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荐语:拥有凯悦酒店集团的普利兹克家族是美国最富裕的家族之一,从贫民窟到酒店大鳄,这个家族的发家史不可谓不传奇。

凯悦集团的创始人,杰伊·普利兹克为家族积累了巨额财富,在这位酒店大鳄去世之前他将自己150亿美元的财产全部交由家族办公室管理。如果按照他的规划,普利兹克家族的财富可以不受任何家族产业兴衰的影响的一直延续下去。

凯悦帝国的奠基

1881年,杰伊的祖父尼古拉斯(Nicholas)与父母从乌克兰基辅附近的贫民窟移民到了芝加哥,由于语言不通,又身无长物,年仅10岁的尼古拉斯只能靠打零工和卖报纸为生。而卖报纸恰好成为了他学语言的契机。尼古拉斯通过翻译《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来学习英文,他先用英德字典将英文译成德文,再用德俄字典将德文译成母语俄文,靠着自学一步步进入了De Paul大学的夜校部获得了法律学位。之后在1903年,他创办了自己的法律公司Pritzker & Pritzker( P&P)。自此普利兹克家族算是在美国扎根了。

尼古拉斯的三个儿子也紧随着家族产业的发展进入法律专业,杰伊的父亲亚伯兰·普利兹克从哈佛大学法学系毕业以后也进入了自家公司P&P。在20世纪20年代,P&P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法律公司。于是他们便把发展重心落到了投资领域。与芝加哥第一银行(First National Bank of Chicago)开展的良好合作,使P&P开始进行房地产投资。在经济大萧条时期(1929年到1933年是二次世界大战前最为严重的世界性经济衰退),P&P以低价买入房产高价卖出,为日后家族资本的原始积累打下了基础。

图源:University of Chicago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Research Center

商业传奇之路的开始

杰伊·普利兹克在家族浓厚的商业氛围熏陶下,14岁时就高中毕业,并进入西北大学攻读会计学。杰伊在二战期间还加入了海军,最终从西北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位。他毕业以后也进入了家族企业,开始了他的商业传奇。

1953年,他先是以贷款9.5万美元完成了第一次商业并购,之后他的并购之路就正式开启了。1957年,杰伊在洛杉矶机场附近的一家小酒店里发现了商机。随着民航业的发展,大大增多了差旅人士需要在机场旁边住宿的需求。所以他以220万美元购入机场旁边的凯悦(hyatt)酒店及其品牌,成为了他酒店帝国的一个起点。

在此后的20年里,凯悦不断发展壮大,并于1962年上市。从此以后凯悦酒店成为了普利兹克家族最响当当的招牌。1969年,第一家凯悦香港酒店在尖沙咀落成,打响了凯悦集团在亚洲的名声。如今的凯悦集团,酒店已经遍布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777家(超过13.6万间客房)酒店及度假村,年收益超过50亿美元。

图源:tayloronhistory.com

凯悦酒店帝国的崛起

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凯悦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普利兹克家族拥有大量商业、工业用地,房产,数百家公司和子公司,甚至还拥有皇家加勒比邮轮和电子公司(Ticech master 1993年售出)。他们最大的商业利益是来自于旗下的马蒙(Marmon)集团,马蒙集团是一家多元化控股的公司,公司业务包括Wells Lamont(手套制造公司),电子工业原件生产,以及建筑,运输和污水处理等。凯悦集团在成为令人仰望的商业帝国,积累了巨额财富的同时,它的弊端也随之暴露出来。

虽然凯悦集团在不断地并购投资,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在管理层面却是一盘散沙。为了合理避税手握众多不同领域的公司的凯悦集团,在横向维度上铺得非常广,但在纵向维度上却不够精深,因此就无法进一步优化升级凯悦酒店的业务并提升品牌的调性。于是杰伊的大儿子托马斯带着律师和会计团队花费了两年时间对旗下的55家酒店进行合并,最终创建了统一的酒店公司——凯悦酒店集团。

