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侃爷在巴黎时装周身穿“白命贵”T恤引发巨大争议,从商业到媒体侃爷全部惨遭封杀。

2. 失去与阿迪达斯,Gap等合作侃爷财富缩水,个人资产暴跌15亿。

3. 侃爷为阿迪达斯创造了8%的利润,他的商业价值让品牌们很难彻底抛弃他,但他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进行赎罪。

字数:1800字, 阅读时长:2分钟

侃爷众叛亲离

在10月3日的巴黎时装周上,侃爷·韦斯特(Kanye West)身穿一件写有“白命贵(White Lives Matter)”短袖T恤出席秀场引起了巨大争议。随后他在推特(Twitter)上的回答更是将矛头指向了犹太人。战火升级,侃爷深陷种族言论的争议,随后一众与侃爷有商业活动的公司纷纷与侃爷割席划清界限。

图:andscape

与侃爷签了长达10年合作之约的盖璞 (Gap) 在邮件中表示双方因理念不同叫停了与侃爷的所有合作,并将相关商品从网店和线下门店下架。巴黎世家(Balenciaga)与侃爷共同设计的新一季名为Yeezy Gap Engineered by Balenciaga的系列,就在10月刚于巴黎时装周开设第一场时装秀,预计今年开始发售,但现在也不得不宣布与侃爷解除合作关系,停止一切的发售活动。

10月25日,自从2013年就开始与侃爷的Yezzy品牌展开合作的阿迪达斯(Adidas)也无法再继续保持沉默,宣布与侃爷解除合作关系。自2015年Yezzy系列产品发售以来,销售额一直弹性增长,达到阿迪达斯年销售额的4%到8%。此外,作为阿迪达斯的合作伙伴福洛克(Foot locker)也全面下架了Yeezy品牌的相关产品。

到此侃爷的解约活动还没有结束,推特和Instagram拒绝侃爷再继续使用它们来发表任何言论。他的经济公司CAA也宣布与他解除合约之后制作公司MRC也表示不会再放映侃爷全新的个人纪录片。这两家公司都与侃爷有着长达9年的合作关系。失去了所有商业活动的侃爷随之掉出了福布斯排行榜。

商业帝国的崛起

对于侃爷具体的个人资产估值,一直众说纷纭,福布斯对于侃爷的财富估值在18亿美元,而侃爷自己认为应该是66亿美元,光是自己创立的Yeezy品牌就估值在45亿美元。但是不论如何计算,侃爷如今作为美国最富有的黑人歌手,他的投资和创立的品牌都为他带来了非常丰厚的收入。

侃爷作为最有商业价值的歌手,制作人,音乐人与 Sony BMG 在2004年创立了一家名为 G.O.O.D Music 的唱片公司和制作公司。据福布斯统计他每年音乐版权的收入就高达9000万美元。

在2007年侃爷还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West Foundation)。基金会从2007年以来一直在资助拉丁裔,非裔儿童教育,支持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还在环保领域也相当活跃。不过基金会在2011年就正式关闭了。

与阿迪达斯的关键性合作

在2013年,侃爷创立的品牌Yeezy与阿迪达斯签署一份多年合约,并于2015年正式推出Yeezy相关产品。在与阿迪达斯的合作中,侃爷将Yeezy和YZY注册成用在服装穿戴上的商标专利,将鞋类商标的专利使用权授予阿迪达斯。而阿迪达斯承诺将会把Yeezy收益的15%作为商标版税支付给侃爷。他在Yeezy上的收入与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和耐克合作推出Air Jordan所获得的收益相同。

图:sportspromedia

据彭博社报道,2020年美国银行(U.S. Bank)对Yezzy估值近30亿美元。在2021年Gap又向侃爷抛来合作的橄榄枝。侃爷也如法炮制,将服装类的Yeezy商标使用权授予Gap,以此来收获专利的版税。对此瑞银(UBS)又给出了新的品牌估值,与Gap的的合作将品牌估值推进到32亿至47亿美元。

在疫情期间Yeezy始终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增长。据瑞银估计2020年Yeezy的销售额增长了31%,为阿迪达斯带来了约15亿美元的销售额,占阿迪达斯年收益的7%,也为侃爷带来了1.91亿美元的进账。

看到了Yeezy品牌价值的Gap,预计与Yeezy的合作能在2022年的第一个全年销售额突破 1.5 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最快 2023 年销售额将超过 10 亿美元。而他持有的前妻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经营的内衣品牌Skims的少量股份,更是估值高达6.4亿美元。他在洛杉矶豪宅,纽约的公寓,以及怀俄明州农场投资的房产总价约1.2亿美元。

侃爷的商业帝国陨落

而就在10月3日的巴黎时装周,他与巴黎世家合作推出的2023年春季服装秀场上,侃爷的种族言论和后续针对犹太人的不当发言使得侃爷所有的合作方纷纷与他撇清关系,而他的所有商业价值都在顷刻间崩塌。

据悉此次放弃Yeezy的产品线,阿迪达斯为这个“正确的决定”痛失6.45 亿美元,股票更是下跌了15%。阿迪达斯为此还下调了约 3.98 亿美元的2023年收入预测。

不过侃爷对于争议并不陌生,他在2018年还在采访中声称要美国恢复奴隶制,而且甚至在2020年宣布要参与总统竞选。侃爷似乎也早就与自己的制作公司分道扬镳了,早在2021年侃爷就与独立制作人Def Jam合作推出了自己的专辑《Donda》。

鉴于侃爷一直是个争议常客,此次爆发的事件虽然会将侃爷的未来陷入一段时间的沉寂。但是伯恩斯坦奢侈品分析师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认为,因为侃爷的商业价值,任何品牌都做好了再次与侃爷接洽的准备,只要侃爷进行一段长期的“赎罪”。

 

参考资料:

1. useline,How Kanye West uses his net worth for philanthropy

2. Forbes, Adidas Stands To Lose $650 Million After Dropping Kanye’s Yeezy Line—‘Right Decision,’ Analyst Says

3. Thefashionlaw, Kanye West’s Yeezy Venture is a Multi-Billion Dollar Business and Still Growing

4. nytimes,Kanye West’s Charity Closes

5. Forbes,Kanye West dropped by Balenciaga

6. Afrotch,Kanye West Claims He's Worth $10B — But What's His Real Net Worth?

7. Forbes,Billionaire No More: Kanye West’s Antisemitism Obliterates His Net Worth As Adidas Cuts Ties

8. Wallstreetjournal,Kanye West’s Partners Flee, Putting His Future in Fashion and Business in Doubt

9. Parade,Yeezus, Take the Wheel: Kanye West's Net Worth In 2022 Following Adidas and Gap Partnership Terminations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