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FTX和Alameda是多家加密借贷机构的主要借款人

2.Genesis、Gemini Earn、BlockFi等借贷机构暂停赎回业务

3.FTX的86位投资者与庞大的关系网受到牵连

文丨白话华尔街,ID:WallstreetTalk

字数:1807字,阅读约4分钟

左起BlockFi联合创始人Flori Marquez、Gemini联合创始人Tyler Winklevoss和FTX创始人SBF。图:Mike Sullivan

 

FTX破产关闭了数字资产企业的融资渠道,负面影响正在迅速蔓延至其他机构。加密借贷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加密借贷公司通过提供较高的收益吸引客户存入加密货币,并通常将资金贷给进行高杠杆交易的投资者。

在牛市期间,加密借贷推动了数字资产市场的繁荣。理论上加密借贷机构可以迅速没收借款人用作抵押品的加密资产,因此被认为是安全的。但随着FTX帝国的崩塌,用户对该系统的信心正在迅速瓦解。据报道,FTX旗下的数字资产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是向这些机构借款的重要客户。

加密借贷机构陷入危机

今年夏天稳定币UST和加密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的爆雷事件首次曝光了加密贷款生态系统的不稳定因素,当时Alameda就被披露是一些加密贷款机构的主要借款人。为应对危机Alameda和FTX也向一些公司伸出援手,不过Voyager和Celsius两家借贷公司还是在7月申请了破产保护。

FTX旗下的Alameda大量使用FTX发行的FTT代币作为抵押品向加密借贷机构进行借款,但在11月,FTT的价格暴跌超90%,凸显了加密货币作为抵押物的不稳定性。成功渡过上次危机的借贷公司们如今又陷入了另一个漩涡中,而FTX的崩溃正使他们越陷越深。

 

Genesis:11月16日,全球最大的加密借贷平台Genesis暂停了贷款部门的赎回,理由是FTX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动荡”,引发了大量客户的赎回需求。FTX破产后Genesis曾透露有1.75亿美元滞留在了FTX账户中,随后其母公司Digital Currency Group向Genesis注入1.4亿美元的流动性资金,但仍无力抵挡大量的提款需求。

今年以来Genesis已连踩两雷,曾是三箭资本的主要贷款机构。自三箭破产之后,Genesis三季度的贷款总额已从一季度的443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Genesis同时也是Alameda的主要贷款机构,Alameda是其第二大客户仅次于三箭资本,抵押资产大部分为FTT。

 

Gemini:Gemini是文克莱沃斯兄弟于2015年创立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该交易所于11月6日表示,由于Genesis暂停取款,其借贷部门Earn的赎回窗口也将暂停。Earn通过与Genesis合作,为Gemini的客户提供加密存款服务。

 

BlockFi:BlockFi在FTX申请破产的前一天冻结了客户提款,并表示在FTX持有大量风险敞口。在三箭资本爆雷事件中,BlockFi也是向其提供贷款的机构之一。7月FTX向BlockFi提供了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获得以2.4亿美元收购BlockFi的选择权,这笔交易的条件是BlockFi将其大部分比特币资产投入Alameda。

BlockFi在去年3月一轮价值3.5亿美元的融资中估值达到30亿美元,成立以来从贝恩资本、老虎环球、彼得•蒂尔的Valar Ventures、Paradigm和Coinbase Ventures手里筹集风险资本超5亿美元。

 

Voyager:Voyager的破产文件显示,Alameda拥有Voyager 9.5%的股份,还以高达11.5%的利率向其借款3.768亿美元,与借款6.54亿美元的三箭资本成为前两大客户。9月FTX刚刚达成对Voyager的收购协议,报价14亿美元。

三箭资本爆雷时,Alameda向Voyager提供了5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revolving credit),Voyager破产前动用了其中的7500万美元。如果Voyager因无法找到买家而进行重组,这笔贷款将连同Alameda的股权一起化为乌有。

 

Celsius:Celsius在6月冻结了客户赎回,7月申请破产。11月11日该公司表示曾向Alameda提供了1300万美元的贷款,且都由FTT抵押担保。另外Celsius还在FTX账户上滞留了350万SRM币,该代币同样由SBF创立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发行。

FTX关系网岌岌可危

与SBF相关的资本网络,来源:The Information

 

得益于创始人SBF强大的社交关系网,与FTX有资本往来的公司们往往充当多重角色, FTX 的许多投资者同时也是其客户。Multicoin Capital旗下一只规模12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中的10%被困在FTX,曾投资于FTX的红杉和Paradigm也接受了FTX风投部门的投资。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FTX总共有包括软银、老虎环球、Thoma Bravo和光速创投等在内的86位投资者,其中也包括汤姆·布雷迪、大坂直美和斯蒂芬·库里等名人。但基于SBF的高知名度和在加密世界中的关系,这些投资者都没有进入FTX的董事会。

成立以来FTX的投资部门FTX Ventures和Alameda分别投资了46家和157家公司。其中不乏小有名气的初创企业如Aptos Labs、Mysten Labs、Oxygen、3comma等,在FTX破产前这些公司正在寻求从FTX手中回购股份。此外还有SBF的个人投资,今年5月他透露持有Robinhood 7.6%的股份,当时总价值约6.48亿美元。

FTX破产引发的暂停提款让一些公司的资金被困,包括上文中提到的Genesis和Galaxy Digital、FalconX和Amber Group等。现在他们都成为了FTX的债权人,损失将由FTX资产清算后的最终价值决定。

参考资料

1.The Information,VCs Consider Suing Bankman-Fried
2.The Information,Crypto Lending Seizes Up as FTX Contagion Spreads

3.WSJ,FTX Collapses Into Bankruptcy System That Still Hasn’t Figured Out Crypto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