图源:World of hyatt.com

为了使环球凯悦能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托马斯砍掉了许多代客泊车,衣物干洗等华而不实的业务。取而代之的是为商务差旅人士提供朴素、舒适住所。这也是酒店业发展最迅猛也最有利可图的细分市场之一。为了打响品牌,他重新做了美国本土的13家酒店客房的内部装修。他的理念是希望清晨客人们从紧闭窗帘的房间中醒来,打开灯就能发现自己身处何处。这一卖点使环球凯悦迅速重回巅峰。在21世纪初,福布斯杂志对普利兹克家族的财富估值达到150亿美金。

帝国的维系

正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使家族财富尽可能地延续,不被经营不善的家族后人挥霍一空,早在亚兰伯这一代家族办公室这个概念就被引入了。亚兰伯将家族信托作为了避税的工具,凭借普利兹克家族在法律方面的专长,采用大量彼此毫无关联的家族信托来持有家族的财产。

据报道,亚兰伯·普利兹克在1963年于巴哈马群岛的New Providence创建了1740个离岸信托,并由一位名叫弗郎索瓦(Francois Harispuru)的法国人担任受托人。而这些信托基金组织又联合创办了一个合伙制组织—国际清算协会(ICA),ICA从信托中获取收益,然后将获得的收益借给其他信托或者家族的其他公司。

1971 年,亚伯兰在巴哈马首府拿骚(Nassau)再次设立了第二批信托基金。这批基金被置于Castle Trust公司名下,这家公司的一部分股权是由普利兹克家族的税务律师伯特·坎特(BurtKanter)所有。这些信托基金的运营方式也很特殊,大部分当年的收益都被用来偿还投资借取而产生的贷款利息。

这些信托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向ICA贷款,再把偿还完贷款利息之后的剩余收益投入到新的投资项目上。通过这样的方式,信托基金每年的收益就全部被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投资过程中,信托的收益就被转换成了资本和资本增值,而信托的创立人就能够在不转移信托资产的情况下为受益人创造了价值,同时又避免了信托资产在转移中产生的赠予税。

在亚伯兰去世前,通过上述方式他将大部分家族财产转移到了众多离岸信托中。这位当时已经身家十几亿美元的富豪去世时,却仅仅只留下了2.5万美元的财产。由此可见家族信托为整个家族节约了大量的税金,家族办公室和信托基金自此就成为了普利兹克家族资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按照家族采用家族办公室管理资产的传统,1999年杰伊去世之前,把大部分的家产托付给了家族办公室,以信托基金的形式继续运营。通过信托明确了对家族成员的分配原则:家族信托的收益将会用来满足每个家族成员“合理的需要”,“家族信托并不是个人财富的来源”。“这些信托的目的,是为家族生意投资以及慈善捐赠积累财富,而不是造就姓普利兹克的亿万富豪”。这个决定也体现出杰伊一直恪守的财富理念:“每个人所花费的财富,不能超过他为家族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杰伊明确指出,除非有法律规定,不然家族信托永远不能被分裂。家族成员们如果能遵守这项规定的话,普利兹克的家族信托至少可以存续到2042年。杰伊还指定了大儿子托马斯为普利兹克家族新的掌舵者。杰伊的表弟尼克在家族事业中崭露头角和被他看好的侄女潘妮一起被指定为托马斯的左右手,共同管理整个商业帝国。表明了杰伊希望家族所有的下一代成员可以紧密团结的愿望。

发给每位家族成员的遗嘱中还附有一份单独的备忘录,列明了每个成员可以从家族信托中获得的利益:从大学毕业开始,每个人都可以获取每年10万美元的分红;到40岁的时候,就可以获得每年100万美元的分红,在某些关键的节点,比如大学毕业、30周岁,每个成员还可以额外获得一份分红。按照这样的分配,在普利兹克家族成员45周岁时,每个人可以分得收益累积2500万美元。

家族的分裂

虽然杰伊的愿望是家族团结在一起共同守护自己创造的商业帝国,但是现实却是事与愿违。早在家族众人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开始,分裂的种子就已经埋下,只是在伺机等待杰伊的离世而爆发出来。而杰伊用来维系家族团结的手段更是加速了分裂的进程。

杰伊给予为家族带来大宗收益的家族成员以巨额奖励,本意是希望能够激励家族成员为家族的事业发展出力。托马斯、尼克和潘妮三人在伊利诺斯州Elkins的娱乐公司并购案中分别获得了5亿多美金的奖励,他们三人合计持有这宗并购股份的65%,而家族中的其他人却只分到人均1.5%的股份。杰伊的这个奖励行为反而造成了家族内部的资产差距加大,引起了家族内部的不满,进一步推动了家族分化。

