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快速扩大金融业务

随着苹果产品销量放缓,该公司正在加快对其他领域的布局以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Apple

继今年4月宣布进军“先买后付”短期贷款领域之后,手机巨头苹果公司于10月中旬再次宣布将与金融巨头高盛合作,联合推出面向苹果信用卡(Apple Card)用户的免费、高收益储蓄账户。

苹果表示,苹果信用卡用户将可以在几个月后使用这款高收益储蓄账户。Apple Pay和Apple Wallet副总裁Jennifer Bailey称,新推出的服务不仅可以帮助苹果信用卡用户对未来进行储蓄,还可以增加每日的现金奖励。

最新举措不仅反映了苹果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正在提速,也表明金融将是苹果未来商业模式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8年前的金融野心

苹果在金融方面的野心首次进入大众视野是在8年前Apple Pay问世之时。如今,苹果的金融服务范围已经从移动支付扩展至信用卡和分期付款等传统银行业务。

Apple Pay是苹果推出的移动支付服务,支持iPhone、Apple Watch、iPad和Mac等苹果设备。自2014年发布以来,Apple Pay的消费者、银行和零售商采用率不断攀升,到2021年,它的交易量在美国所有移动钱包交易总量中的比重已经高达92%。

根据TradingPlatforms的数据,目前Apple Pay是美国第二大最受欢迎的数字支付系统,仅次于Visa。Visa每年处理的交易额约为10万亿美元,Apple Pay的交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远超万事达卡4.8万亿美元的交易额。

在正式推出以前,苹果对于开展支付业务已经酝酿多年,具体动作包括收购一些初创公司、申请与支付相关的专利,以及与美国运通、万事达卡和Visa等行业巨头合作。

伴随iOS 8.1系统的发布,Apple Pay正式上线。在2014年9月9日的iPhone6发布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磁条卡支付的时代已经“衰落”(broken),因为它依赖于塑料卡“过时且脆弱的磁接口”、“暴露的卡号”和不安全的“安全码”。

此后,凭借苹果手机强大的市场地位,Apple Pay开始全球扩张,首先是在2015年7月宣布进入英国,5个月后又宣布与中国15家主要银行合作推出Apple Pay。目前,Apple Pay的服务已覆盖全球各大洲,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Apple Pay进行支付。

早在2012年苹果钱包(Apple Wallet)前身Passbook的问世就为苹果进军金融业埋下了伏笔。Passbook是苹果开发的数字“卡包”,与iOS 6同时上线,允许用户绑定一系列“通行证”,如优惠券、登机牌、学生证、身份证、商业证书、度假通行证、汽车钥匙、家庭钥匙、活动门票、公共交通通行证、会员卡等等。

从iOS 8.1开始,Passbook的功能扩大至信用卡、借记卡和预付卡等与支付直接相关的领域,并于2015年iOS 9发布时改名为Apple Wallet。2017年,苹果还推出Apple Cash功能,允许用户进行点对点支付。这些举措均表明苹果有意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今年6月曾对苹果的金融野心加以点评。他说,苹果已经拥有Apple Wallet了,如今又想做商业贷款,尽管这些贷款可能不在苹果的资产负债表上,且苹果也不吸纳存款,但如果涉及到转移、持有和管理资金,以及放贷等业务,就可以被认为是一家银行了。

 

联姻金融巨头高盛

2019年8月,苹果与高盛联合推出信用卡服务Apple Card,用户可以直接在Apple Wallet上申请开通虚拟版的Apple Card,并与Apple Pay绑定。高盛作为Apple Card的发行方,主要负责承销、客户服务、底层平台和所有与监管合规相关的事宜。万事达卡提供支付网络支持。

图:Apple

通过这一合作,苹果希望进一步发展其金融业务,而正在向数字化转型的高盛也希望可以多借鉴苹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同时也可以将苹果用户转化为自身客户。目前Apple Card只面向美国用户,截至2022年初,持卡人数达670万。

Apple Card的主要卖点包括承诺免逾期费、免年费、免跨境支付费、比同类信用卡更低的利率,以及购买苹果产品高达3%的返现。这些对消费者友好的功能在许多银行看来都是潜在风险,这也使得包括巴克莱、花旗、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大型金融机构拒绝了与苹果的合作。

早在2016年,高盛就通过推出面向个人贷款和储蓄的线上平台Marcus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业务,与苹果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体现。不过自成立以来,Marcus就一直因亏损和成本上升而受到投资者和公司内部的审查,在近期宣布的重组计划中,高盛还宣布将降低Marcus在其消费者业务中的比重。

新推出的高收益储蓄账户将由Marcus提供,Apple Card用户可以将信用卡支付的返现存入储蓄账户中,赚取利息收入。在此之前,苹果用户的返点会存入关联的银行账户。根据NerdWallet的数据,通常高收益储蓄账户提供的利率约为2%。苹果尚未透露即将推出的储蓄账户的利率。

除了信用卡和储蓄账户,苹果与高盛在分期付款业务方面也开展了合作。在《苹果进军先买后付》一文中白话华尔街曾介绍,苹果于今年6月宣布将在美国推出“先买后付”服务Apple Pay Later,允许消费者在6周内分4次偿还消费贷款,无需支付利息或其他费用。

但在这次合作中,高盛扮演的角色并不大,只在于帮助苹果解决支付凭证方面遇到的困难,至于承销和贷款业务将由苹果成立的全资子公司Apple Financing LLC全权负责。

尽管高盛表示很高兴与苹果再次合作,且未来合作还将继续,但也有人认为这意味着高盛对于苹果的重要性有所减弱。

 

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一步

在苹果加快扩张金融业务的同时,苹果产品的销量正在放缓,且已经开始拖累苹果的业绩。为了确保长期增长,苹果正在努力进行商业模式上的转型。根据《苹果商业模式转型 市值预计重回3万亿美元》一文,目前苹果正在试图从一家做硬件的公司转型为更多地依靠服务业务创收的企业,付费订阅等服务业务产生的经常性收入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金融是苹果服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快开拓金融业务也反映了苹果正在大力推进公司整体商业模式转型的大背景。

在2022财年第三财季,苹果的净利润从217.44亿美元同比下滑近11%,至194.42亿美元。营收从814.34亿美元增至829.59亿美元,但增速从去年的36%大幅下滑至了2%。

从营收的组成来看,包括苹果手机、平板电脑、Mac和手表等在内的产品销售从639.5亿美元减少近6亿美元,至633.6亿美元。而服务业务的收入则从174.9亿美元增至196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2%,是当前苹果收入最大的贡献者。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此前还曾预测,随着苹果商业模式转向订阅模式,其估值模型也将转向基于“终生价值”(lifetime value)的评估方法,这种估值模型将服务业务产生的经常性收入考虑在内,从长期来看,有望使苹果的每股股价达到200美元以上,市值再次超过3万亿美元。

 

参考资料

1.Financial Times, Apple teams up with Goldman Sachs on high-yield savings accounts
2.Financial Times, Apple sidelines Goldman Sachs and goes in-house for lending service
3.Financial Times, Goldman Sachs pulls back from retail banking in latest overhaul
4.Goldman Sachs, Goldman Sachs Partners with Apple on a Game-Changing Credit Card
5.Apple Financial Report
6.Apple Insider, Apple Pay processes $6 trillion annually, edges out Mastercard
7.白话华尔街,苹果商业模式转型 市值预计重回3万亿美元
8.白话华尔街,苹果进军先买后付
9.Wikipedia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