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瑞信大刀阔斧削减投行业务

2. 计划增资40亿美元支持战略转型

3. 瑞信转型前景并不明朗

字数:2393字, 阅读时长:5分钟

文丨白话华尔街,ID:WallstreetTalk

图:Reuters

10月底,百年投行瑞士信贷宣布,该公司已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将其证券化产品集团(SPG)和与之相关的大部分业务出售给两家大型机构投资者-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

证券化业务曾经是瑞信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但在去年Archego的“世纪大爆仓”中亏损超过50亿美元后,瑞信承诺将大幅缩减投行业务,更多的专注于服务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业务。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瑞信的转型成果并没有令投资者满意。在更换CEO后,瑞信的转型节奏进一步加快,然而转型之路仍然困难重重。

大刀阔斧削减投行业务

瑞信成立于1856年,总部位于瑞士,大约在1990年左右收购美国第一波士顿银行(First Boston)后投行业务加速发展,包括承销各种资产抵押证券化产品。瑞信的收入主要来自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瑞士银行(Swiss Bank)四大业务部门。

金融危机以前,证券化业务为该公司的收益做出了巨大贡献。危机爆发后,瑞信和其他一些华尔街投行(如瑞银)一样开始缩减投行业务,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业务组合来抵御动荡的市场环境。瑞信的大部分专长都集中在风险较高的领域,比如抵押贷款债券(CDO)和承销杠杆收购贷款等。

2021年,Greensill和Archego的爆雷使瑞信遭受的损失总计超过80亿美元,且两笔损失均与投行业务相关。这促使瑞信开始对公司进行全面整改,包括大规模裁员、替换管理层,以及关闭对Archego爆雷事件负主要责任的大宗经纪部门(prime brokerage)。然而在瑞信前CEO Thomas Gottstein的带领下,这些努力并没有令投资者满意,随着股价不断下跌和业绩下滑,董事会中的一些人开始要求瑞信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削减投行业务。

2022年7月,瑞信任命曾在金融危机后帮助瑞银成功完成业务重组的Ulrich Körner出任瑞信CEO,希望在他的带领下,瑞信也能够像危机后的瑞银那样把更多资源投入到财富管理业务,大幅减少投行业务的比重。

作为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化业务是瑞信此次战略转型的重点。根据瑞信的一份声明,瑞信SPG为住宅和商业房地产、消费和其他领域的贷款机构提供全方位的信贷解决方案。根据框架协议,阿波罗和PIMCO旗下的投资公司将收购SPG和相关业务的大部分资产,并组建一个新的平台,聘请原SPG成员,代表瑞信继续管理剩余资产。如果得到监管批准,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同时,瑞信还计划将其资本市场和咨询业务拆分为一个独立部门,重新命名为瑞信第一波士顿银行(CS First Boston),并由华尔街知名银行家Michael Klein掌管,潜在投资者包括沙特国家银行。30多年前瑞信收购第一波士顿银行后便停止使用这一名称,重新启用“第一波士顿银行”的名字被视为标志着瑞信在华尔街的野心翻开了新的篇章。

增资40亿美元

作为战略转型的一部分,瑞信计划在三年内减少9000名员工,预计未来两年重组所需成本将达到约29亿美元。为了支持重组所需的巨额支出,在出售资产的同时,瑞信还计划直接从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

10月底,瑞信披露了一项4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该公司表示,新投资者已承诺以每股3.82瑞士法郎(合3.83美元)的价格购买4.62亿股新股,筹资17.6亿瑞士法郎,这一价格相当于10月27日和28日股票加权平均价格的94%左右。

瑞信计划总共发行13.5亿股新股,在新投资者中,沙特国家银行将认购3.076亿股,并获得9.9%的瑞信股权。现有股东有望以每股2.52瑞士法郎的价格购买8.89亿股新股。

为了此次增资,瑞信聘请了大约20家银行参与承销。牵头此次新股发行的银行包括摩根士丹利、加拿大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除此之外,瑞信还聘请了一众银行参与此次承销,包括高盛和Keefe, Bruyette & Woods等华尔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巴克莱等欧洲银行,以及一些亚洲公司。

此次发行计划需要在11月23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配股的最终条款将于次日公布。如果股东拒绝该计划,瑞信将以每股2.27瑞士法郎的发行价发行18亿股新股,以此来筹资40亿瑞士法郎。

四面楚歌

聘用多家金融机构参与承销有助于为瑞信股票找到更多买家,并降低投资银行因持有大量股票而陷入困境的风险。但在当地时间10月27日瑞信公布这一计划后,其在纽交所交易的股票价格大跌20%,可能的因素包括现有投资者担心股权被稀释、预期回报不高等。

在瑞信公布融资细节后,其股价小幅反弹,但今年以来整体跌幅仍然超过了58%,从年初的每股9.92美元一路跌至4.08美元,市值也蒸发一半至106亿美元(截至11月2日收盘)。10月初,一群散户蜂拥入社交媒体平台Reddit质疑瑞信的财务状况,并声称“瑞信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导致瑞信股价大幅下跌。随着股价的不断下跌,市场上也不断传出瑞信被收购的传闻。

尽管瑞信董事长Axel Lehmann予以了否认称,还亲自购买了价值约100万美元的瑞信股票,以显示对瑞信战略转型的信心,但瑞信同时面临的其他一系列问题,包括法律诉讼、高管的流失和疲弱的盈利能力等,都限制了瑞信对潜在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2022年第三季度,瑞信净亏损达40.34亿瑞士法郎(40.9亿美元),远远超出分析师预期的5.6793亿瑞士法郎亏损,与去年同期4.34亿瑞士法郎的净利润更是相去甚远。财报显示,从四大部门的净营收占比来看,投行业务的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46%降至29%,财富管理的比重从31%小幅增加至36%。

尽管瑞信一再强调未来将以面向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业务为重点,但包括近期为转型所做的一系列诸如出售资产和融资等措施都未能令资本市场信服。

11月1日,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再次下调对瑞信的评级至BBB-,仅比垃圾债券级别高一级,并将其主要运营部门和其他核心子公司的评级从A/A-1下调至了A-/A-2。评级下调意味着借贷成本将上升,这将进一步增加瑞信的融资难度。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在一份报告中称,瑞信的重组步骤比以前更加果断,“然而鉴于这一多年计划的复杂性,以及艰难的经济和市场环境,我们认为执行风险很大,这可能对非核心资产处置的速度和成本产生不利影响。”

参考资料

1.Reuters, S&P cuts Credit Suisse Group rating to one step above junk status

2.Wall Street Journal, Credit Suisse Nears Sale of Securitized-Products Group

3.Wall Street Journal, Credit Suisse Resets With a Retreat From Wall Street

4.Wall Street Journal, How a Social-Media Frenzy Around Credit Suisse Rattled Its Stock

5.Wall Street Journal, Credit Suisse Plans Strategic Review as It Replaces CEO

6.Bloomberg, Credit Suisse Is Not For Sale, Chairman Says

7.Reuters, Credit Suisse unveils details of $4 bln capital raising plan

8.Credit Suisse, Credit Suisse enters into a framework agreement to transfer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its Securitized Products Group and other related financing businesses to Apollo and PIMCO

9.Credit Suisse Q3 Financial Report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