由于家族的每一位继承人都对这笔家族的巨额财富虎视眈眈。家产争夺大战一触即发。2001年末,汤姆等三人为了避免家族纷争最终演变为司法大战,与其他兄弟姐妹签署了一项秘密协议。大家约定在未来10 年内,托马斯三人等将继续经营家族产业,但会通过出售、上市等方式逐步变现家族的股权,并分割家族资产。自此普利兹克家族大厦将倾。

从那之后,11位家族继承人相继出售了自己手中的家族产业。在2006年康伍德烟草公司(Conwood)被35 亿美元出售给雷诺兹烟草公司(Reynolds American)。2007年60%的马蒙集团(Marmon)股权被以45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马蒙集团于1953年被杰伊和罗伯特收购,被出售时已经是一间拥有超过125个不同领域业务的制造和服务业国际化公司。

2009年凯悦集团上市。2010 年信贷公司(Trans Union)51%的股权被麦迪逊德尔伯恩(Madison Dearborn Partners)买走。运输公司(Triton Container)的控股权以10亿美元出售给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和维斯塔资本(Vestar Capital Partner)两家私募基金。

家族财产被家族的11个继承人全部分割完毕,造就了11位姓普利兹克的亿万富翁。自此,普利兹克家族家产争夺战落下帷幕。普利兹克家族的1000多个信托基金也都所剩无几。只有8个普利兹克家族办公室还不断活跃在资本市场上。虽然普利兹克家族最终还是分裂了,但通过家族信托延续了几十年的财富,使得家族所有继承人都分得巨额财富。由此可见家族办公室仍然不失为一个让家族基业长青,永续经营的好办法。

首席投资人大卫·姜(David Chiang)作为由潘妮·普利兹克担任CEO的普利兹克家族办公室PSP Capital, LLC.的代表,在9月13号的北美Super Return论坛上分享了近期普利兹克基金在投资和收购主要关注两个领域:先进工业(产品和服务)、先进商业和信息技术。

普利兹克基金收购了一家在先进工业领域遥遥领先的雨水处理公司storm trap。这家公司位于美国的伊利诺伊州, 它能够基于客户的需求定制,并提供最先进的地下雨水管理方案,以便更好地管理径流, 保护水源, 和改善水质。由于水利基础设施的老化,人们对水质的关注和水资源的稀缺,还有土地成本的上涨,使雨水管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需求飞速的增长。Storm Trap为应对这些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图源:psppartners.com

而在普利兹克基金关注的另一个领域,先进的商业和信息技术领域,普利兹克基金收购了一家美国国内技术领先的IT管理服务公司Ntiva Inc. 。这是全美最大的IT服务供应商其中之一。

图源:psppartners.com

有了Ntiva Inc. 的支持,普利兹克家族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更方便地获取企业核心数据,也可以构建企业的动态数据模型,并结合行业大数据的高效环比,及时为企业预警异常数据,发觉企业的经营漏洞。这样就能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减少企业经营不确定性,也为普利兹克基金在进行背景尽调的过程提供了更直观,准确的数据。

普利兹克家族专注的投资领域,也为其他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了一个参考。

参考资料:

1.Obamawhitehouse, Penny·pritzker

2.Psppartners, PSP Capital LLC.

3. psppartners, PSP Growth

4. Psppartners, PSP Capital Announces Acquisition of Stormtrap, a Global Leader In Stormwater Management Solutions

5. Psppartners, PSP Capital Announces partnership with Ntiva, A leading Provider of Managed It Service

6.About.hyatt, Our Story

7.Psppartners, FUNDS & PARTNERSHIPS

8. Businessinsider, The Hyatt story: How a packed LAX motel and a $2.2 million offer scribbled on a napkin spawned one of the world's biggest hotel empires

9. Psppartners, DAVID CHIANG,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Funds & Partnerships

10. CelebrityNetworth, How The Pritzkers Became One Of The Wealthiest Families On The Planet With A Combined Net Worth of $33.5 Billion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