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CONIQ初次出海

早在2019年,位于芬兰的一家餐饮配送初创公司Wolt的创始人接到了一通从旧金山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人正是ICONIQ Capital的投资团队。他们希望能够从旧金山飞去赫尔辛基,亲自去拜访一下这家配送公司的负责人。正是因为他们这种积极争取的态度使得ICONIQ Capital成功在Wolt于2019年发起的一轮1.3亿美元融资当中成为了领投。

图:ICONIQ

现在他们又有了进一步战略部署。为了缩短欧洲和旧金山的距离,ICONIQ Capital打算在伦敦设立一个办公室。由前Accel合伙人Seth Pierrepont负责,现在已经有5名成员加入这个团队,作为探索欧洲市场的前哨,专注于成长期交易。

发展逐渐成熟

ICONIQ Capital自从2011年成立以来,不断在扩大规模。现在主要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多家族办公室,和三大投资平台ICONIQ Growth,房地产(Real Estate)和慈善基金会(INCONIQ impact)。到2022年,ICONIQ Capital的规模已经扩大到890多亿美元,累计投资120多家公司。他们现在正在筹备第7只成长型基金,截至今年9月份已经募集到约6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现?

它就是以扎克伯格为首的一众硅谷科技公司创始人,以及他的“朋友们”的组成的多家族办公室。比如领英(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雅虎(Yahoo)的联合创始人杰瑞·杨(Jerry Yang),还有通用汽车的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等都纷纷在ICONIQ设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根据ADV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ICONIQ Capital公司总计拥有257位高净值客户,管理资产总计达835亿美元。

图:Newcomer

由于科技领域的财富波动很大,保证资产的稳定性就显得非常重要。而设立家族办公室能够通过专业人员进行资产管理,让他们的资产保值增值。而且ICONIQ家族办公室作为一个多家族办公室,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即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强大的社交网络。ICONIQ的客户都是高净值人群,且多是硅谷地区的科技新贵,因此这些科技领域的创始人们可以通过家族办公室这个纽带互相熟悉认识。据UBS家族报告,ICONIQ Capital的很多投资都是由内部的社交网络提供的,因此ICONIQ Capital可以在最大限度的利用客户资源和财富的同时为其创造更大的价值。

未来发展方向

ICONIQ Capital公司的重点投资方向在软件方面占比为60%,金融科技占比20%,剩下的20%投入了消费互联网。ICONIQ Growth英国办公室的负责人Seth表示,他们最近比较关注的是网络安全和数据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数据安全和隐私。几年前数据隐私法规的出台引发了一波讨论,但是由于疫情导致许多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变成了确保数据的可访问性和稳定性,因此对数据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激增。为Snowflake, Fivetran, DBT, Monte Carlo, Collibra等公司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如何能够通过符合监管标准的方式安全的提供数据,也将成为ICONIQ Capital未来的发展方向。

Seth现在非常看好欧洲和以色列市场,ICONIQ Growth未来将会跟欧洲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当前欧洲的创业生态系统还在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且欧洲市场相对孤立,因此拥有多个领域的世界领先级技术水平。比如以色列的数据安全领域,英国的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丹麦的气候可持续发展技术也已达到全球顶级水平。因此他对欧洲市场的前景十分乐观,认为整个大环境不够明朗只是暂时的,他有信心在五年内将欧洲市场发展到和美国同一规模。

参考资料:

1.Forbes, The Spider Of Silicon Valley: Inside 'Zuck & Friends' Secret Billionaire Fund

2.RIAbiz, Iconiq Capital is now an $89-billion RIA as it evolves from wealth management to KKR mode -- not without Henry Kravis and 'glaring conflicts'

3.ICONIQ Growth, Global Expansion for ICONIQ Growth

4.Newcomer, Inside ICONIQ Capital: How the Rich Got Richer

5.Forbes China, 对于进军欧洲,扎克伯格的家族办公室有何计划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