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Alameda财务数据曝光,FTX三天破产

2.资金缺口超80亿美元,Binance放弃收购FTX

3.FTX曾将一半以上的客户资产出借给Alameda

4.投资者面临严重亏损,多家机构踩雷

5.FTX Ventures受到牵连,低价抛售资产

字数:1631字,阅读时长:3分钟

文丨白话华尔街,ID:WallstreetTalk

FTX创始人SBF,图:Financial Times

世界第三大数字资产交易所FTX三天破产,再次让数字资产市场陷入动荡。币圈央行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BF,Sam Bankman-Fried)惹火烧身,身家由156亿美元降至不到10亿美元。

为弥补流动性危机,FTX曾向Binance寻求收购,但Binance CEO赵长鹏在几小时后便放弃了收购。在对FTX的财务状况进行审查之后,赵长鹏称FTX的资金缺口可能超过80亿美元,此举再次将FTX推向死亡边缘。

美国时间11月11日,FTX.US、FTX Trading Ltd连同旗下的数字资产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一同申请破产保护,SBF辞去CEO职务。

与FTX有关联的公司超130家,债权人超10万名,关联公司负债在100亿至500亿美元。比特币在声明发布后下跌,交易价格降至16500美元以下。

 

FTX崩盘始末

11月2日,数字资产媒体平台Coindesk曝光了Alameda的财务数据。Alameda的资产负债表主要由FTX发行的代币FTT组成,持有数量约1.4亿枚占FTT流通量的70%,从而引发了市场对FTT流动性的担忧。Alameda与FTT的相关资产为58亿美元,占其净资产的88%。

CoinDesk的报道引发了大量的FTT提现需求。赵长鹏随即发文称担心Luna“死亡漩涡”重演,将抛售账面上所有FTT。

FTT价格走势,来源:CoinGecko

此举进一步加剧FTT的抛售,在截至11月8日上午的72小时内,FTX约有60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出,FTX随即暂停了用户从其平台上提现。截至11月11日15:35,FTT价格从11月3日的25美元下跌至3.29美元,跌幅超过86%。

FTX利用客户资产押注高风险投资是其崩溃的根本原因。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与投资人的会议上SBF透露Alameda欠FTX交易所近100亿美元,FTX一直将客户用于交易的资金借给旗下的Alameda。数据显示FTX客户的账面资产共有160亿美元,FTX将其中的一半以上借给了Alameda。

 

FTX投资者损失惨重

FTX主要投资者,来源:The Information 

FTX的爆雷事件让其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红杉资本和Paradigm是其主要投资者。Paradigm向FTX投入2.15亿美元,股权占比1%;红杉投入2.14亿美元,股权占比1.1%,其他投资者还包括淡马锡(2.05亿美元,1%)、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8000万美元,0.4%)、软银、Insight Partners和Ribbit Capital等。

FTX的个人投资者还包括NFL明星汤姆·布雷迪和名模吉赛尔·邦辰,截至2021年6月二人分别持有FTX 0.15%和0.09%的股份。2019年成立以来FTX已经筹集了近20亿美元的风险资金,今年1月最后一次估值达320亿美元,而现在这些投资价值已经为0。

根据The Information数据,SBF也悄悄地利用Alameda向这些FTX的投资者注资超过5亿美元,迫使投资组合价值的进一步减记。去年Alameda向Paradigm至少投入2000万美元,同时Alameda还与SBF个人资金支持的风险投资部门FTX Ventures一起向红杉资本、Altimeter Capital和Multicoin Capital承诺了数亿美元的投资。

SBF通过旗下的两只基金向红杉资本承诺了2亿美元投资,其中1亿美元投向红杉常青基金(the Sequoia Capital fund),1亿美元投向红杉传承基金(Sequoia Heritage),投资金额几乎与红杉为FTX注入的资金相同。11月11日红杉在给LP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将其在FTX投资的全部价值减记为0。

 

FTX 风投部门崩溃

FTX崩盘使其风险投资部门FTX Ventures陷入困境,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币圈央行SBF豪掷10亿美元拯救Defi》中提到,今年1月SBF以20亿美元的个人投资创立了FTX Ventures,投资于全球的数字资产和Web3初创公司。为加大投资力度,SBF请来了光速创投的合伙人Amy Wu,在其带领下FTX Ventures在加密熊市中大举投资,今年共完成约50笔交易,总价值3.5亿美元。

Amy Wu,图:The Information

Pitchbook数据显示,FTX Venture是第三季度数字资产领域最活跃的早期投资者之一,它的崩溃对已经面临资金匮乏的数字资产初创公司来说是巨大的打击。此次事件也凸显了创始人与企业风投合作的风险,他们可能对行业更加了解,但资金状况也更不稳定。

受FTX崩盘影响,FTX Ventures投资组合内的公司纷纷回购了自己的股份,这表明投资者和创始人都在光速逃离风暴中心。为弥补资金亏空,FTX不得不低价抛售投资组合内的股份。

今年1月,区块链软件公司LayerZero Labs在FTX Ventures领投的一轮融资中筹集1.35亿美元,估值突破10亿美元。11月8日,LayerZero的创始人从FTX Ventures手中购回了股份,交易价格仅约4000万美元。

参考资料

1.Forbes,Exclusive: These Investors Stand To Lose The Most From FTX’s Implosion
2.The Information,FTX’s $2 Billion Startup Fund Ensnared in Collapse
3.The Information,FTX’s Bankman-Fried Quietly Invested More than $500 Million in Sequoia and Other VCs
4.CNBC,Sequoia Capital writes down its entire investment in FTX
5.Pitchbook,FTX fire sale to Binance threatens to rock crypto investor confidence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