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巴基斯坦保险渗透率只有0.7%,市场潜力巨大

2. Waada成为巴基斯坦最大保险科技公司

3. 国际投资者看好巴基斯坦保险业

字数:1283字,阅读时长:3分钟

卡拉奇 图:DAWN

近日,巴基斯坦保险科技公司Waada宣布以全股票交易方式完成了对竞争对手MicroEnsure Pakistan的收购。通过此次交易,Waada一跃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保险科技公司。同时,Waada还宣布完成了13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用于加速其在巴基斯坦的发展。

 

瞄准巴基斯坦零售保险蓝海市场

Waada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创始人Ishaq Kothawala曾担任巴基斯坦网约车公司Bykea首席财务官和首席策略管。

Waada是一家已获得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P)许可的健康、汽车和人寿保险提供商,致力于通过科技简化保险产品的发行、购买和索赔程序。用户可以在Waada的平台上注册,观看培训视频,并轻松获得保单而无需亲自到访Waada的办公场所。这种自动化程序通过减少分销链中的管理成本来创造价值,使Waada能够向代理商提供更高的佣金,并向客户提供价格更低的保险产品。

图:Waada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无银行账户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为该国金融业的增长提供了巨大空间。同时,巴基斯坦的保险行业也相对落后,目前仍然依赖人工操作,效率低下,给想要买保险的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不便。

目前巴基斯坦的保险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保险普及率只有0.7%,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Kothawala表示,当前巴基斯坦未开发的零售保险市场价值估计在50亿美元左右。保险科技通过简化购买和销售保险的程序,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巴基斯坦的保险普及率。

通过收购MicroEnsure Pakistan,Waada希望进一步增加客户数量,并在3-5年内分发1000万份保单。MicroEnsure Pakistan是美国保险科技公司MIC Global旗下面向南亚和非洲的保险供应商,提供的服务与Waada类似。两家公司合并以后,Waada的活跃用户数量将达到150万。

 

经济寒冬中受到资本青睐

海投全球作为一家投资即服务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长期关注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旗下新兴科技基金也参与了Waada此次种子轮融资。

过去两年,巴基斯坦创业行业得益于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蓬勃发展,大量国际资本涌入巴基斯坦,这种势头延续到了今年上半年。根据i2i Ventures, DataDarbar和Crunchbase的数据,2022年前6个月,巴基斯坦初创公司在45笔交易中共获得2.8489亿美元的融资,比去年同期的1.01亿美元高182%。

但随着今年美联储加息,地缘冲突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上升,科技股大幅回调,风险投资人变得更加谨慎,一些巴基斯坦创业公司的经营面临挑战-专注于食品配送的Airlift在2021年曾完成巴基斯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创业公司融资,但在今年7月宣布倒闭;二手车交易平台VavaCars在6月份宣布退出巴基斯坦;总部位于迪拜的网约车公司Swvl Holdings也在6月份暂停了巴基斯坦的日常业务。

这些不利因素均加剧了巴基斯坦创业公司的融资难度,投资人将更加看重盈利能力较强且增长前景广阔的高质量公司。

参与了Waada此次种子轮融资的投资者还包括巴基斯坦当地的天使投资人和其他国际投资者。帮助Waada和MicroEnsure Pakistan完成此次收购交易的英国投资公司Planet N创始人Nadeem Hussain表示,全球经济放缓使巴基斯坦创业公司融资变得困难,未来将有更多巴基斯坦公司进行整合,而Waada和MicroEnsure Pakistan的交易可能是整合潮开始的标志。

目前巴基斯坦人口红利和技术升级仍处于上升阶段,包括保险科技和金融科技在内的新兴行业未来将有很大发展潜力。海投全球将继续长期投资巴基斯坦。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Waada Buys Rival to Become Pakistan’s Top Insurance-Tech Startup
2.Global Data, Pakistan Insurance Industry – Key Trends and Opportunities to 2026
3.Linkedin

4.白话华尔街,巴基斯坦处在破产边缘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