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前妻麦肯齐·斯考特(MacKenzie Scott)于9月26日申请与她的第二任丈夫丹·朱伊特(Dan Jewett)离婚。丹·朱伊特结婚前在西雅图湖滨私立中学任教,婚后低调辞职专心和麦肯齐一起投身慈善事业。他们二人于2021年年初结婚,至今不满两年。麦肯齐和朱伊特签署了一份分居协议,但是具体细节并未对外披露。

 

热衷帮助少数群体

作为最富有的女性,麦肯齐在福布斯榜上有名。她现在拥有亚马逊股份的4%,身价约278亿美元,福布斯榜上排第30位。和杰夫·贝索斯离婚后她承诺将会捐赠自己大部分财富,而她也在逐步实现这一承诺,在3年内一共向慈善机构捐款超120亿美元。

就在她和第二任丈夫朱伊特提出离婚的当月,麦肯齐还将自己在贝弗利山庄价值5500万美元的两栋豪宅捐赠给了加州社区基金会(CCF)。加州社区基金会将房款的90%用于经济适用房的筹款,其余10%用于移民融合项目;不久后她又向加州弗雷斯诺联合学区捐赠了2000万美元,用于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向堪萨斯健康展望基金会捐赠了1500万美元,向休斯顿健康基金会捐款2000万美元。截止今年3月份,麦肯齐一共向1257个组织捐款将近120亿美元。

图:nytimes

天价离婚

麦肯齐和她著名的前夫贝索斯都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1992年麦肯齐大学毕业后进入纽约对冲基金公司D.E.Shaw工作。贝索斯当时是该公司的副总裁之一,麦肯齐担任他的助手。二人相识不到一年后于1993年结婚。1994年麦肯齐和贝索斯双双辞掉工作开始创业。他们从纽约一路开车搬家到西雅图,将亚马逊公司总部设在了西雅图。

麦肯齐是亚马逊最早的几个员工之一,她参与制定过公司的商业计划,还作为会计负责管理财务,亚马逊公司的第一份货运合同就是由她谈判签约的。等亚马逊公司开始逐渐走向成熟之后,麦肯齐开始逐步抽身,回归家庭投入到她醉心的写作事业上去了。2005年麦肯齐出版了小说《路德·奥尔布赖特的考验》,2013年又出版了她的第二本书《陷阱》。但是好景不长,她与贝索斯于2019年初在twitter上宣布分手,此时二人结婚已25年。

2019年4月4日二人正式离婚,他们天价的离婚协议也被曝光。麦肯齐和贝索斯二人合计持有亚马逊股份的16%,按照华盛顿州当地的法律,麦肯齐可以分得其中的一半,但是她最终将自己对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全部权益授予贝索斯,只保留了亚马逊4%的股份,约合380亿美元。

图:Los Angeles Times

与贝索斯离婚后麦肯齐在女儿就读的高中认识了化学老师丹·朱伊特,二人一拍即合并于2021年初结婚。据悉这次麦肯齐和朱伊特并未签署任何的婚前协议,因此此次离婚对于麦肯齐来说想必有一定难度。但是麦肯齐跟朱伊特已经签署好了分居协议,里面包括了朱伊特对于分居的条件,和财产分配的一些具体细节。

 

如何避免婚姻破裂分割财产

由于麦肯齐这次结婚并未跟朱伊特签署婚前财产协议,因此作为共同财产,朱伊特也可以合法的分走麦肯齐一半身家。所以如何有效的避免财产被分割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因此高净值人群们可以通过设立家族信托的方式,将离婚带来的财产损失降低。

可以利用信托财产独立于受益人的个人财产这一特性,将财产全部转移到信托中进行隔离保护,因此在离婚时的财产分割就无法撼动分毫。而且信托还有一个高度保密的特性,除了委托人和受托人以外,没有人知道具体财产的数额和受益人之间的具体分配细节。因此利用信托的保密性,也可以很好的规避财产分割的风险。

如果涉及到分割股权的问题,就像麦肯齐和前夫贝索斯在分割亚马逊的股权时,也是可以通过设立信托基金避免的。公司的股权可以作为信托财产被锁定在信托的框架内,因此不论如何分割财产,股权都可以被牢牢地掌握在受益人的手里。

但是如果财产已经分割完毕,也依然可以设立离婚信托。将财产放进离婚信托,受托人将会根据委托人设置的权利,灵活的对财产进行分配。因此受益人只能拥有使用权但是无法拥有这笔财产。

这次离婚财产分割估计会对麦肯齐有一定的影响,只能希望她设立一个离婚信托来挽回损失了。

参考资料

1.Town and Countrymag, In 3 Years, MacKenzie Scott Has Donated $12 Billion

2.Business Insider, Jeff and MacKenzie Bezos have made their divorce official in a $38 billion settlement, making the author the third richest woman in the world

3.Forbes, Profile, MacKenzie scott

4.Fox59,Amazon’s Jeff Bezos and wife MacKenzie finalize divorce

5.Yahoo, MacKenzie Scott donates $20m to California schools after announcing divorce from teacher husband

6.People, Inside MacKenzie Scott's Multi-Billion Dollar Divorce from Seattle School Teacher Dan Jewett Nytimes,$12 Billion to 1,257 Groups: MacKenzie Scott’s Donations So Far

【免责声明】

承家家办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承家家办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承家家办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