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创投市场降温

2021年印度创投历经辉煌,仅一年催生44家独角兽,数量超前10年总和。但今年以来,全球风投放缓脚步,三季度流入印度的风投资金同比骤降80%,独角兽们维持原有估值变得异常艰难。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Crunchbase

美联储不断加息、全球科技股的颓势以及地缘政治等不利因素,印度科技股暴跌,退出流动性受阻。多重不确定因素使全球资本放缓投资脚步,印度一级市场估值也迎来大幅回调。

 

不断吹大的泡沫

2021年印度创投市场飞速发展。贝恩资本发布的《印度风投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印度初创公司融得风险资本总额达385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3.8倍,远高于美国的1.9倍和中国的1.3倍;

平均交易规模从2020年的1240万美元增长到2490万美元,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交易数量从2020年的约20个增长到90个;全年VC交易价值在PE&VC投资中的占比首次突破50%。

印度风投交易数量、价值、平均规模,来源:Bain Company

同时活跃在印度的投资者数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从2020年的516家增加到2021年的660多家。老虎环球、红杉印度、软银集团等全球投资者在交易量和交易价值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一些种子基金和家族办公室都在去年首次进军印度,推动了种子和早期投资市场的繁荣。

风投退出价值也在去年爆发,退出总额达到140亿美元以上,其中通过IPO退出的价值占比达60%。在风险投资的推动下,2021年印度的初创生态系统中活跃的初创企业达到5万家,总估值突破4000亿美元。

仅一年时间,全球资本为印度铸造44只独角兽,数量也超越了中国同期的42只。2021年,印度成为了全球独角兽数量排名第三的国家,活跃独角兽总数达到73家,仅次于美国的500家和中国的170家。

印度各行业风投交易价值占比,来源:Bain Company

在所有流入印度的风险资本中,消费科技、金融科技和SaaS占比达到75%以上。其中B2B电商行业与前一年相比增长6.6倍,数字资产行业增长28倍,获融资达5亿美元。然而在不断蔓延的科技股寒潮中,这些科技企业的估值下跌也最为明显。

在更多VC眼里,印度是蓝海但也可能是伤心地。今年5月印度跑出了第100家独角兽,印度最快成为独角兽的初创公司--B2B在线市场Udaan,从注册成立到估值10亿美元仅用了26个月,在被资本催肥不断膨胀的市场中,泡沫也随之浮现。

 

印度风投资金骤降80%

10月11日,数据平台Tracxn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印度初创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筹集30亿美元,环比上一季度下降57%,同比去年下降80%。在红杉印度、光速创投、Accel、Elevation capital这些专注于投资印度的顶级风投们都筹集了创纪录的巨额资金后,印度初创公司们仍发现自己的融资出现困难。

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印度创投的下跌幅度更为明显。Crunchbase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范围内初创融资规模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53%。

三季度印度风投关键数据(与二季度相比),来源:Tracxn

第三季度印度初创公司共完成334轮融资,数量远低于2021年同期的674轮。在资本收紧的背景下,所有阶段的融资规模都发生削减。Tracxn数据显示,三季度印度后期公司平均融资规模为4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2亿美元减少70%以上。

三季度印度最活跃的早期投资者&交易数量,来源:Tracxn

近几个月来,全球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下调了包括印度在内的大批科技公司的估值。去年印度最活跃的早期投资者红杉、Accel、老虎环球等在三季度已大幅放缓脚步,交易数量降低至20以下。面对资金的枯竭,多数初创公司很难以高于上一轮融资的价格进行融资。由于尽调周期,资产组合价值的减记需要时间才能体现。

 

独角兽估值暴跌

Tracxn在报告中预测,印度初创公司目前正在经历的资金困境预计将持续到未来的12-18个月,期间对估值的影响将加剧。目前,印度几家大型独角兽和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出现削减。

OYO估值大跌73亿美元:今年二季度,印度连锁酒店集团OYO的最大投资者软银集团将其估值下调至27亿美元。该公司在2021年的最后一次估值为96亿美元,此前最高估值为100亿美元。软银持有OYO约45%的股份。去年10月,OYO曾计划以120亿美元的估值在IPO中筹集高达11.6亿美元的资金。

Byju大裁员:10月12日印度教育科技巨头Byju在公告中宣布,将在多个部门裁掉5%约2500名员工,并削减营销预算,力求在本财年结束前实现盈利。此前在6月,该公司已经裁员数百人。

Byju Raveendran,图:FT

今年3月得益于创始人Byju Raveendran领投的一轮价值8亿美元的融资,Byju的估值飙升至220亿美元。但据Techcrunch报道,出于对其估值的担忧,在7月Byju仍未收到投资承诺中的2.5 亿美元。印度其他的教育科技独角兽,如软银支持的Unacademy、老虎环球支持的Vedantu等也都在2021年以极高的估值筹集了资金。

Paytm股价大跌:去年高点上市的印度公司股价出现暴跌,与去年峰值相比Paytm股价已经跌去61.5%。根据CompaniesMarketCap数据,Paytm最新市值为54.1亿美元,远低于其上市时的190亿美元。其他上市公司如在线保险平台PolicyBazaar、在线时尚美妆平台Nykaa和外卖平台Zomato等股价也都出现下跌。

Paytm股价走势,来源:Google Finance

去年软银集团在印度大举投入超30亿美元,其创始人孙正义在8月警告称,由于一些独角兽创始人不愿以较低的估值进行下一轮融资,印度的资金寒冬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参考资料

1.Bain Company,India Venture Capital Report 2022

2.Techcrunch,Funding in Indian startups shrinks by more than half
3.Techcrunch,Indian edtech giant Byju’s cuts 2,500 jobs
4.Techcrunch,Byju’s founder backs startup in $800 million funding at $22 billion valuation
5.WSJ,India’s Education-Tech Bubble Goes Pop
6.Medium,“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 Growing valuation bubble of Indian start-ups
7.Companies Market Cap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