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初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预警,明年将会出现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大衰退。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有调查显示,裁员将有可能从居家办公的员工开始。

经济衰退或将引发裁员大潮

根据全球洞察 (Insight Global)的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表示还没准备好迎接经济大衰退,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经济衰退。他们表示即使降薪也不愿意在经济大衰退的时期被解雇。根据毕马威(KPMG)发布的商业领袖前景报告显示,大多数全球的CEO都相信,经济衰退即将到来。而且有报道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CEO表示考虑在6个月之内开始裁员。

硅谷大规模裁员

就在今年7月份,脸书(Facebook)在公司内部对员工进行评估,由各部门经理来判断哪名员工不能独立完成工作,这样的员工被定义为能力不足,将会被解雇。除了Facebook, 硅谷将近300个初创公司也在年初开始裁员,裁员规模高达50,000人。而且特斯拉(Tesla)也关闭了位于圣马特奥的工厂,并解雇了上百名员工。奈飞(Netflix)8月份甚至已经开始第二轮裁员计划。

图:thewanderingblonde.com

微软(Microsoft)曾有着几乎不裁员的的传统,即使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时任微软CEO的斯蒂文·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表示微软不可能深度裁员,这不是微软的企业文化。但是现在微软也不得不发布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的员工,截至2022年6月底, 微软全球共有221,000名员工,此次裁员将解雇上千名员工。

有相关人士透露甲骨文公司(Oracle)也在考虑缩减成本10亿美元,预计会对全球上千名员工产生影响。由于几乎所有大型的科技公司都在裁员,也冻结了大部分的招聘活动,因此人们对于美国的经济情况也有着极大的担忧。

华尔街也加入裁员行列

图:geographic.com

除硅谷的科技公司之外,华尔街的各大投行也纷纷开启裁员计划。在疫情牛市的期间,华尔街停止了裁员,并招聘大量的人手来填补人员空缺,而现在却可能面临着人员过剩的问题。摩根大通(J.P.Morgen)比疫情爆发前增加了13%的员工,高盛(Goldman Sachs)增加了17%,而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更是增加了26%的员工数量。因此当银行出现了资金问题的时候,解决办法通常来说是会降低成本。

10月18日,高盛集团发布了最新一季财报,第三季度高盛营收11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净利润为30.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CEO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表示要比以前更加谨慎了,在这个整体大环境不乐观的时刻资产想要增值将变得格外困难。因此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高盛首先打起了裁员第一枪。早在9月,高盛就预告将会裁员上百名员工,而且这次裁员是全面性的。据彭博社报导,高盛至少在亚洲解雇了25位银行要员。

而摩根士丹利也紧随其后,CEO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暗示将在年底进行裁员。摩根士丹利的第三季度营收为129.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时期12%,而其中净利润为26.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约30%。Coinbase,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经裁员上百人。

环球洞察的CEO伯特·比恩(Bert Bean)表示,裁员是非常不得已才会做的决定,他建议雇主们制定一个避免裁员的方案应对衰退,因为一旦经济复苏,他们将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员工的支持。

参考资料:

1. BBC,Financial giant Goldman Sachs set for hundreds of layoffs

2. Reuters, Goldman Sachs lays off 25 bankers in Asia, Bloomberg reports

3. HRD, Meta Prepares for Layoffs

4. nypost,Goldman Sachs begins layoffs, targeting mid-level bankers: report

5. CNBC, Wall Street Layoffs likely ahead as Two Years Hiring Boom Turns to Bust

6. 一亩三分地海外投资,从不裁员的微软也裁员了

7. 一亩三分地海外投资,经济衰退!美国半数CEO考虑6个月内裁员,先从WFH的人下手?

 

【免责声明】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