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CPI指数环比下降0.5%,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2. 美联储加息效果初步显现

3. 大宗商品价格相对有所回落,但仍处历史高位

文|华人财富 ID:USChineseWealth

字数:1500字,阅读时长:3分钟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

10月份,美国通胀上涨放缓至1月以来的最低速度,但仍然居高不下。不过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个信号,有望开始放慢为缓解价格压力的加息步伐。劳工部上周表示,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但是比9月份下降0.5%。

图:tradingeconomics

10月份的核心CPI指数(不包括波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攀升了6.3%,但是比九月份有所回落。9月份核心CPI指数达到了6.7%,是1982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股票价格因为核心消费指数下跌0.4%而大涨,而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投资者们希望可以通过此次通胀放松的信号使美联储不需要再像之前预测的那样继续加息。

美联储现在正积极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希望更高的借贷成本可以限制招聘、消费和投资。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0.7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的第六次加息调整,使利率维持在3.75%至4%之间。

通胀走向或将放缓

周四发布的通胀报告可能会让央行下个月将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并且要重新考虑明年的利率涨幅。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CEO洛里·洛根(lorie Logan)周四在休斯顿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今天早上的CPI数据令人欣慰,但美联储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月初表示,由于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和更顽固的价格压力要求明年将利率提高到比9月份预期的略高水平。大多数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初上升到4.5%至5%之间。而周四的这份报告为投资者们带来了希望,加息有可能不需要像预计的那样上涨到5%。

10月份CPI上涨0.4%,和之前的涨幅一致。而核心CPI作为衡量通胀的重要数据则上涨了0.3%,相较于9月和8月的0.6%大幅下降。所以投资者们和政策制定的官员们都表示密切会关注CPI核心数据,因为这是体现消费压力和决定未来通胀走向的重要指标。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虽然大部分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但依然相比去年同期要高得多。去年导致通胀的主要商品二手车和卡车价格在前几个月中稳定下跌了1.1%之后在9月份下又降了2.4%。航空公司的票价也下跌了1.1%,而服装价格下跌了0.7%。而且受到上个月的医疗保险费下降4%的拖累,医疗服务的价格相较一个月前大幅下跌。

图:cnbc

不过不断上涨的住房成本仍然是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10月份的预计租金和房主估算租金增速比9月份要慢,但仍然是疫情爆发前十年平均速度的两倍多。因为住房的成本一向涨幅较慢,房屋租金价格是基于每年续约时的租金价格而不是房屋在市场上买卖的价格。

因此房东们发觉市场上租金的浮动空间如此之大以后,将会努力推动租金价格的增长,甚至不惜有一两个月的租客空缺。Bond Fund Pimco的北美经济学家蒂凡尼·维尔丁Tiffany Wilding表示,租金的价格不断上涨加上高抵押贷款利率使房屋更难购买,这意味着租金将继续飙升,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回落。维尔丁预计,就算一些私营部门的指标现在显示月租金有所下降,但是以CPI为衡量标准的话年度住房成本通胀也不会在明年春天之前降温。

10月份汽油价格比9月上涨了4%,扭转了接连三个月的下跌情况。根据AAA/OPIS的数据,周三全国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81美元。在6月中旬曾达到每加仑5.02美元的峰值后,汽油价格在9月份跌至每加仑3.67美元。T.Rowe Price的美国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认为,汽油价格虽然看起来不像今年第二季度那么具有挑战性,但在通货膨胀的大环境面前,能源的价格依然难以预测。

10月份食品价格的上涨速度比9月份慢,杂货价格比上个月上涨了0.4%,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涨幅。然而,中端餐饮的价格暴跌了1.1%,这是自2001年创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因为食物和能源的价格十分影响人们对于通胀的预期,因此也决定了CPI的未来走向。

参考资料:

1. Wallstreetjournal,October Inflation Report Shows Consumer Prices Rose 7.7% From Year Earlier

2. Finance yahoo,October CPI: Inflation moderates, rising at annual 7.7% over last year

3. Tradingeconomic,united States Consumer Price Index(CPI)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