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资产暴跌难阻风投热情

2021年11月以来,加密货币总市值已从3万亿美元跌破1万亿美元,数字资产行业却依旧增长迅猛。尽管担心加密熊市,但风投对数字资产的兴趣依然浓厚。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The Motley Fool

数字资产寒冬远未结束,比特币价格已从去年峰值下跌超70%,三季度跌破2万美元关口。5月UST和Luna价格崩盘成为数字资产溃败的导火索,全球性的资本寒冬也为数字资产市场蒙上阴影。尽管危机仍在持续,但全球风投却持续看好数字资产行业,“加密熊市”被认为是进入数字资产项目的最佳时机。

风投伺机而动

数字资产短期内的价格走势对该行业投资趋势的影响越来越小。熊市之下优质项目涌现,随着风投资金的持续紧缩,行业内的初创公司比之前更加注重构建实用场景,吸引长期用户,遵循商业实践规律以及法律合规。在上个牛市期间,数字资产项目更多忽略了这些问题。

2020-2022数字资产风投交易数量、价值(百万美元),来源:Pitchbook

与数字资产价格相符,过去两年该行业的风投活动也在去年达到历史峰值,并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回落,且下降趋势一直持续。一季度全球数字资产风投交易额达到108.7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但二季度与三季度这一数据分别降低至76.3亿美元和44.4亿美元,与去年一季度的34.6 亿美元水平相当。

数字资产风投基金募集的数量、价值(十亿美元),来源:Pitchbook

虽然交易活动减缓,但Pitchbook认为一旦币价和初创公司的估值开始稳定,全球投资者将在该领域部署大量的资本,因为他们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可投资金(dry powder)。截至2022年9月27日数据,今年专注于投资数字资产领域的VC基金募集数量超过70只,募集资金总额超过200亿美元,远超去年创纪录的139亿美元。

涌向早期阶段

受流动性影响,数字资产VC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早期公司,估值的全面下跌使投资者在交易中占据有利位置,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等待估值的回调。市场普遍认为估值在熊市中的回调还将持续三到六个月,但以Andreessen Horowitz、Jump Capital为代表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加速投入该领域。

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早期投资遭遇寒流》中提到,在全球风投涌向早期投资之时,区块链、数字资产和Web3等行业的早期初创公司受估值回调的影响较小,持续得到投资者的青睐。5月流向区块链基础设施的资金占比最高为21%,其次依次是去中心化金融、中心化金融、NFT和其他Web3类公司。

今年数字资产最大的几笔交易全部在1月-4月完成。包括MoonPay的A轮(5.55亿美元)、Fireblocks的E轮(5.5 亿美元)和FTX的C轮(5 亿美元)。近几个月的大型交易规模有所降低,包括Mysten Labs的B轮(3 亿美元)、Blockdaemon的C轮(2.53亿美元),以及Aptos Labs的A轮(2亿美元)。

根据PitchBook数据,尽管数字资产风投活动整体放缓,但今年的交易数量和价值正在接近2021年的水平。截至今年10月,该领域交易数量已经达到1961笔,交易价值为231.4亿美元;而去年的交易数量为2349笔,交易价值为253.5亿美元。

参考资料

1.Pitchbook,EMERGING TECH RESEARCH:Reactions from Mainnet 2022
2.Techcrunch,Crypto VC deployment still slow as investors wait for even lower valuations
3.Techcrunch,Crypto VC deals continue drop as activity follows bearish market prices

【免责声明】

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