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稳中有升,就业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因此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开始将眼光放在国内市场上,留学生毕业回国发展已然成为新方向。

领英给出的2022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洞察报告显示,超六成留学生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有比较强烈的归国意愿。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9年,中国共向外输出留学生总计656.06万人,其中累积归国423.17万人。

受疫情影响,归国人数比例正在不断增加。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回国就业的留学生将首次超过百万,达104.9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03%。因此对于留学生来说,尽管海外就业仍是首选,但他们回国发展的意愿也逐渐明确。

图:quanjing

领英通过对会员数据库中10,000+的海外留学生发送调研问卷,以了解海外留学生的归国意愿与需求。最终共收到有效反馈868份。男女比例分别各占53%和47%。其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生占55%,工科、理科及商科专业留学生占90.9%,在这次调研中仍有32%的学生表示希望能够在海外找到工作,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已经下降了10%。有31%的学生还在观望,而32%的人坚定选择回国工作,这两项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增加,因此尽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留在海外工作仍是首选,但留学生们毕业归国的势头也已然凸显。

图:领英

在经济形势的稳步增长下,中国的就业市场不断在发展壮大,2022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285万人。可见中国背后市场之广阔,就业形势发展之迅猛。所以留学生们开始意识到比起在海外拼搏,回国发展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此次调研的数据也显示64%的留学生认为回国就业有明显的优势,54%的留学生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不过正因为国内市场的前景一片大好,有23%的留学生产生了焦虑情绪。他们认为毕业即回国的话,遇到一些比较看重实际经验的岗位时,他们与国内毕业生的差距也在缩小。所以毕业即回国是否会削弱竞争优势也成为留学生在求职方面考虑的一大因素。

相较于国内毕业生而言,留学生寻找就业机会也比较被动。大部分留学生在求职的时候会通过领英,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网站,或者他们有意向的企业官网来寻找就业机会。没有校招优势的留学生相较于本土毕业生就会显得更为被动。虽然留学生具有一定外语优势,也能更快的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但是本土毕业生拥有更丰富的实习经验又了解本土市场的发展,也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因此留学生归国求职也面临着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

而且领英的这份报告指出留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注重薪资待遇的条件,超三成留学生期望薪资每月在25,000人民币左右,其次就是在12,000-18,000人民币。留学生整体都对薪资的期望较高,不同学历的留学生对于薪资的期望没有明显的区别。因为大部分留学生所在的欧美地区市场已经成熟,所以对比国内毕业生的起薪相对较高,但是国内市场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薪酬的增长速度与工作年限挂钩,涨幅也更快。因此超过8成留学生求职偏好一线城市,外资企业又以占比71%的趋势成为留学生首选。

其次留学生对工作环境和工作的稳定性也非常看重,他们的主要关注点在企业文化和雇主品牌上。留学生还比较关注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空间,一个相对透明的晋升路径和明确的企业架构也将成为企业吸引留学生的优势点。由此可见在疫情的影响下,留学生们对求职的规划不断清晰,能够结合自身优势更理性的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

参考资料:

1.领英,领英《2022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洞察报告》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