profit from sterling tumble
3.Bloomberg, Odey’s Hedge Fund Gains Surge to 193% on UK Market Turmoil
4.Bloomberg, Crispin Odey Is Shorting the Pound Again
5.Reuters, Sterling softens on euro, falls on dollar after British budget
6.Reuters, Sterling ticks up as UK inflation hits 41-year high
7.Reuters, Odey's hedge fund soars 145% on bets against UK bonds
8.Reuters, Sterling hits 3-month high after U.S. wholesale inflation dents dollar
9.CNBC, Bank of England raises its benchmark rate by 75 basis points, its biggest hike in 33 years
10.CNBC, Fed’s Bullard says rate hikes have had ‘only limited effects’ on inflation so far
11.The Telegraph, Crispin Odey's hedge fund profits from pound's election slide
12.Google Finance
13.Wikipedia

14.MarketWatch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