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是工资的年增长率整体放缓

2. 许多领域的公司都已经开始裁员

3. 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工资增长放缓给劳动力市场降温

字数:1500 阅读时长:3分钟

文|华人财富 ID:USChineseWealth

就业市场暗流涌动

尽管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还是在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下显示出一定程度的降温。周五美国劳工部表示,10月份新增工作岗位达261,000个。从数字上看是十分可观的增长,但是却是自从2020年12月以来工作岗位数量增加最少的一次。现在美国的失业率维持在3.7%,10月份的工资幅度对比9月有所增长,但是从年度增长数字来看,整体工资的增长比例是放缓的,这可能是劳动力市场松动的迹象。

图:statista

劳工部报告显示,经济正在逐渐失去动力。继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的强劲增长后,工作岗位的增长逐渐趋于平稳,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平均每月新增289,000个岗位,远低于去年同期平均新增的539,000个工作岗位,但还是超过了疫情前的164,000个。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现在的就业市场正在被两方的力量所牵动,一方面雇主们想要将员工数量恢复到疫情裁员前的数量,而另一方面因为经济放缓,又让他们不得不考虑经济衰退需要缩减成本而裁员的可能。在这两方的推动下,今年秋招已经显示出一个阶段性下降的结果。

大量岗位招聘冻结

几家著名的科技公司,例如Lyft,Stripe.Inc已经宣布裁员计划,而线上零售巨头亚马逊(Amazon)也宣布冻结招聘。这些宣布冻结招聘和裁员的计划与就业市场强劲的增长产生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这些科技公司对未来发展的计划。

而在一些对利率敏感的行业,招聘也出现大幅度的放缓。随着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许多建筑公司的需求大幅减少,10月份仅仅增加了1,000个岗位,远低于9月份的22,000个。随着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人们未来对住房的需求将会减少,建筑公司的处境也变得尤为艰难。大卫·辛基(David Sinkey)是位于科罗拉多的建筑公司Boulder Creek Neighborhoods 的CEO, 他表示已经将薪酬较高的主管类职务停止招聘,鉴于前景的不确定性,公司决定转而招聘一些基础岗位的员工,以缩减开支。

劳工部对9月份的就业统计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一些特定的职位,比如仓储相关的工作人员。这次统计并没有根据雇主来统计就业情况,很多人在就业情况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就算是失业也会很快找到新工作,因此失业率并没有太明显的增长。

新发布的就业数据报告显示的是10月以前的就业数据,因此在报告发布之后宣布有裁员或者调整招聘计划的公司数据并未被统计。许多公司的裁员计划长达数月,因此报告结果与真正计算出精确的劳动市场数据上是有延迟的。所以尽管劳动市场强劲,但依然难逃就业率下降的最终结果。

工资增长放缓调控物价

这份报告显示10月份的平均时薪增长率为0.4%,高于9月份的0.3%,但是年增长率却从5%掉到4.7%。自从3月份年增长率达到了峰值的5.6%以后,就一直就在放缓增长。美国希望能够通过放缓工资涨幅来缓解物价的压力。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丁·福歇(Augustine Faucher)表示美联储试图找到一些经济放缓的迹象,以凸显不断加息为经济降温带来的效果,但是这份报告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安慰。他认为就算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是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美联储将有可能会再一次加息。

上个月《华尔街日报》的经济学家表示,随着美联储与通胀的持续斗争,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明年经济衰退的概率将可能达到63%。波士顿联储主席苏珊·伯恩斯表示从这份就业报告上看,通胀率与美联储期望达到的2%还差得远,美联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参考资料

1. Wallstreetjournal,Jobs Report Shows Payrolls Grew 261,000 in October

2. Statista,Monthly unemployment rate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October 2021 to October 2022

3. Ychart,US Unemployment Rate 3.70% for Oct 2022

4. Wallstreetjournal,Why the October Jobs Report Is So Strong Despite Tech Layoffs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