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Voyager折价“卖身”FTX

去年年中,数字资产贷款平台Voyager Digital的估值高达约40亿美元。今年7月初宣布破产后,其估值跌至约5000万美元,约为高点的八十分之一。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Reuters

当地时间9月26日,已申请破产重组的数字资产贷款平台Voyager Digital发表声明称,经过持续两周的多轮激烈竞标,数字资产交易平台FTX US最终以大约14.22亿美元的最高出价赢得了Voyager Digital资产收购方的资格。这意味着大量加密资产被冻结的Voyager用户将有望获得补偿。

这笔收购交易将于10月19日提交给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进行批准。Voyager称,在得到法院批准后,将立即与FTX US推进交易的完成,而交易能否顺利完成还将取决于债权人的投票和“其他惯例条件”。

“救援提议”一度被拒

今年7月,Voyager根据《美国破产法》11章申请破产保护,部分原因是Voyager的重要对手方、专注于投资加密资产的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在整个加密市场暴跌后宣布破产。

在三箭资本破产以前,Voyager曾向其发放约6.7亿美元的加密资产贷款,包括价值约3.24亿美元的比特币以及3.5亿美元的USDC稳定币。今年5月加密货币市场大跌后,持有大量加密资产的三箭资本资产价值大幅缩水,并最终宣告破产。(更多详细内容参考往期文章《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根据《破产法》11章,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期间,任何针对公司的法律诉讼将被临时暂停,同时允许公司在保持运营的情况下制定周转计划。在提交给法庭的破产文件中,Voyager估计其债权人数量超过10万人,资产规模在1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破产文件显示,Voyager最大的单一债权人是由FTX首席执行官Sam Bankman-Fried(简称SBF)创立的投资机构Alameda Ventures,后者拥有Voyager价值7500万美元的无抵押贷款。

SBF有着“币圈央行的称号”,在加密市场崩盘后,包括Voyager、Celsius等在内的一系列加密企业接连倒闭,与此同时SBF却成为了拯救币圈的关键人物,在加密货币行业掀起了一股激进的收购热潮,接连以低价收购了众多陷入困境的加密企业及其资产,包括BlockFi、Robinhood、Liquid、Bitvo、Good Luck Games、Dave等。(更多详细内容参考往期文章《币圈央行SBF豪掷10亿美元拯救Defi》)

Sam Bankman-Fried 图:daily advent

在Voyager宣布破产后,Alameda Ventures曾向其发起一项“救援提议”,表示愿意收购Voyager的所有数字资产,以及数字资产贷款(向三箭资本发放的贷款除外)。Voyager的客户如果选择在FTX平台上开设账户,将可以获得部分资金补偿,也可以在FTX平台上进行交易。

然而Voyager随即拒绝了SBF的提议,称其是“披着白骑士救援外衣的虚报低价(low-ball bid)”,“旨在为自身制造知名度,而非为Voyager的用户创造价值”。

自申请破产保护以来,Voyager采取了“双轨措施”,一方面考虑出售资产,另一方面考虑进行独立重组。在9月底的声明中Voyager表示,在收到多个关于出售和重组的方案,以及经过多轮拍卖后,公司最终决定将资产出售给FTX是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最佳方案。

FTX再度成功“抄底”

Voyager成立于2018年,用户可以通过一个账户持有多种加密货币并进行交易。Voyager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为用户提供高于银行的利息,特别是在过去两年降息的大背景下,这一优势为包括Voyager在内的加密资产贷款平台吸引了众多用户。公开资料显示,Voyager为USDC稳定币支付的年化利率可达到9%,比特币和以太币的利率可达4.75%和4.25%。

Voyager总部位于纽约,2021年9月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时用户数量接近200万人,资产规模超过50亿美元,允许用户交易超过60多种加密资产。

此次14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Voyager的全部加密货币资产,另一部分是非加密货币资产。其中加密货币价值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预计为13.11亿美元。这些资产将按比例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债权人。

非加密货币资产(包括用户基础、知识产权以及Voyager的其他资产)的对价约为1.11亿美元。其中为Voyager自身资产、用户基础和知识产权支付的费用只有5100万美元,其余6000万美元的用途主要包括为每位迁移至FTX平台的原Voyager用户提供50美元的账户信用,以及2000万美元的额外支付对价(earn-out)。目前尚不清楚谁将获得这笔额外支付对价,但在收购中,额外支付对价通常用于激励被收购公司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

Voyager的破产报告显示,该平台为客户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接近9亿美元,另外还有4.564亿美元的贷款和1.7368亿美元的抵押。

选择迁移到FTX平台的Voyager用户将根据他们在Voyager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获得相应的补偿。如果收购交易得到债权人的批准,Voyager的贷款余额(剔除三箭资本的贷款)将转移至FTX。

据媒体统计,去年7月Voyager的估值一度高达40亿美元,而此次FTX对Voyager的14亿美元报价中,真正对公司的估值只有5100万美元,仅为高点的八十分之一。如果交易成功完成,将标志着SBF在此轮加密市场剧震引发的行业洗牌过程中收获的又一次胜利,他的加密帝国将进一步扩大。

参考资料

1.CNBC, FTX is paying $51 million in cash for Voyager assets, court records show

2.Reuters, Crypto exchange FTX to acquire bankrupt Voyager's assets

3.PR Neswire, Voyager Completes Successful Auction and Announces Agreement for FTX to Acquire Its Assets

4.Reuters, Bankrupt Voyager rebuffs Sam Bankman-Fried's "low-ball bid"

5.Reuters, Crypto broker Voyager Digital issues default notice to Three Arrows Capital

6.Reuters, Crypto lender Voyager Digital files for bankruptcy

7.The Motley Fool, Voyager Digital: Surging Growth at a Compelling Valuation

8.Axios, Voyager Digital's spectacular share collapse

9.Nasdaq, Voyager Digital Begins Trading on Toronto Stock Exchange

10.PR Neswire, Voyager Digital Announces Commencement of Trading on the TSX under the Ticker Symbol VOYG

11.白话华尔街,币圈央行SBF豪掷10亿美元拯救Defi

12.白话华尔街,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13.白话华尔街,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